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车走入平民家:细数2008年上市豪华车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4:12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执行 新快报记者 李泽俊 实习生 陈璇

  20多万元的宝马车,你会心动吗?随着国产中高级市场的成熟,以及主力B级豪华市场的价格大战,豪华车市场正在向下延伸;同时宝马1系确定明年导入,奔驰奥迪也将拿出各自入门级车型,国内市场明年有望迎来入门级豪华车时代。

  曾经高高在上的豪华车正在走近大众。

  30多万元,在以前可能只能买得起一辆中高级轿车,几大豪华品牌旗下的车型都是动辄几十上百万的;然而今天得益于国产车市场的发展和逐渐成熟,豪华车市场也开始逐渐向下移动,车价的不断下滑以及大量国际同步的车型的引进,都使得豪华轿车进一步地融入到消费者的生活当中。

  这一边,已经成为豪华车主力的B级车在今年年底正在上演价格大战的好戏,而另一边,入门级代表车型宝马1系的即将引进传递出明显的信号:明年,会有更多的豪华车品牌以一个更实惠的价格入市,开宝马坐奔驰已不再只是富人们的梦想,它已经以一个更加平和的价格进入到了寻常百姓家中。

  宝马1系启动入门豪车市场

  近期最为轰动的消息无外乎宝马明确表示将引入1系了。上周宝马集团大中华(参数配置 图库)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史登科透露,宝马1系将于明年年中进入中国,预计售价为25万元左右,如果该计划实现,宝马将成为第一家在国内推出A级车产品的豪华品牌。

  宝马在今年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在销量上异军突起,1-10月份累计销售逾4万辆,更是在发展速度上实现了攀升,超过竞争对手。但它似乎并不满足,现在它的目光将延伸到入门级车型这个全新细分市场上。

  因为面临价格和品牌两者平衡的矛盾,入门级豪车市场向来是个非常敏感的市场,即使在欧美成熟市场,这个细分市场的启动也是经过长久积累开始的。宝马选择在这个敏感时期迫切地宣布了1系入门级轿车引进消息,除了表明宝马希望植根于中国市场的决心,在细分市场抢夺先机外,也说明宝马对国内入门级豪车市场的发展程度有了全新判断。

  虽然史登科表示市场前景和接受程度还无法判断,但这个市场至少在两方面已经得到了一定的培育:通过豪华B级车多年的竞争,各品牌已经建立起了相对明确的品牌形象;国产中高级车市场成长至相对成熟,也培养了一批愿意尝试更高品牌的消费者。而目前所缺的就是由一款产品为先导,吸引其他品牌进入,并形成一定的车型选择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宝马的尝试虽有风险,但同样存在极大机遇。

  而奔驰当然也不甘示弱,早在新C级上市之前,就有消息称,梅赛德斯-奔驰正在研发一款全新A级掀背车,以便与奥迪A3和宝马1系在日益成熟的入门级豪华车领域一争高下。记者从奔驰中国没有得到相对明确的时间表,但分析人士认为,与其他细分市场一致,只要宝马推出新产品,奔驰一定会跟进。相比于“双B”在入门级市场的高调,沉默的奥迪虽然表示国产A3还没有时间表,但并不意味不会以进口形式先行导入,否则如果在该市场被宝马抢占先机,奥迪多年积累的优势将面临威胁,毕竟在品牌上,奥迪还有一定差距,因此时机上不落后于对手将非常重要。有观察人士认为,目前奥迪可能正在对A3的导入进行市场调查。

  因此,宝马1系明年上市后,可以预计明年2月即将在欧洲上市的奥迪A3、原先预计会在2011年投放市场的奔驰A级车都将进入中国市场,从而真正启动入门级豪华车市场。

  价格走低让豪华车“走下神坛”

  目前国内豪华车市场的走向已经相对清晰,少数顶级车型采取进口形式保持高价以稳定品牌形象,如奥迪A8、宝马7系及SUV、跑车车型;主力B级车、A级车则以扩大销量为任务,采取国产方式,并在价格上追求务实,即在品牌形象与价格销量间寻找平衡点。这从最近的宝马5系(参数配置 图库)降价而引发的降价潮体现得非常清楚。

  12月初,降价在豪华车市场集中爆发。宝马新5系上市后,12月初老5系开始“跳水”,出现了最高7万元以上的优惠;与此对应,凯迪拉克CTS(参数配置 图库)也顺势降价,全系列不同排量车型都降价2万元以上,其中3.6L车型最高达到6万元。与宝马5系对应的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和雷克萨斯ES系列也分别进行大幅优惠,其中奔驰E级优惠在4万到5万元,ES系列为2万元。降价后才继续维持相互之间的价格平衡。

  B级豪华车市场的价格战延伸到A级车,必然也将引起这个市场的价格变化。记者最近从市场了解到,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的优惠扩大到2.7万元,最低车款价格进入25万元区间。而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因为受5系降价影响,近期也传出便宜1.5万元另加2万元礼品的优惠,也使得价格区间进入到30万元以内。在这样的情况下,刚刚以进口形式上市的奔驰新C级明年初国产,相信目前的价格也将进行幅度较大的调整。

  而这样的市场价格信息也将会传递到入门级市场中,可以预计,因为宝马3系进入30万元以内,1系的价格将因为需要保持一个价格距离而定得更为务实,奥迪A3如果引进也将面临同样情况。

  “最低配置的A3在欧洲售价2万欧元,进口到国内如果超过市场终端的A4价格,市场肯定很难接受。”有经销商这样表示。这就意味着入门级豪华车的价格空间将在目前A级车的基础上继续往下移。

  车型定位不同使选择性大增

  随着克莱斯勒铂锐(参数配置 图库)的上市,各大品牌在中高级车市场的布局已经完成;一方面,由于中高级国产轿车竞争日趋激烈,不但在价格上整体下移,在车型设计、技术水平、配置等方面也得到极大提升,各方面都与入门级豪华车形成了“交集”。

  价格上的接近,使得这个价格区间消费者的选择增加了;但由于各个品牌和车型的定位不同,更使这种选择性大大增强。中高级轿车有的偏向实用,强调空间感、舒适性,如最近上市的克莱斯勒铂锐就走这种路线;也有车型走年轻化,更为动感大气的方向,如即将上市的新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而入门级豪华车因为本质上属于A级别车型,往往会在强调个性和实用两个方向上进行定位,比如宝马1系操控性极佳,而奥迪A3则运动感十足,奔驰A级车则更为实用。而从整个豪华市场来看,豪华车市场在不断地向两极拓宽,天价的豪华车固然存在,如宝马7系、奥迪A8等,而低价位、定位不一的豪华车也在不断地涌现,定位或个性或运动,以具备强竞争力的价格和定位来抢占不断细化的豪华车市场。

  从今年的市场来看,走个性化路线的车型有新MINICOOPER、PT漫步者(参数配置 图库)、雷诺风景、大众甲壳虫(参数配置 图库)、VOLVOC30等,而定位为运动车的则有斯巴鲁系列、马自达RX8、现代Coupe(参数配置 图库)、日产350Z(参数配置 图库);走越野风格的有路虎系列、JEEP系列;城市SUV则包括宝马X5、奔驰ML系列、奥迪Q7、LEXUSRX(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等。由于市场反应看好,在刚刚结束的广州车展上,又有更多的车型引进国内,其中包括越野车FJ酷路泽、阿库拉TL等,使消费者的选择不断增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