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政铺路 小排量车迎来发展新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0:17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倪柏明

  虽然不断有小车利好的消息出台,但这一市场的反应却总是迟钝得有些让人看不明白,2007年更是引发了一场关于小排量车型会否消亡的争论,小型车如何发展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

  新政铺路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杨朝飞透露,财政部、国税总局、环保总局三方正在研究制定征收污染产品税和排放税的有关政策。

  与以前许多汽车消费相关税种不同的是,政策中排放税的征收将会直接针对终端消费者,有车一族很可能要以纳税的形式为汽车尾气买单。

  杨朝飞解释,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车主就要为其缴税,可能会在加油的时候一并征收。而生产高污产品的企业也要为此付出代价,因为有专门针对他们的污染产品税。

  尽管杨朝飞表示,政策现在只是在做前期的研究工作,有望在“十一五”期内出台,但还是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排放税和污染产品税,据了解均是环境税的不同税种,而环境税在我国早已被多位专家学者提倡,现在提出这一税收政策,也是为了适应国际上普遍存在的利用环境税防止污染、治理环境的做法。

  在大多数国家的相关法规中,对汽车的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排放物都有着严格的限制。例如在欧洲,通过近20年环保标准的变化,已经使这些物质的排放大幅减少,而且在未来几年中还将采纳新的计划,将有害气体的释放降到更低的水平。通常在这些国家,均会开征排放税,以减少废气污染及温室气体的排放。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样亟待解决,研究针对环境问题开征新的税种,让汽车生产者和使用者对汽车排放负责,这是大势所趋。今年6月,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的通知中,通过了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约束性指标。

  业内人士指出,这自然为小车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在同等技术前提下,发动机排量较小的车型,在燃油消耗和尾气排放方面占有优势,排量大的车型缴纳的税费更多,这在国外已是司空见惯。

  小车迎来发展契机?

  在2007年的舆论质疑中,关于为什么小型车在种种利好政策下,市场销售仍然走低的问题被反复提及,一些专家和学者也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就有一种观点认为:我们忽视了一个基本问题,政策的放开并没有对小型车的销售产生直接的推动作用。

  无论是2006年3月的《限期完成清理有关限制小排量汽车的规定》,还是同年4月的“汽车消费税新政”中对小排量的优惠政策,均没有对小车市场产生太多的影响,原因就是没有触动消费者的神经:小车解禁是政府行为、消费税被企业消化,与消费者的经济利益没有任何关系,大排量车型的“偏好”没有受到波动。

  但在国际原油价格不断上涨、环保形势日趋严峻的大背景下,尤其是今年以来国内油价的几次上涨,使得燃油经济性成为消费者购车的重要考量,再加上可能征收的排放税、悬而未决的燃油税等,直接针对消费终端,这些政策将使消费结构产生变化。

  多用油、多收费;少用油、少收费,燃油税的出台统一的不仅仅是道路收费标准,更重要的是将迫使消费者考虑到驾车的经济性问题,也许今后出于环保因素考虑的排放税也将如此,尾气排放较多的车型就得多承担一些费用。

  但这也是一把双刃剑,刚刚圆了轿车梦的普通消费者,能否承担得起各项税费的综合上涨也是一个问题,与国际接轨还应考虑到他们的承受能力,负担过重同样不利于汽车产业的整体发展,政策的干预同样会受到市场的考验。

  企业也将面临新的挑战。虽然说这项新的税收政策制定、出台和实施由国家财政部和国税总局负责,但杨朝飞表示,国家环保总局会提供技术方面的支持,例如污染排放标准的制定、排放结果的检测等。对于企业来说,需要提升技术改进发动机系统、排气系统等,最终实现产业升级。

  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这一点,明年的汽车市场将出现多款小车扎堆的现象。力帆集团推出的320系列微轿,预计将在明年年初下线;长安计划2008年推出的代号为CV5的微型轿车,最近上了发改委的车辆生产目录;广州丰田明确表示明年5月将国产在欧洲市场大受欢迎的小车Yaris……在记者的采访中,很多企业均表示,经济型轿车更适应中国的国情,靠微车起步的奇瑞、吉利、昌河铃木也在积极地对产品进行改进和升级,以适应新的环保要求。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