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企上市 上演凤凰涅槃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11:06  中国经济时报

  股市回调,受灾板块甚多,汽车股也未能幸免,沦为本轮调整的重灾区之一。“经过本轮调整,一部分汽车上市公司2008年的动态PE又回到25倍以内,投资价值开始凸显。”长江证券研究部易俊丰告诉本报记者。

  股价涨跌乃市场常事。但上市能让一个企业的资产在短时间内产生 “核聚变”反应,庞大的资金诱惑让各车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整体上市、资产整合、回归A股,在不久的将来,或将掀起新一轮的车企上市潮。

  股价VS业绩

  截至本周二,汽车股纷纷回落。以上海汽车为例,从10月中旬最高价32.90元跌至23.83元;一汽轿车,由最高价24.88元跌至16.90元;一汽夏利,由最高价17.86元跌至12.79元;长安汽车,由最高价24.58元跌至17.64元……抛开大盘的系统风险,汽车股的本轮跌幅并不小于大盘。

  股价下跌代表公司业绩太差?非也。“二级市场的短期表现经常有悖常理,并非是基本面的直接体现。”易俊丰说。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汽车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05.54%,高于平均水平。在乘用车市场,福田汽车的净利润增长15倍;海马股份由于定向增发一汽海马50%股权及上海海马研发公司100%股权,利润大幅增长,获得了3倍以上的增幅;2006年,上海汽车向控股股东发行股本购买资产,利润也大幅增长,前三季度总利润高达38.83亿元,同比增长339.39%。

  一些企业还对全年业绩做出了预估,海马股份预计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0%-420%;中国重汽表示受重型卡车市场需求旺盛影响,预计全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长150%-200%。

  在公报中,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只有江淮汽车、天津一汽、昌河股份三家公司。

  一汽夏利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681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15%,再次陷入亏损泥沼。尚未登陆国内A股市场的奇瑞和吉利,现实情况也不容乐观。不久前,奇瑞暂缓了新车推出步伐;吉利上半年的销量和利润也都呈下降趋势。

  “这是结构性调整的结果。”易俊丰分析说,当前,销量结构持续向中高档车型集中。1-3季度以来,排量在2.0L以上的中高档轿车销量高速增长,其中2.0L-2.5L累计增长78%,而排量在1.0L以下的小排量轿车则下滑了25%。“价格持续下降、技术含量低、油价高企,都直接导致了小型车制造商的亏损。”

  不过,即便是业绩飘红的企业,也未出现狂飙一时的“超级牛股”。油价高企、燃油税预期,让一部分投资者对汽车股采取观望态度。

  不过,中金公司研究部汽车行业研究员王智慧对汽车行业前景表示乐观,他预计,2007年整车行业利润总额将增长30%-50%。

  “财富效应+国际竞争力,推荐汽车行业。”中信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李春波坚决看好汽车板块。“一些车企都有定向增发意向,整个汽车板块扩容在即。”

  易俊丰称,汽车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产能利用率高则利润高,反之亦然。而乘用车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将从2006年的54%提升到2010年的92%,从而带来行业利润的飚升。

  A股市场淘金

  华泰证券汽车分析师刘辉认为,相比H股市场,A股市场在融资方面存在一定优势。“溢价发行使得企业的融资更为方便,能获取更多的资金用于生产和投资”。

  正是基于此,汽车企业谋求上市或是回归A股市场、整体上市风头日盛。

  11月28日,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正式在港上市。中国重汽招股集资额度一路看涨,从最初市场预计的50亿港元,发展到后来的78亿港元,最终作出调整,集资总额未计超额配售权最高为90.4亿港元。

  今年1月份,海南汽车借壳海南当地上市公司琼金盘登陆资本市场,琼金盘更名为海马股份,海马股份变身成为民营企业。中信证券研究员李春波预测,今年海马股份的销售收入可达90亿元-100亿元。

  10月16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宣布将申请在上海A股市场发行1.217亿股股票。拟发行的A股数量不超过公司现已发行总股本的11.11%。这意味着2003年在香港上市的长城汽车将回归A股。2003年年底,长城汽车成功登陆香港H股,募集了17亿港元。今年5月,长城刚刚在香港增发募集了16亿港元。但是,海外两次募集的33亿港元,与长城汽车规划中所需的100亿元的投资资金相差甚远。

  无独有偶。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也透露了类似想法。今年9月份,比亚迪向香港联交所递交申请,计划将旗下手机模块及组件制造和提供组装服务的业务分拆上市。夏治冰说,比亚迪汽车业务盈利能力增强之后,汽车业务也会谋求上市,A股上市计划可能要在2009年才能实现。相比具有政府背景的车企,草根出身的民营企业,资金更为短缺,获取来源也更为狭窄,通过上市融资无疑是发展壮大的最好方式。

  而整合资产,进行整体上市,更是目前汽车业的主流趋势。

  上汽集团在整体上市之后,资金充盈,自主品牌荣威做得有声有色,而且在整合其他资源方面如南汽时,也是底气十足,游刃有余。

  今年早些时候,华晨中国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公告了董事会撤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美国存托股票(ADR)的决定。目前,在华晨旗下的华晨中国、申华控股、ST金杯这三家上市公司中,金杯与沈阳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最能协调好辽宁和沈阳的关系,因此ST金杯极有可能成为华晨未来的一个重要的融资渠道。

  “从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将是华晨汽车今后主要的融资渠道。我们年内肯定会有资本动作。”祁玉民说。这一动作,最为合理的猜测就是华晨汽车从H股回归A股。有研究报告称,华晨系未来通过公司整体上市的概率很大。

  广汽集团一知情人士透露,广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事宜在年内将敲定, “实际上方案早已定下来,只是上市时机的问题。”不过,上市方式是否会如传闻所言,在A股和H股市场同时上市,这位人士未给出答案。

  一汽集团将整体上市也早已传得沸沸扬扬。日前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将公司所持两家子公司各50%的股权转让给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一汽夏利将获得超过3.11亿元的现金。业界猜测,本次一汽夏利转让下属合资企业股权,便于未来一汽理清股权关系,客观上有利于提高集团整体上市的可操作性。

  有整体上市传言的还有东风集团。日前,有消息称,东风20亿元入股哈飞。如果纳入哈飞,则可以形成足以与一汽、上汽抗衡的力量,同时对发展自主品牌和微车也大有裨益。

  带着枷锁起舞

  2007年1-10月,乘用车行业累计生产汽车508万辆,同比增长23.57%,其中轿车行业同比增加25%。1-6月份,32家汽车整车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达到了1567亿元,同比增长了98.8%,高于整个行业24.8%的增长。

  预计到2008年,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将超千万辆,到2015年,中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然而,目前,中国汽车的总产量只相当于美国通用一个企业的产量,产能整合扩张,是未来的一大任务。

  产能扩张,资金是保障。国家提倡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研发更需大笔资金支持,单靠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或银行贷款很难持续,要填补后续资金缺口,通过上市谋求资金是最佳途径。

  国家政策则是汽车企业整体上市的背后推手。

  国家发改委发出的《关于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了结构调整的任务;去年12月,国资委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指出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前阵子,一汽轿车、东风汽车都受到市场资金的追捧,即基于其整体上市预期。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会一本万利。行业形势整体向好,并不意味着汽车企业可以高枕无忧。

  高华证券的研究报告中指出,轿车行业的高度分散化现象十分明显。“鉴于中国轿车市场高度分散且快速增长的特征,几乎所有的轿车厂商都采取了相同的策略——扩大产能、推出新车型和竞相降价——来超越竞争对手和提高行业地位”,该报告如是分析。而这将不可避免地牺牲企业的短期利润率。

  行业持续向好,个体加剧分化,“二八”现象也将现身中国汽车行业。多方博弈,谁能占得技术、资金、渠道先机,谁就能走赢市场“大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