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和南汽合作初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07:43  京华时报

  也许就在这个月,上汽和南汽合作的大框架就能够定下来了。这场由资本主导的并购正在显示出多米诺骨牌效应———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汽车坐不住了,它的触角伸向了哈飞汽车

  上汽整合南汽后,上汽的实力将得到提升。这将使国内汽车产业势力版图再次改写,东风与上汽之间的差距将被拉大。这无疑是促使东风谋求整合哈飞的动力之一。如果东风整合哈飞成功,东风将直接获得一个汽车自主品牌

  事实上,上汽整合其他企业的脚步没有也不会停止———最新的传闻是上汽又看上了一汽红塔。同样,即便不能成功整合哈飞,东风也会寻找其他猎物。

  另一方面,类似南汽、哈飞这样的二、三线车企,选择目前这个时机与一线企业合作是很好的选择,毕竟手上还有谈判的筹码。

  从2003年开始,汽车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在车市大发展的背景下,5年来,南汽、哈飞等企业并没有获得很大的进步。在交通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来自政策面以及油价的压力会使车市的调整不期而至。当调整来临,首先支撑不住的将是车市上的非主流品牌。到时候再想寻求整合,话语权几乎就没有了,只有被别人“剪羊毛”。

  这样的整合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必然。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么多汽车品牌。在技术和优秀职业经理人双重缺失的情况下,资本对弱势品牌进行整合,能够形成强大的市场竞争力,进而促进技术发展、产生强势品牌。

  整合也是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的有效途径。国家对于汽车产业一直有产能过剩的判断,与之相对应的是强势车企都面临产能不足。双方的结合对于提高资源利用率、避免国有资产流失都有好处。

  上南合作推倒了多米诺骨牌,成为中国车企整合的新案例。但车企的整合并不一定都要遵循上南合作的模式,也不一定非得发生在像上汽和南汽这样的企业之间。河北一家著名SUV生产企业在3年前就向记者表达过与合资企业再合资的想法,而像吉利、长城、比亚迪这样的私企,通过不同方式的合作,也可以达到互相提升的效果。这样的合作,总比手机企业窝里斗最后通通销声匿迹要好。

  上南合作只是汽车产业整合的开始,骨牌效应必将进一步显现。(马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