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强险责任限额拟提一倍(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5: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16种车型保费最高可下调33%

  据11月30日公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交给保监会的初步方案,在12万元责任限额下,交强险基础费率按车型不同,将有不同幅度的下调,其中,广受关注的普通家庭用车的交强险保费拟由现行1050元下调至950元,降幅9.5%。总体来看,目前八大类42种车型中,涉及基础费率下调的车型将有16种,下调幅度从5%到33%不等,其余车型费率均保持不变。

  袁力明确表示,保监会决定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意见。根据听证会结果,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进行调整。

  广东金融学院副院长郭颂平认为,首次披露的盈亏报告透露出两大积极因素:一是及时作出调整使交强险趋于合理,有利于消除暴利误解,同时使投保交强险的局面会越来越好,交强险种有望获得可持续发展;二是将要启动听证会程序来决定费率的调整,此举将有利于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决策的科学性。

  

  李卉 摄

  观察

  

  亏损为何还要降费率提保额?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首份盈亏报告显示,自2006年7月1日开办到2007年6月30日止,交强险首个业务年度按国内新会计准则核算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既然亏损39亿元,为何还要降低费率、提高保额?

  “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按国内会计准则保单取得成本不能递延,需在当期摊销。如果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盈利6亿至8亿元。”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主任郭左践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外,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也谈到,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一次性成本投入较大。数据显示,交强险首年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按照总保费收入507亿元来计算,交强险的综合成本率为27%左右。郭左践认为,目前这个费用水平还有一定压缩空间。“我们现在就是要敦促保险公司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进一步压缩经营成本和经营费用,提高经营水平。”

  而从第二年度起,保单取得成本因素影响降低。保监会对交强险经营趋势进行了财务和精算评估,认为随着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经营费用率会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今年1至10月交强险已实现9.3亿元账面利润。所以,经营成本还有压缩空间。(新华)

  (编辑:敏华)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