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7车市热点回眸:车型大战 价格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8:25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杨吟 本报通讯员 徐洁

  本报讯 不知从何时开始,街边的橱窗和道路两旁的装扮已经开始有了浓浓的新年气氛。回顾纷纷扰扰的2007年汽车市场,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要数上市的新车多,价格战从年头打到了年尾。2007年对于许多车商而言并不轻松。虽然市场产销两旺,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但市场竞争激烈程度也非往年可比。车型大战,价格大战,品牌大战此起彼伏;中国车市的市场格局正在变化;自主品牌发展壮大,开始和日德美车三系车型上演对台戏。同时,许多汽车新政的实施和燃油涨价等用车环境的变化,也在静悄悄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并将继续影响着2008年的车市……

  现象一 车市销量持续向好

  今年以来我国车市持续向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11月我国轿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424.07万辆,同比增长24.32%。

  1~11月,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捷达桑塔纳凯越凯美瑞、奇瑞QQ夏利福克斯雅阁伊兰特福美来,上述10个品牌共销售137.5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32%。

  2007年,乘用车市场进入了车型需求多元化、竞争强度白热化的“高密度”市场竞争阶段。轿车市场成为乘用车市场增长的“引擎”,增长贡献度最高;MPV大规模进入私人消费领域还需一段时间,MPV市场需求增幅较2006年同期虽有所下降,但总体仍保持稳定增长;在城市型SUV的带动下,SUV市场进入高速增长。

  国内各汽车厂家保持了喜人的增长势头。一汽-大众2007年销售量有望突破45万辆,比上年度增长10万辆,同比增长28%,高于今年全国轿车的平均增长率。一汽丰田今年1~10月完成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今年全年销量将超过28万辆。统计数据显示,1~11月,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依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奇瑞、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吉利、长安福特和神龙,这十家企业共销售276.06万辆,占国产轿车销量的65%。

  现象二 降价风越刮越猛

  回顾2007年车市,车市降价和股市震荡可谓两大热点。在这两大因素的影响下,国内车市在起伏波动中走完了近一年的路程。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有型市场研讨会上,北京亚运村总经理苏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今年车市的一大特点是降价风越刮越猛,价格竞争自2004年后平稳了两年,今年再度恶化。今年以来,车市降价大潮一浪高过一浪,一个品牌两次降价、新品上市即降价的现象比比皆是,几乎波及国内的所有汽车制造商,汽车成为消费者担心贬值最快的商品。

  一向在价格上很矜持的一汽大众在3月7日宣布启动“突破07行动”,主动宣布最高降价2万,直接引发2007年汽车价格战,之后包括上海大众在内的众多车企跟进,成就了2007年汽车价格跌势。而进口车方面,沃尔沃S80、宝马老5系狂降近8万的消息也震动了整个高级车市场。苏晖指出,由于缺乏有效的手段,价格战短期内仍难踩刹车。

  今年的车市,很多汽车经销商明显感到了来自资本市场对汽车的冲击。今年股市的火爆诞生了庞大的股民队伍,这其中很多是原本打算买车的消费者。股市一度的飘红让无数消费者把准备用于购车的钱投入股市淘金。五一长假前后,大量股市获利盘的释放使得乘用车销量大大超过往年同期;而下半年股市的动荡又使得年末购车潮明显滞后。值得一提的是,在几乎全民皆股的2007年,汽车信贷得到了迅速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