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标雪制衡术落空是中企壮大的标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47  京华时报

  上周,刚刚以强硬姿态示外的标致雪铁龙集团中国事务部总裁杜森调离,改由原神龙公司副总经理法国人华日曼接替。标雪中国解释这是一次正常的人事调整,但这样的结果确引起了国内媒体众多的猜测,其中,最具说服力的一个猜测就是杜森曾经希望借标致-哈飞项目制衡神龙的想法可能落空,没有给标雪中国最重要合作伙伴———东风汽车,留下好印象的杜森只好调离。

  支持这种猜测有力的证据是,东风汽车透露出计划通过哈飞汽车国有控股股东收购哈飞汽车50%股份的信息。这估计是,杜森当初万万没有想到的,差不多半年前,刚刚到任第一次见媒体的杜森就透露出有意找第二合作伙伴的信息,并且“闪电”与哈飞签署了协议。

  标雪的这一做法让与其有多年合作关系的东风汽车非常不爽,但这可能正是杜森的目的,因为在标雪与东风的合资企业神龙汽车中,被认为中方话语权过强,标雪中国对其影响有限,法国标雪希望强势的杜森能够扭转局面,杜森动用的撒手锏就是寻找新伙伴进行制衡。

  跨国汽车巨头正是利用这一招,在与中方股权平等的条件下,拿走了更多的话语权,从上游的采购、产品开发,一路杀向网络开发、市场销售。

  但是,今天的东风汽车已经不是几年前与日产、标雪签协议时的东风,杜森严重低估了东风实力,也低估了国有股东们的智慧。国内市场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之一,尽管“市场换技术”的战略被认为不成功,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几家大型汽车厂商,通过合资已经壮大,初步具备了与跨国巨头在国内市场进行抗衡的资本实力。

  在这样的背景下,标雪与东风的较量最终标雪妥协,强势杜森离职,以与东风合作关系良好华日曼接替为完结,就不难理解。  (张利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