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大幅上涨知车市“冷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8:19  车时代周刊
油价大幅上涨知车市“冷暖”

  受到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的影响,国内成品油与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引发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为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促进能源节约,国家决定适当提高成品油价格。11月1日零时起汽油和柴油的全国平均零售基准价分别由每吨5480元和5020元调整为5980元和5520元;上浮8%后的全国平均零售价分别为每吨6460元和5960元,折合每升约分别提高0.40元和0.46元。液化气出厂价格也相应提高。

  从2005年油价频繁波动到2006年油价只涨不跌,再到2007年年初的油价微落和这次的强势反弹,面对油价整体不断上扬的趋势,开奥迪宝马高档的当然不会在乎这点“毛毛雨”,但处在工薪有车一族在无奈接受现实之余,不得不去想如何节油,想购车的人士只好静心算一算油价,重新考虑购车的方向。

  记得今年1月14日,国家发改委于把汽油价格降过一次,使今年一月份的乘用车市场火了一把,按一个月工作日的平均日销量计算,一月份的日销量是历史最高的。可见在国内,石油价格比汽车价格对市场的影响更敏感。继开征燃油税进一步明朗化,此次油价调整针对车市又是投下一枚炸弹的消息。毕竟油费是汽车使用成本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什么比低油耗在为油价上涨而开源节流来得更直接了。此番油价上调,今年剩下的最后一个月车市是否能保持之前汽车市场的发展态势?而轿车市场的消费结构也即各档次轿车的市场份额是否会因此发生变化?

  有望“催热”经济型轿车增长  

    经济型轿车销量下滑

  今年1-10月分,我国乘用车已经实现了销售680万辆的优异成绩,在车市销量大好的形势下,高级车、中高级车市场都实现了15%左右的增长,唯独在经济型轿车(排量在1.0L-1.6L的小型车)的销量出现了下滑。业内人士认为,物价上涨、股市走好,都影响了经济型轿车的目标消费群体。

  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从年初的15057锐减到9000多辆;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的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风云(参数配置 图库)销量也比年初下降了一半左右。再跟2006年相比,除了奇瑞、吉利保持增长外,中国的经济型轿车厂商几乎“全军覆没”,长安铃木、北京现代、悦达起亚、昌河、哈飞等都低于去年销量。

  经济型轿车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汽车市场受经济形势影响,这是汽车消费结构产生的一个正常变化。专家认为,物价上涨、股市走好,都影响了经济型轿车的目标消费群体。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将形成一个橄榄型结构,未来车价在10万到20万出头的车占主流。但同时,他认为厂商们仍会重视经济型轿车市场,因为虽然微车微利,但中国整体市场的总量庞大,经济型轿车凭借规模效应,仍可取得不错的利润。

  经济型轿车有望“升温”

  那么油价上涨是否对经济型轿车的增长带来促进作用?油价上涨将导致车辆使用成本上升,会使越来越多的人从成本计算,转而成为成本相对较小的小排量轿车的潜在消费者。

  油价上涨后,中级车的目标用户中,会有部分人转而购买经济型轿车。其实随着竞争不断激烈,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福美来(参数配置 图库)新三样车型的价格全部降到了8万元的市场空间。这个空投式的降价,已经踏入了原来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思迪(参数配置 图库)所在的8万元区间。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遭遇寒流,但从长期来看,经济型轿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具有提升的空间。面对变化和挑战,厂商可以做出新的选择:一是伴随家用轿车一起升级,将排量区间升级到1.5L及以上。或者随着80后的年轻汽车消费者群体的崛起,打造更时尚更富个性的经济型轿车来吸引这一族群。当然,最重要的是,经济型轿车的质量和性能也应得到大力提升,分清档次,改变以往一提到经济型轿车,马上就联想到价低质次的低端车形象。伴随着油价的水涨船高,这一细分市场的有望在年底“升温”。

  难挡SUV迅速增长的势头

  中高档SUV畅销车市

  虽然10月份乘用车市场的销售环比出现了近14%的下滑幅度,但从整体上看,10月车市同比强劲增长近23%,轿车市场同比增长依然稳定在20%以上的高点,特别是SUV市场继续保持了61%的高增长速度。

  在大幅提高大排量汽车消费税及高油价的影响下,去年4-9月的整整6个月时间里,国内的SUV月销量出现持续的同比负增长,使从2005年就开始低迷的SUV市场雪上加霜。直至去年10月,SUV市场开始有复苏的迹象,然而市场格局却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此前兴起“皮卡加盖型”的低端SUV几乎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中档、中高档SUV以及进口高档SUV开始畅销。

  从目前SUV的销量数据中,CR-V(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4款车型占总销量6成以上,牢牢地占据了销量榜第一梯队。随着新消费税影响的逐渐淡化,SUV多功能性成为部分经济实力较强家庭的选择,而不是纯粹的越野性或者工具车。

  值得关注的是,1至9月的销售也表明,形成10万元以下低价位SUV大行其道的局面。今年5月18日,奇瑞瑞虎3上市,最低1.6L车型售价8.8888万元。该车型理论油耗只有5.3L/百公里,带动了部分城市SUV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自上市以来便保持着良好的销量。截至9月,奇瑞瑞虎今年累计销量达到39273辆。下半年单月销量多数在5000辆上下徘徊。

  虽然,SUV的同比增长量高达51.72%,比轿车的25.76%高出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数字存在虚高。SUV的增幅得益于今年乘用车的火爆,今年的1~9月同比的增幅为23.84%。此外,去年4月中国实施新的汽车消费税,使去年SUV销量降低,进而使今年SUV市场高速增长有被托高的成分。所谓“大热”的SUV充其量只是满足个别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满足了消费者多功能用车的消费心理,并非大势所趋。

  豪门“垂涎”SUV市场

  面对东风本田新CR-V的神奇表现,充分证明了“家庭第二辆”的定位准确,在这一细分市场立即引来了众车坛豪门的“垂诞”。10月25日,东风悦达起亚发布了旗下首款SUV车型“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国产后的定价直逼途胜和东本CR-V,凭借着其进口车型的认知度,起亚对这款车型的市场前景寄予了厚望。

  与此同时,通用雪佛兰首款SUV——Captiva在11月6日上市,其定价直击CR-V,凭借着雪佛兰的品牌运作,势必对SUV市场造成一波冲击。另外,东风日产Qashqai(参数配置 图库),赶在奇骏之前入市,预计定价在15万-20万元之间,有望与奇骏配合在SUV市场形成“双子星”。

  此外,大众展出了继途锐(参数配置 图库)之后的第二款SUV——Tiguan。根据大众的战略部署,Tiguan将于明年正式引进中国市场,也正好赶上国内日益兴起的城市SUV风潮。

  燃油税的呼声

  油价又一次上涨,也成为迟迟未开征燃油税的最明显障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说,我国燃油税方案已经制订,尚未出台,主要考虑油价较高,出台影响太大。为了稳妥起见,当时以费改税为主要目的燃油税,希望油价下降以后再出台。

  何时推出燃油税、燃油税将有多高?目前还很难说,但燃油税出台对私家车的影响究竟如何,我们可以做一组计算,如果按业内推测的税率是30%-50%,以骏捷(参数配置 图库)为例平时每百公里油耗在9-11升左右,以1万公里/年计算, 以10升平均标准油耗计算,未开征燃油税之前,以最新的93号5.34元/升油价计算的话,每年油费在5340元左右。如果以30%开征,支出增加到6942元,而如果以50%开征的话,那么支出就变为8010元。开征前后最高差别为2670元。而之前,车主每月需要交纳养路费和路桥通行费如果合并为200元/月的话,那么以30%开征燃油税,车主甚至可以节约798元。而按50%计算的话,车主也只多增加270元。

  当然车型不同,费用也会相应变化,类似于上海大众领驭,综合油耗在10-13升左右 以30%开征燃油税,以1万公里/年为计,车主可以节约大概为478元。如果按50%计算的话,车主每1万公里多开支了804元。

  可以说开征燃油税的意义不仅已经突破了简单的费改税,而且与当前节能减排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相联系,虽然开征燃油税可能会造成燃油价格“显性”上涨,但从改变消费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角度看,燃油税应该尽快“破冰”。文/陈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