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迷失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15:19  南方日报

  实际上,中国的小排量车并非没有市场,而是缺少真正适合消费者的高性能产品。

  在汽车业界,近期随着相关政府部门的一纸文件,长期以来小排量汽车难受政策“惠顾”的僵局被悄然打破。日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发文“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带头使用国产自主品牌、小排量、经济环保、手挡变速的汽车”。

  在包括小排量车在内的小型车市场,此前自主品牌占尽优势,但今年的广州车展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合资品牌也开始发力这一市场。广州丰田全新一代Yaris“雅力士”,一汽丰田全新VIOS威驰马自达2两厢、三厢车型,福特Verve等基本上敲定明年投产或上市。种种迹象也表明,200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上演一场小排量车的中外PK大战。此时,政府带头使用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无疑是个好消息。

  但一个不利的事实是,国内小排量车市场在经历多年高速增长后,增长势头趋缓,市场占有率逐年萎缩:2004年为18.6%,2005年为12.63%,2006年为8.57%,2007年前三季度的销售数据也显示国内大部分微车企业都难挽销量下滑的困局。显然,小排量车市场正面临一个发展拐点。

  尽管从理论上讲,小排量车因节能环保而更符合未来用车主流,而在实际市场中,燃油税和高油价也为小排量车带来了很好的契机,但国内消费者应接不暇的养路费、车船税、停车费等与大排量车相比并不实惠。由于消费习惯难以改变,在国人非常在乎的“面子”面前,他们宁愿选择大排量车。

  最关键的是,作为代步工具,国产品牌小排量车的技术水平、节能环保、质量等自身性能无法令消费者恭维,也是造成市场萎靡的主要原因之一,“低价低质”的市场形象始终影响着人们的购买热情。而在国际上小排量车不仅有时尚的造型,性能指标也丝毫不输大排量车,经济的油耗和充足的动力备受消费者青睐。随着明年合资品牌发力小排量车市场,即使有政策的推动优势,自主品牌依然将遭遇劲敌。

  实际上,中国的小排量车并非没有市场,而是缺少真正适合消费者的高性能产品。由此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小排量汽车的发展,并非只要有了政府的支持便可高枕无忧,如果产品自身硬伤太多,显然仍旧不能获得消费者芳心。政府的支持只是代表着一种态度,而小排量车本身的“内在素质”才是根本所在。

  □李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