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型车在高油价时代守望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7日 08:29  中国汽车报

图:长安铃木天语三厢车架模型

  油价又涨了。尽管涨价已经过去一段时间,然而,对众多私家车主的影响仍迟迟难以退去,许多人在担心,新的涨价又会不期而遇。

  在高油价环境下,尤其是世界进入节能减排时代,小型车理应迎来发展的春天,成为人们关注的宠儿。但在不久前举行的广州车展上,记者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国外名贵跑车、高级豪华车包括加长轿车,被热情的观众围得水泄不通,而那些自主品牌小型展车前却没有那么旺的人气。大排量豪华车受到追捧,小型车受到冷落,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深思。

  小型车阵地在缩小

  专业媒体公布的消息称,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从今年1月的每桶55.59美元,上升到11月23日的每桶98.18美元,直逼每桶100美元大关。国际原油价格大幅飙升,必将波及国内成品油市场。专家认为,高油价时代正在大踏步向我们走来。

  造小型车是日本汽车制造商的特长。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时,日本凭借小型车节油的优势大举进入美国市场。然而,时空转换,记者在本届广州车展看到的日系小型车数量并不多。比如,日本富士重工展台上,排量最小的车型也有2.0L。小巧玲珑的斯巴鲁云雀,据说早已停产,其替代车型Stella,也没有带到展会上来;高调亮相的第八代本田雅阁,尺寸比原来增加了10公分……日系车向大型化发展的趋势很明显。

  欧美车系中,在克莱斯勒展台,记者没有在诸多新露面的展车中见到被称为该品牌小型车宣言的车型彩虹(Neon);奔驰公司旗下的著名小型车斯马特(Smart)也没有参展。擅长做小型车的菲亚特,索性就没来参展。参展商们说,这是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喜好。小型车的市场在缩小,他们也无可奈何。

  小型车不是低质车代名词

  目前,虽然社会上还没有对小型车的界定有明确说法,但据市场观察人士介绍,1.6L排量车型已被列入小型车范围。记者在广州车展上向多位观众征询对小型车的看法,他们表示,自主品牌的小型车虽然省油,但给人的印象就是低质廉价,小型车似乎就是低质车的代名词。观众的这些看法,反映出我国某些小型车在工艺、质量以及舒适性、安全性等方面,还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需要改进的空间很大。

  记者在宝马展台看到的迷你(MINI)小型车,车身小巧紧凑,制造工艺精良,驾乘空间舒适,小而精,小而不俗,是小型车中的贵族。在东风标致展台,一辆红色进口两门运动型敞篷跑车206CC,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目光。记者问一位有意选购206CC的观众,买小型车是否会觉得没面子?这位观众说:“车小不算没面子,粗制滥造才是真的没面子。有的车虽然个头不小,但做工粗糙,油耗高,还三天两头出故障,开这样的车难道就有面子?”

  除了进口小型车之外,展会上亮相的一些自主品牌小型车,也获得不少积极评价。如比亚迪造型漂亮的F1、广汽集团首次推出的概念车等。观众对这些既有设计新意、又节能环保的小型车寄予厚望。

  安全性舒适性有待提高

  消费者对国产小型车存在这样那样的看法,应当引起制造企业的充分重视。现在,自主品牌小型车在造型设计方面有明显进步,如果能再进一步加强安全性和舒适性,做到让人看着顺眼、坐着舒服、开起来轻松,并且安全有保障,就不难改变目前小型车的尴尬局面。国际上,小型车除了在日本遍地开花外,意大利、法国乃至整个欧洲也是小型车大行其道。

  在广州车展上,长安铃木向观众展示了天语SX4三厢车的安全结构。展台上不仅有文字解说和示意图,还有1∶1实物模型。可见,他们已经意识到消费者对小型车安全性的关注,并且采取具体措施来消除人们的疑虑。

  在舒适性方面,我国小型车也大有潜力可挖。车内空间本来就小,如果不能做到驾乘舒适,对人们的吸引力自然大打折扣。

  高油价时代来临,为小型车带来机遇。但如果在工艺质量、安全性和舒适性等方面不能得到改善,仅凭低油耗这一条,小型车的春天恐怕还要继续守望。

  记者 张 冰 文/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