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载智能交通系统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 09:55  中国经营报

  车.e动

  启动车辆,打开车载ITS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智能交通系统),设定的出发地点和到达地点,在电子地图上选择一条最省时、快捷的路径。此时你与你的爱车已经处在全球卫星系统的监控下。

  一路行驶,车上响起定制的节目,先是天气预报,然后是乡村音乐,其间ITS会时时提供即时路况信息。车载通信手机铃声忽然响起,按下接听键,服务生轻柔提示:“请在下面路口处右转,前方出现事故。”依照指令,绕开了一切可能的麻烦,直到熄灭汽车引擎,全程服务才算停止。什么“电子地图”、“GPS系统”这些都已经是过时的概念,今后汽车没个ITS你都不好意见跟人家打招呼。这不是开玩笑,因为它就在身边。

  “今后的汽车可以被看成一个移动终端,除了智能导航之外,它还可以提供新闻、天气预报等资讯服务。”在日本,丰田G-BOOK车载智能系统演示室里,一位讲解员向中国媒体演示着。当大家还在畅想何时可以在中国市场享受这套智能服务的时候,答案已经公布:2009年,丰田ITS智能交通系统将会进入中国。

  其实,到中国发展汽车ITS已经是所有有实力汽车企业的共识。通用(Onstar)、丰田(Telematics)、日产(星翼)、菲亚特等等汽车企业都在为2009年备战。与此同时,制图公司、各地交通管理局越来越多地受到企业骚扰,各地加油站、商场、电视广播中也充斥着GPS车载产品的广告。

  围绕ITS,一个新兴产业其实已经诞生。汽车厂商、通讯厂商、设备制造商、路政部门、各色制图机构……大家为此e动不已。

  这是一场未来之战。虽然参战各方都明白,现在在中国的作战条件并不充分。比如中国公共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中国道路缺少传感器,摄像监控设置不全面,各地交通局提供的数据信号标准也不统一,这些都会影响汽车ITS提供信息服务的质量。

  “不过大家在中国市场面对的平台是一样的,谁优谁劣,就要看同等条件下,谁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一位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说,假如在2009年没有做好相应准备,代价会很惨重。“提供不了ITS附加服务的汽车厂商,到时可能就要乖乖让出市场份额给别人了。”

  现在,你是否已经嗅到了,来自2009年汽车e世代的血腥气味?

  作者:汪静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用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