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布局商用车 自主品牌汇众欲闯重卡前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8:35  第一财经日报

  “等我三年,汇众作为上汽自主品牌的一部分,届时将跻身全国重卡行业前三位。”商用车生产企业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高层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尽管现在离重卡行业的排头兵一汽、东风、重汽、福田等尚存较大差距,但我们信心十足。”

  商用车也重自主品牌

  12月4日,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不超过63亿元人民币分离交易6年期可换股债券;控股股东上汽集团承诺行使优先认购权,最少认购8亿元,即800万张。根据公告所称,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自主品牌整车建设、整车和发动机产品研发、技术中心建设等方面的投入。此举无疑彰显出上海汽车对自主创新的坚定决心与十足信心——这不仅包括在乘用车领域自主创新,还意味着要在商用车领域后发制人、积极发展自主品牌。

  “尽管母公司上汽还拥有新的商用车项目——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但汇众作为自主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未来三年加速发展,我们有信心三年后跻身全国重卡行业的前三位。”在日前由上海汇众、潍柴动力、杭发动力、上柴动力和海沃机械等公司联合举办的“2007上海汇众国Ⅲ重卡推介会”上,上海汇众副总经理赵旭东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

  事实上,商用车市场的产销目前增速已经超过乘用车。今年1至9月份,全国商用车产销分别达到188.94万辆和187.55万辆,同比增长26.04%和26.01%。但对于上汽尤其是汇众而言,“三年做到重卡前三”显然困困重重。

  据统计,在重型货车领域上海汇众的重型车2006年全年销售还不到1000辆,排在行业10名开外;而重卡行业的老大一汽则拥有解放奥威、悍威和骏威等5个系列的34类产品。2003年到2006年,一汽解放已累计销售汽车45.8万辆、实现销售收入945亿元、利润36.5亿元,成为国内无形资产增长最快的自主品牌和国产汽车第一品牌。

  对此,赵旭东表示,虽然汇众目前起点不高,但随着上汽集团旗下未来收编上海电气的兄弟公司——上柴股份(发动机供应商)等一系列动作完成后,公司将有信心实现年产2万~3万辆重卡。

  上汽商用车整体思路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商用车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攀升至204万辆,同比增长14.23%。其中,重卡的全年销量增幅高达31%。尽管在这块市场中,东风、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和福田汽车等企业的表现比上海汽车更为活跃,但凭借在乘用车领域的成功经验与产业资源,上海汽车早已发力补足自身“短板”,正欲后发制人,逐步拓展并做强商用车领域。

  今年6月15日,由上海汽车、意大利依维柯商用车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在重庆挂牌。据悉,这家以生产重卡为主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3亿元,其中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汽车与意大利依维柯公司50∶50合资成立)占67%的股份,重庆重汽占33%的股份,经营年限30年。

  此后,上海汽车又分别于7月30日和9月27日发布了两则提示性公告。前者称,控股股东上汽集团正与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跃进汽车集团公司探讨在整车、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服务贸易等领域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后者则表示,上汽集团已与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股份转让意向书》,上海电气拟向上汽集团或其指定的经上海电气同意的下属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上海柴油机股份有限公司50.32%股份。

  今年以来的这一系列动作,表明上海汽车及上汽集团正有意通过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及控股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等方式,加强商用车业务,扩大相关产能规模。

  据上海汽车商用车事业部经济运行经理邬贤敏透露,上海汽车在商用车方面整体布局的现行思路是,在继续发展乘用车的同时,积极拓展商用车,特别是通过兼并重组与自我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商用车的规模化生产,从以乘用车为主逐步转变为乘用车和商用车并举,从而使上汽集团成为一个集轿车、商用卡车、商用客车、越野车等全系列车型的汽车制造商。

  不过,对于上汽的老盟友通用汽车欲联手一汽进军商用车领域一事,邬贤敏未予置评。蒋婷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