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重“瘦身” 丰田轻装挑战高油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0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祝贺/文

  13年前,汽车轻量化设计的开山鼻祖奥迪公司开始批量生产铝制车身,真正把车身用铝的研究推向了高潮,大家熟知的奥迪A8就是其全铝车身框架结构(ASF)这一轻量化技术的结晶。而一向稳健的丰田欲后发制人,近日高调宣布,丰田将利用科技手段对整车重量进行“瘦身”,预计未来“瘦身”车型平均可降低燃油消耗3%左右,丰田的押宝就在今年东京车展上展出的一款以“1/X”命名的混合动力车。

  大势所趋。在福布斯新近公布的“世界十大高科技轿车”中,莲花Elise和捷豹XJR因其轻量化的车身设计分别入围。毫无疑问,轻量化设计是汽车技术发展的重要走向,汽车技术专家们做到了不单只是在降低油耗上做文章,还对乘坐安全性及汽车环保都有很重要的提升。

  丰田“1/X”的前景

  丰田这款以“1/X”的混合动力车之所以在今年东京车展大出风头,是因为这款车承载着丰田“革新汽车制造、追求高能源利用率的技术”的梦想,丰田汽车社长渡边捷昭在东京车展表示,丰田正在通过把重量减轻到“X分之一”的轻量化制造,把能源利用率提高到现有的“X倍”。

  “1/X”的混合动力车采用了一种轻质而高刚性的新型材料,其中车身骨架通过采用重量轻、刚性强的CFRP(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lastic,即炭素纤维强化塑料),车体重量仅为420公斤,比莲花Elise还轻290公斤。另外,丰田还采用抑制化石燃料消费的FFV(flex燃料车)、排气量为500cc的引擎、插入式混合系统等技术。通过这些新老技术的重新组合,在保持与普锐斯同等大小的内容空间下,“1/X”的车重仅为普锐斯的1/3,但燃料利用效率却达到普锐斯的两倍。

  丰田汽车公共关系专务董事立花贞司曾表示,尽管“1/X”有如此“轻盈”的身材,但是因为采用了高强度材料和完善的安全设备,其安全性能仍然能够达到业内一流的水平。他还表示,朝轻量化方向发展是全球汽车业当前的核心课题之一。

  “1/X是一款概念车,它代表着未来汽车技术的方向;经过进一步的完善,很快会成为量产车。现在不仅仅是丰田,所有的汽车公司都在朝着汽车轻量化的方向努力,只是目前各自研发的进程有所不同。”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媒体负责人杨红坚坦率地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轻量化从细节入手

  目前,丰田正在从一颗钉或一个焊点的细节处入手,减轻车体重量,因为汽车轻量化的实现部分原因在于零部件的轻量化。

  除了使用更轻且更强韧的新材料外,丰田还正考虑在外部嵌板和车架零件中增加使用铝合金或高密度钢板,在内部安装镁质座椅架等。以丰田以前曾经推出的另一款4座概念车ES3为例,这款车曾以700公斤的轻量化技术,创造出了百公里耗油2.7升的超低燃耗纪录。在这款车上,保险杠、前后挡泥板、后窗玻璃、散热器支架、后排地板以及燃料箱等都采用了树脂材料。除此之外,前排座椅后部采用以镁合金为框架的网状结构,悬挂系统和制动系统的许多零部件也都采用了轻量化的结构。

  据悉,每款单一车型中,约有3万个汽车部件将因此而改变,才最终实现整车重量大幅降低的目标。

  “减重”目标明确

  “在全球市场中,丰田所有车型都是以燃油经济性好的口碑而著称。良好的燃油经济性来自于丰田在发动机燃料效率、车身轻量化设计等各方面的技术优势,今后丰田还会采用更多先进的技术手段,继续保持在市场上的优势。” 杨红坚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丰田日本总部人士也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为了提高燃油消耗效率以及提高车辆的运动性能,丰田致力于减少使用原材料,并研发新型材料,从很久以前就开始在致力于汽车轻量化。

  “像卡罗拉这样的中级家庭用车所面对的消费群体,都非常重视油耗费用。谁能够在不提高成本的条件下,有效降低车辆的燃油消耗量,就是占据了这一市场的主导权。”北京奥德行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宇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丰田减轻车体重量的目标将适用于各个级别车型,其中占据市场主流地位的中型轿车将成为重点目标。无论是卡罗拉,紧凑型轿车威姿,中高级轿车凯美瑞都将成为丰田减重计划的目标主角。按照丰田公布的“减重”计划,未来中型轿车的重量将减轻10%左右。据业内专家介绍,汽车重量每减少100公斤,行驶每百公里节省汽油约0.3升。以1300公斤的卡罗拉GL-i为例,如果车重降低130公斤,在综合工艺工况条件下其百公里油耗约为7升。

  链接

  汽车轻量化优点

  1、降低油耗。在同样的功率输出下,较轻的车重对于发动机来说就是较轻的负载。

  2、提升操控稳定性。在底盘重量减轻之后,车辆在行驶时的颠簸会因底盘重量减轻,造成避振器反复作动的惯性力量减弱,整个反振的力量大幅减弱,车身会更加稳定。

  解读误区

  “车身轻量化”不是只轻量

  车身轻量化不是单纯地一味降低重量,应保持汽车原有的性能不受影响,既要有目标地减轻汽车自身的重量,又要保证汽车行驶的安全性、耐撞性、抗振性及舒适性,同时汽车本身的造价不被提高。

  “全铝车身”不代表刚性差

  全铝车身一定要比钢制车身轻?其实不然。国外一些豪华高端车型进行车身轻量化的目的是为了使用与原来同样重量的材料去达到更大的安全性。用同样重的铝和用同样重的钢造车身,刚度一定是前者的更大,所以在很多情况下,一些豪华高端车型的全铝车身比原来的钢制车身还重,但是他的安全性却是相当优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