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FJ酷路泽VS国产兰德酷路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4: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汪云青摄影报道) 12月3日,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正式宣布,将通过广汽TOYOTA渠道销售时尚前卫个性的经典越野车——FJ酷路泽(FJ cruiser),该车配备4.0升发动机,定价45万元。

  FJ cruiser在外形上吸取了丰田上世纪60年代的一款经典车型——FJ40的设计元素:圆形的前大灯、独特的进气口、垂直的风挡、白色车顶等等。但它决不只是复古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还有进化。

  FJ cruiser的两大使命

  在整个设计语言中,复古只是其一个要素,它更是前卫和时尚的。比如无中柱的对开门设计、简约的外形、金属感的内饰,都让这辆车看上去像是一辆概念车。好的设计是这样的:仅凭设计语言就可以完全告诉你这是怎样的一款车。所有看到FJ cruiser的人,不用去知道它的接近角、离去角、最小离地间隙,也不用去知道它的悬挂系统、四驱传动方式,就可以判断它是一款非常厉害的越野车。事实上,“FJ cruiser是丰田产品中越野能力最强的一款”(西村昭夫语)。而这款车在美国的首次亮相,让很多美国人大为惊讶——“这是丰田车吗?”

  西村昭夫说,FJ cruiser,对丰田而言具有两大使命,一是吸引年轻人,另一个就是重塑“丰田拥有最好越野车”的形象。事实证明,这两点FJ cruiser都做到了。自2006年3月在美国上市销售以来,FJ cruiser在美销售了12万辆。这对于一款个性化的越野车而言,算是非常成功了。

  越野王中王

  FJ cruiser搭载了与丰田兰德酷路泽4.0完全一样的VVT-i 4.0L V6发动机、5速自动变速器,配备可控闭合的A-TRC(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和兰德酷路泽的全时四驱系统不同,FJ酷路泽采用分时四驱系统,驾驶员可以根据路况,自由地在四驱和两驱之间切换。加上离地间隙(245mm)、接近角(34度)、离去角(31度),都比兰德酷路泽更大,而轴距(2690mm)更短,因此,FJ cruiser拥有比兰德酷路泽更好的越野通过性能。如果说兰德酷路泽是公认的世界“四驱之王”,那么FJ cruiser就堪称“王中之王”了。

  和兰德酷路泽不同,FJ酷路泽更是一款个性化的产品,它的客户群基本上都是个人用户。对这种个性化车型在中国的市场前景,丰田人表示了极大的信心。此前同样在广汽丰田渠道销售的进口SUV汉兰达,就已经取得了超出预期的销售成绩。广州丰田副总经理冯兴亚表示,汉兰达最初的目标是月销700辆,但是实际上达到了800辆。他们为FJ酷路泽制定的初期目标是月销400辆,但最终,鉴于产品本身的吸引力和价格,FJ酷路泽的销量超越汉兰达不是不可能。

  制定价格没有坐标系

  说到价格,我们不太好去评论45万元是高还是低。但是可以进行一下比较。3.5升汉兰达的售价是37.98万元到46.98万元。

  更加可比的是兰德酷路泽4.0L GX-R手动型,该车价格为65.5万元。但与FJ cruiser相比,发动机一样,后者还是自动挡;前者没有VSC、A-TRC,后者有;后者的越野能力更强;前者只是尺寸更大。比较之后很难让人理解两者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价差。比较合理的解释只能是,前者主要是单位购买,后者主要是个人购买,而个人对车的价格弹性当然要大很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两款车的定价都不需要参考竞争对手,因为两者都几乎很难找到对手——这正是丰田骇人之处。

  国产兰德酷路泽

  希望吸引更多个人买家

  定价83.5万元

  两车越野性指标对比

  指标       FJ酷路泽        兰德酷路泽

  接近角     34度            30度

  离去角     31度            20度

  离地间隙   245mm           210mm

  涉水深度   698mm           700mm

  前桥行程   489mm           -

  后桥行程   545mm           640mm

  驱动方式   分时            全时

  车长       4670mm          5150mm

  轴距       2690mm          2850mm

  本报讯(记者 汪云青摄影报道)12月2日,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了全新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上市发布会。

  国产新款兰德酷路泽有4.7升和4.0升两种排量发动机,四款车型,其中最高规格的4.7升VX-R车型全国统一厂家建议零售价为83.5万元,仅次于一汽大众生产的奥迪A6 4.2 quattro,成为迄今为止第二高价格的国产乘用车。国产兰德酷路泽于12月3日开始全国接受订单。

  丰田LAND CRUISER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四驱车之王”。LAND CRUISER 200采用了多项全球首创的技术。如Crawl Control(低速巡航驾驶辅助系统)技术与KDSS(动力调节悬架系统)等。当车辆在雨雪路段、岩石路、沙地路或者陡峭的山坡等需要驾驶者对速度进行细微调整的路面时,Crawl Control系统将会自动控制发动机和刹车系统,保持车辆稳定地低速行驶。在此过程中,驾驶者可将精力集中于方向盘的操控(该系统可使车速大约保持在1km/h到5km/h之间)。而KDSS则可以根据不同的驾驶条件,运用液压系统,对前后悬架稳定器进行优化控制,从而实现在常规路面行驶时出色的车身稳定性;在进行越野驾驶时,该系统可以确保较长的悬架行程,自如应付各种恶劣路况,是兼备了城市道路行驶的稳定性和越野功能的划时代的悬架系统。

  不过稍微遗憾的是,这两大全球首创技术以及对大型越野车非常重要的车身稳定控制系统(VSC)和主动牵引力控制系统A-TRC、上坡辅助控制系统(HAC)等,都只作为4.7升VX-R车型的标配,其他三款车型一概欠奉。不仅如此,其他三款车型坐椅也均为织物材质,只有4.7升VX-R车型才是真皮坐椅。

  发动机方面,原来的V8发动机升级为带VVT-i(智能可变正时气门系统),另外,新增加了V6 4.0L发动机(带VVT-i)。

  最近中央发出通知,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原则上不配越野车,业界认为这将对销量以公务车为主的丰田LAND CRUISER造成打击。

  据一汽丰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介绍,LAND CRUISER目前的客户仍以法人用户为主,单位购车占了大约77%。他希望LAND CRUISER 200的销售能改变这一局面,个人用户比例能增长到40%以上。新款兰德酷路泽制定了2008年销售4300辆的目标,这比2007年全年2800辆的预估销量要高出近54%!

  LAND CRUISER 200价格表

  车型价格         (万元)

  4.7L VX-R(AT)    83.5

  GX-R(AT)        72.7

  4.0L GX-R(AT)   68

  GX-R(MT)        65.5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