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色十字军”东征--试驾雪佛兰科帕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0:54  当代汽车杂志
雪佛兰科帕奇外观图片
雪佛兰科帕奇外观图片

雪佛兰科帕奇外观图片
雪佛兰科帕奇外观图片


  雪佛兰科帕奇(Captiva)来源于通用的S3X概念车,是通用汽车与旗下大宇的一款联合开发车型。基于通用的Theta平台,在这一SUV平台上诞生的车型还有欧宝Antara和大宇Winstorm。除了前脸和尾部以及内饰细节不同外,它们基本上和Captiva一样,甚至连生产地都没有差别,同样产自大宇在韩国的生产线。Theta是通用很强的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出来的车型众多,除了这两款新车以外,还有雪弗兰的Equinox和庞迪克Torrent。

  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引进这款通用汽车旗下第一款全球SUV有着重要意义。上海通用目前已经拥有比较完整的轿车细分车型,而MPV平台目前有GL8(参数配置 图库),唯独没有SUV车型。所以从整体布局看,科帕奇的推出无疑将填补上海通用产品线的空缺。我们也在第一时间试驾了科帕奇,看看这位具有欧亚血统的“十字军”战士身怀哪般绝技。

雪佛兰科帕奇内饰图片
雪佛兰科帕奇内饰图片

  虽然外观略显平庸,但空间的优势十分明显

  科帕奇的外形饱满圆滑,给人稳重的感觉。中网上金色的十字标十分醒目,雾灯被较高地设计在了保险杠上方,使整个前脸显得和蔼可亲。车身侧面高挑的腰线从前门一直贯穿至车尾,深色的门侧护板和裙边给人一种沉稳扎实的感觉;翼子板上的梯形通风口让科帕奇也有一点运动的感觉。坐进车内,座椅偏硬,但支撑还算到位。黑色基调搭配银色亮条构成了科帕奇的内饰感觉,仪表清晰易读,整个中控台简单明了,各种设备伸手可及。值得称道的整个内部空间十分宽敞,其2705mm的轴距让大尺寸的优势非常明显。也许是因为它是欧亚结合的产品,使科帕奇没有像其它的大尺寸美国SUV那样看着大但空间小。即使是坐满七个人的时候,科帕奇仍然可以拥有465L的行李舱空间,而如果将第三排座椅放倒在地板上,它的行李舱空间高达930L。

 方向盘

方向盘                                        变速器

  虽然动力拖了后退,但舒适与安全性面面俱到

  在动力方面,科帕奇就显得弱了一点。也许是上海通用的战略方针,没有引进3.2L的科帕奇,只引进了2.4L的车型。这款2.4L发动机与欧宝Antara一样,同为通用的ECOTEC。直列4缸,16V SFI,配备ECM电子控制模块。最大功率只有100kW/5000rpm,扭矩220N·m/2200rpm。与同样排量为2.4L的对手相比,功率上就败下阵来,而且1.7吨的重量也别指望它能够有很好的动力表现,这无论从加速成绩还是极速表现都能看出来。我们试驾的是一辆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科帕奇,在直线加速测试中,0~100km为13秒。起步后前段加速十分吃力,如果是手动挡的可能要好很多。好在扭矩方面调校不错,220N·m的扭矩在2200rpm时就可以获得,这也使中段加速动力强劲,5速的手/自一体变速箱与发动机搭配不错,几乎感觉不到顿挫感,这也是科帕奇在日常驾驶起来并不会觉得很“肉”的原因。

  底盘方面,科帕奇与其它Theta平台的车型一样,采用了承载式车身和前麦弗逊后四连杆的悬挂结构,这种悬挂是典型的公路型设计。麦弗逊结构简单但性能不差,虽然相比双叉臂要逊色一些,但是作为以A级车平台开发的SUV来说,这种悬挂足以胜任。在这个级别的SUV里,还没有采用双叉臂作为前悬挂的,这种结构强度更大的前悬挂更多的会出现在大型SUV以及偏重越野的SUV上,例如丰田的PRADO。多连杆的后悬挂非常适合提升公路操控性以及高速稳定性,它不仅可以有效抑制车身起伏,而且在弯道中可以改变后轮的前束角,辅助车辆转向。

 轮胎

轮胎                                        前大灯

  科帕奇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日常驾驶只有前轮驱动,在前轮有打滑趋向时后轮才会介入。它的后轮扭矩分配靠ECU根据轮速传感器反馈的信息,通过多片离合器来控制,这种电控适时四驱已经在同类车型上得到普及。这种四驱对于提升公路主动安全性的意义,要比实现通过能力有价值得多。在弯道上如果前轮有突破极限的可能,ECU会主动将扭力分配给后轮,避免前轮过载而推头。通用为科帕奇配备了235/55R18的大轮胎,这个轮胎宽度是所有对手中最宽的,这无疑让科帕奇在操控性上比对手要更有信心一些。在整个试驾过程中,高速变线、掉头的时候科帕奇都有很好的操控性,虽然感觉车身侧倾严重,但悬挂系统始终将4个大车轮牢牢地紧压在地面。

  科帕奇无疑是一位公路好手,不过要想越野就别打它的主意了。大轮胎虽然看上去很霸气威猛,提升了公路性能,但是过小的扁平比也使其在坑洼路面上必须小心谨慎。虽然装备了四驱系统,但没有中央差速锁,因此在越野性能上,科帕奇没有任何优势。

雪佛兰科帕奇外观图片
雪佛兰科帕奇外观图片



  配置虽然齐全,但舒适型与豪华型的差距太大

  配置方面,通用只提供了两款车型,分别是手动5座舒适型和7座自动豪华型。5座版的科帕奇配置很一般,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P的取消令人遗憾,这在进口车型中是不多见的。座椅和方向盘都不是真皮,空调也是手动的,自动大灯、行车电脑显示和多碟CD也只在7座豪华型上出现。好在电加热和8方向电动调节座椅得以保留。另外像侧气囊、天窗、大灯清洗、自动雨刷、后视镜电加热、8喇叭音响都是标配,这种配置确实要比国内生产的合资车型更高。7座的科帕奇豪华型配置就很高了,不仅前面说到的那些豪华装备都有了,而且主动安全装备ESP、TCS、下坡控制辅助系统DCS、电子防翻滚ARP与紧急制动电子辅助功能BAS都一应俱全。

  作为一款SUV,雪佛兰科帕奇的登陆无疑将矛头指向了已经国产的SUV车型,例如北京现代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东风本田CR-V(参数配置 图库)及起亚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不过从上海通用发布的22.48万~26.58万元的价格来看竞争力并不明显。虽然目前购买SUV以及Crossover车型的消费者只占了整个市场很小的比重,不过我们能从科帕奇的推出看到目前市场对SUV及Cross Over车型的关注度在不断提高。到底科帕奇这位“十字军”战士能激起多大的“波澜”,还得看市场的反映。

科帕奇2.4L 7座豪华型

长×宽×高

4635×1850×1870mm

轴距

2705mm

车身重量

1770kg

发动机

直列4 DOHC 16气门 SFI

排量

2.4L

最大功率

100kW/5000rpm

最大扭矩

220N·m/2200rpm

最高速度

178km/h

排放标准

IV

变速箱

5速手自一体

悬架

前麦弗逊独立/4连杆独立

刹车

/后通风碟式

车轮

235/55 R18

价格

26.58万元

  -文/荆玉文 摄影/林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