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5主打家用MPV市场 预计近期无望国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1:07  汽车知识

新一代马自达5外观

新一代马自达5内饰

  一辆MPV,除了拥有多变的座椅和宽敞的空间外,还能提供些什么?马自达5告诉你……

  在几年前,MPV车型的购买者还以企业客户为主,他们大多出于商务用途的考虑,购买时对端庄大气的外形较感兴趣,符合要求的GL8(参数配置 图库)在当时的背景下确实风光过一段时间。但随着家庭用户购买力的快速增长和对灵活多变的车内大空间需求的不断增加,他们开始加入到MPV车型的购买阵营中,因此内饰做工精致,车内氛围温馨的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便脱颖而出。而有调查结果显示,目前MPV购买者的年龄层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崇尚活力动感的外形,追求时尚新颖的内饰。当然,车辆的动力性和操控乐趣也是不容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一代的马自达5,来得正是时候。

  这是一款还很年轻的车型,最早诞生于2005年的春天,推出后在日本、欧洲及北美等地区受到了极大地欢迎,仅在2006年一年的时间里,全球的销售成绩就达到了10万辆,这确实是对自身实力的一个最好证明。如今,它又进行了最新改款,并以原装进口的形式来到中国消费者面前。

  前脸的造型具有一定冲击力,头灯、散热格栅等处的设计都呈现出明显的边框和棱角,看上去简洁明快,富有动感,保险杠下方的外扩式风格更是令车头提升了几分霸气。侧面的曲线较为饱满,借此应不难评估出车内将具有良好的空间感。尾部造型设计圆润,但显得稍微平淡了些,缺少了与车头相呼应的凌厉线条。

  车内提供了6+1式、共三排座椅。在标准模式下,每排能提供两个宽敞舒适的座椅,并保留有中央通道,配合大范围移动的后排侧滑门,让第二和第三排乘客的进出都十分方便。在行驶途中,第二排座椅中间的靠背在向前放平后,就成为了一个宽大的手枕,可以为左右的乘客所共用。

  而将第二排右侧椅垫拉起后,将隐藏在下面的折叠式小桌板翻折出来,便形成了一个放置物品的平台,两个深度适中的杯槽能够为随身携带的饮料提供妥善的存放场所。当无意中掀起平台的盖板后,竟然发现下面还设计了一个网兜,这让人不得不感叹日本人在挖掘空间方面的才智。

  第二排左侧椅垫下面同样构造巧妙,猜猜会是什么呢?你不会以为翻出的又是一块小桌板吧?它其实是我们前面提到的6+1中的“1”,一个供第七位乘客使用的座椅,位于第二排的两个独立式座椅之间。当然,你不要奢求它能够像其它的六个座椅一样舒适宽敞,而相信七位乘客齐聚一堂的机会应该并不会太多。

  是时候坐到驾驶席上了,毕竟马自达是一个充满了运动基因的品牌,相信它制造出的MPV也不会例外。带有音响遥控功能的三辐式方向盘我们已经相当熟悉了,在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和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上都有采用。中控台上方的液晶屏也并不陌生,是时间、空调、音响、行车电脑等信息的汇聚地。银色金属质感的面板是一个值得称道的设计,将运动感和豪华感合二为一。挡把位于延伸出的平台上,位置很顺手。

  2.0L发动机在怠速时的呼吸很匀称,稍微嘈杂些的环境中你很难通过听觉判断它是否处于工作状态下。助力转向让方向盘的转动成为一件非常轻松的事情,对马自达5感兴趣的女性购车者大可放宽心。6速手动变速箱在上推下拉时的行程都很适中,挡位也够清晰。

  说实话,第一脚油门踩下去,我没想到一款自重近1.5吨的MPV能够如此欢快地窜出去,发动机转速上扬得很轻快,加速感并没有预想中那么迟钝。还有两款采用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车型,加速感受没有手动挡车型凌厉,但却更适合在拥堵的城市中使用。

  进入弯道后的马自达5同样从容不迫,虽然高大的车身和相对马自达6略软的悬挂使车内乘客能感觉到较明显的侧倾,但这还不至于使驾驶者的信心受到动摇,车头的指向性依然明确,只要将车内的物品都提前固定好,偶尔满足一下对操控乐趣的渴望是完全有能力的。高强度的车身结构使马自达5在欧洲和日本的NCAP碰撞测试中都获得了最高的安全级别。制动表现需要提醒一下,也许是受车型自重的影响,或是考虑到MPV应有的舒适性,马自达5刹车的初段效果并不明显,这和马自达6和马自达3的风格有些差异,需要驾驶者将踏板踩得更深一些,制动力才会被逐渐调动出来。

  在本次的试驾会上,我们还帮读者打探到了以下信息:原装进口的马自达5将会在一汽马自达的展厅中,与马自达6一同进行销售。保养及维修工作同样通过一汽马自达的售后体系完成,而且相关配件和工时价格也基本与国产的马自达6标准持平。传统观念中进口车保养维修难和价格高的现象将不会出现在马自达5上。售价虽然没有最终公布,但预定价格在17-20万元之间,这甚至比一些同级别的国产车型还更具有竞争力,如此这般的强劲风潮,也许在几个月后,当你看到满大街跑的都是马自达5时,可千万不要太惊讶呦!

  优势:

  1、车头造型富有冲击力,棱角分明;

  2、座椅变化方式多样,变化操作简便灵活;

  3、后排侧滑门开启时占用空间小,令上下车更方便;

  4、6挡手动挡车型加速轻快,动力响应直接;

  5、销售、保养和维修均通过一汽马自达的服务网络。

  不足:

  1、第二排中间的“第7人”座椅舒适性稍差;

  专访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洪江副总经理

  1、所有一汽马自达的4S 店都能销售马5 吗?它的售后服务价格是否和马6 一样?

  于洪江:是的,所有现在销售马6的4S 店都销售马5,而且售后服务价格如工时费和马6 是一样的,它的配件供应系统也和国产车一样,库存量充足,维修保养时用户不用任何等待。

  2、这次推出的马自达5 是换代还是改款车型?

  于洪江: 这次推出的马5 是改款,是国际上最新改款的车型。

  3、马5 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于洪江:zoom-zoom 是马自达开发所有车型不变的基本原则。它的操控性在MPV 中是最好的,在欧洲,马5 被广泛誉为操控性最好的MPV。虽然MPV 的核心价值还是多功能,它的操控性无法和三厢车相比,但在MPV 车型中马5 的操控性是最好的。

  4、马自达5 最主要消费人群是什么样的?

  于洪江:马5 的消费人群主要是个人用户。最主要是高级白领,男性约占70%,年龄40 岁左右,上下班用。他们喜欢多变的空间,是非常务实的人群。

  5、马5 将来会不会国产?

  于洪江:目前没有国产计划。要引进一个车型进行国产,必须投资上亿元,因此如果每月没有两三千辆的销量,无法国产。虽然它的销量会不断增长,但目前无法判断什么时候能增长到适合国产的程度。

  《汽车知识》刘洋/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