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自主汽车企业纷纷换标 赚了?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14  今日早报

  国内自主汽车企业纷纷换标 赚了?亏了?

  长城汽车正式宣布启用新标识,比亚迪也将在年内上市的新车F6上悬挂新车标。记者在刚刚落下帷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看到,华泰汽车也换了车标。在此之前,双环、海马、长安和江淮都已经换标,奇瑞也对原来的车标进行“立体化”改造,而吉利的换标则更像是一场“全民运动”。已经用了多年的车标为什么要更换?为什么会在最近这段时间出现换标的风潮?换标能给自主品牌带来什么?难道换标也成为一种时尚或者叫流行?

  换标并不能立刻改变品牌内涵

  同样是换车标,有的不动声色,有的大张旗鼓,像吉利这样动辄几百万的投入,周期将近一年,就为了换这么一个小小的车标,真有点“兴师动众”。就换标本身而言,在世界汽车史上并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几十年来,丰田、马自达、克莱斯勒、菲亚特、标致等国际知名汽车品牌都做过同样的事情。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的自主品牌现在走到这一步,是否宣告我们的汽车产业在向国际品牌看齐了?是否也宣告我们能够顺利进军国际市场了?

  面对换标风潮,消费者最担心的是,自主品牌车型会不会换汤不换药?对此,一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区域经理表示,改变形象不是换个漂亮图案而已,通过技术与服务升级塑造全新品牌形象还需要长期努力。

  在广州车展期间,北京的一位汽车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换标并不能立刻改变品牌内涵,单一的车标换颜也不可能促使消费者把自主品牌同国际化迅速等同起来。自主品牌应该借换标之机,大力提升产品质量,加强售后服务建设。因为只有先用产品和服务把品牌树立起来,才能在海外市场实现持续增长。

  重塑品牌形象一切从零开始

  开吉利自由舰的姚先生认为换标有助于提升产品形象,走向海外。他说,目前大多数国内汽车企业的标识设计理念老化,以图解式为主,往往过于强调企业的名称、个性特征,与消费者的距离较远。要想进一步抢滩海外市场,国内车企必须树立国际化的品牌形象,体现简单、亲和、时代感国际潮流。随着中国汽车企业海外市场的不断增长,包括标识在内的市场战略和品牌战略必然随之调整。自主品牌换标,一方面有改变低端品牌形象的需要;另一方面通过重新塑造品牌形象,有利于拓展海外市场。

  车主孙先生却认为换标就是否定过去,得不偿失。他说,车标是汽车生产企业的品牌形象标志,它蕴含着企业文化和品牌内涵,是企业的灵魂,需要时间来沉淀。消费者对老的车标已经非常熟悉,如果重新换上全新的标识,又需要消费者进行重新认识和接受,汽车厂家要花大量的资金进行宣传和推广,相当于重塑一个新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讲,一切都得从零开始,这同样是自主品牌汽车痛苦的选择。况且只是换个车标,整整容,就想提高受众对品牌的评价,那恐怕是太一厢情愿的想法。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发布的市场销量数据显示,10月份凯美瑞以12775辆的销量,再次将中高级轿车市场月销量冠军收入囊中。在过去的10个月里,凯美瑞曾两度打破中高级轿车市场月销量纪录。在市场销量不断走高的同时,广州丰田也不断提升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本月初,第20万辆凯美瑞开下生产线。广州丰田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以20万辆的成绩创造了国产乘用车生产速度的新纪录。

  08款凯美瑞对所有型号的前车门均加强了防撞杆的结构,强化了侧门防撞杆的抗冲击能力以及增加了发动机舱装饰罩;同时在G级别车型上标配了侧气囊、侧气帘,进一步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与被动安全,为顾客构筑更坚定安全防线。此外,08款凯美瑞在为顾客提供性价比更高、品质更趋卓越的产品同时,还扩充了产品阵容,增加了240V和200G Navi两个型号,务求给顾客更多的选择空间。

  多一份耕耘,就多一份收获。10月23日, 2007年度第三批车型C-NCAP评价结果发布,凯美瑞以48.8分——中高级轿车C-NCAP测试史上的最高分,获得了五星安全等级评定。凯美瑞在“三位一体”(卓越的产品、先进的工厂、创新的渠道)品质保障体系下,本着“顾客第一”的理念,为顾客提供性价比更高的产品。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凯美瑞在广大消费者的鼎力支持下,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正朝着年度销量总冠军的目标全力前进。

  王董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