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克萨斯:要做全球第一豪华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3:37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龙晶晶\文图

  在全球汽车市场,每个豪华品牌的追求和定义各不相同,奔驰代表尊贵,宝马强调性能,沃尔沃让人觉得安全,提到雷克萨斯,人们想到更多的是豪华舒适的驾乘体验。

  1989年,丰田公司为提升其海外产品形象,在北美市场创立了豪华车品牌 “雷克萨斯”。凭着过硬的产品和独特的销售服务,雷克萨斯在北美市场迅速扩张。2001年,雷克萨斯超越了奔驰和宝马,成为美国销量第一的豪华轿车,创下了奇迹。2004年,雷克萨斯正式登陆中国,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又在中国豪华车市场抢占了不少份额。近日,记者专程赴北京采访了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林堂,了解到这位在汽车圈内打拼了25年,从专卖店销售员一直做到高级经理人的香港人,怎样一步步实现自己的价值,使雷克萨斯成为“21世纪全球的豪华车品牌”。

  今报:一直以来,雷克萨斯都是豪华品牌的代名词,雷克萨斯如何体现精致生活的含义?想要给消费者什么样的生活理念?

  曾林堂:我的原则是,尊重是服务的起点,一定要给每一位顾客最好的服务。雷克萨斯一直秉承“矢志不渝,追求完美”的品牌理念,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最好、最完美的产品。这样的完美是由无数个细节组成的,包括设计和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从发动机与悬挂的调校,到仪表盘和方向盘材质,甚至后排坐椅上烟灰缸弹出的速度和角度都是经过无数次的试验和调查,让乘员感受到最高水平的乘坐体验。就是这样一个个的细节,才为消费者营造了完美的精致生活。

  今报:近两年,日系三大高端品牌雷克萨斯、讴歌、英菲尼迪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其中雷克萨斯的市场表现非常突出,获得这样的成绩靠的是什么?现在汽车市场比的不仅是品质,更是服务,雷克萨斯能带给消费者什么样的服务?

  曾林堂:雷克萨斯就是要给消费者提供最尊贵、最体贴的服务,这是我们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的重要标志。比方说,我们的经销店的设计格调华贵、气派非凡,堪比豪华的五星级酒店,而且非常体贴周到地为车主们提供了一个独享的空间——车主廊(VIP廊),以供休憩放松、享用咖啡茶点甚至上网。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的专卖店只为顾客提供单人沙发,这样做不仅是为了保护顾客的隐私和独有的空间感,而且让他们在这里更加放松和舒适。

  此外针对中国市场,雷克萨斯推出了“4年10万公里保修及免费保养”的政策,混合动力车型如LS600hL、RX400h,则是“6年15万公里保修及免费保养”。一辆豪华车4年的免费保养价值在3万~5万元,而4年的保修价值则是无法估量的。

  今报:早在十几年前,“凌志”这个牌子就是中国人心目中高档豪华车的代表,已经深得民心,甚至比现在的“雷克萨斯”名声更大。改名字给雷克萨斯带来了哪些改变?目前雷克萨斯在河南的市场认知度还不高,为什么不借助“凌志”的影响进行品牌宣传?

  曾林堂:丰田从全球市场角度考虑,从命名规则上要求所有子品牌在各种语言的发音中一致或接近一致,这就是LEXUS为什么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后采用了“雷克萨斯”品牌。我们很高兴雷克萨斯品牌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在中国,改名行动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维持品牌的全球一致性,在更深一层的市场行为上,这种改变体现了为品牌统领市场的原则。

  今报:在上个月的第五届广州车展上,雷克萨斯派出了堪称豪华的阵容参展,其中LX570是首次在国内亮相,这款新车明年会在中国上市吗?届时将会给高端SUV市场带来哪些冲击?

  曾林堂:LX570会在2008年初上市,全新的LX570集中了雷克萨斯的最新技术突破,既是公路上的速度健将,也是崎岖地形中的越野高手,同时在内部空间和豪华程度上都有很大提升。它可以满足客户对卓越车辆性能和豪华驾乘体验最苛刻的要求,将是中国大型豪华SUV市场上新的明星产品。

  今报:雷克萨斯进入中国两年多以来,销量增长十分迅速,今年前三个季度销量就达到1.9万辆,是否已经超出今年的预期目标?明年是否有望达到3万辆,从而考虑国产?

  曾林堂:我们一直把重点放在质量上,不会把销量放在第一位。我们相信,只有不断强调质量,把雷克萨斯品牌形象做强,未来的销售量才会越来越好,这是我们的信念。销量不是秘密,而我能说的是,今年的销量已经超过我们预期的20%。

  关于国产化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计划国产。从经济效益来看,只有销量达到三万到五万辆才有建厂投产的基础,当然,豪华汽车市场越来越大,也不排除将来有国产的计划,但是现在真的没有。

  今报:雷克萨斯专营店在全国发展迅速,今年年底能否实现45家店的预期目标?如此大规模的扩张,是否表明雷克萨斯在中国的独立销售渠道已经比较成熟了?

  曾林堂:截止到2007年9月底,雷克萨斯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店已经达到27家,分布在21个城市,预计到2008年上半年我们的经销店数量将达到46家。

  雷克萨斯的理念是:每一个专卖店是我们长远的生意伙伴,他们的投资应该拿到合理的回报。同时,每一个专卖店的老板也很了解我们的经营理念,开一家雷克萨斯经销店不是一年就可以拿回投资的,我们必须立足长远,共同把雷克萨斯的业务做得更好,提升雷克萨斯的品牌形象。

  当然了,雷克萨斯的目标是向高档汽车市场进军,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引进最新款和最高配备的车型到中国,给每一个高档汽车市场的消费者更多的选择。中国的豪华汽车市场潜力非常大,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乐观。

  今报:目前汽车市场的一个热门话题是环保新能源技术,在这方面,雷克萨斯行动很迅速,已经推出了两款混合动力车型,尤其是上市后大出风头的LS600hL。但是混合动力技术的使用也使得汽车的制造成本非常高,超出了一般消费者的承受能力,雷克萨斯怎样在新能源的应用和成本的控制上找到平衡点,让新能源汽车真正成为大众消费产品?

  曾林堂:在各种新能源的探索中,混合动力技术是目前最成熟、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但从制造成本上来说,目前混合动力车确实比普通汽车增加不少成本,在经济型车上体现得尤其明显。但从豪华车来说,增加的成本只占总车价的一小部分,因此雷克萨斯的RX400h和LS600hL都受到消费者的热烈追捧。

  我们可以预测混合动力技术的普及是一个从高到低的过程,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保有量的增加,混合动力车的成本会迅速下降,并进入普通家庭。非常有趣的是,尽管混合动力车的价格高于传统动力车型,而且在中国不像日本、美国有政府的鼓励性补贴,但是我们前面推出的RX400h混合动力SUV与同级别传统动力车型的销量比例(在中国)是1∶2,远远高于美国市场的1∶4。这说明中国有一批既重视驾驶乐趣,又有着环保责任感的高端客户。可以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是很大的。

  今报:油价的上涨对汽车行业影响不小,对此您怎么看?

  曾林堂:影响当然有,但是我相信油价上涨对高档汽车消费者来说影响不大,因为他们负担得起。购车要考虑的因素包括维修、保养、耗油量,如果拥有一辆雷克萨斯,4年里你不用担心维修和保养,完全免费。同时,雷克萨斯与同档次、同排量的车相比,耗油量比较低,如果把这两项内容加起来,考虑是否购买一辆雷克萨斯不会受到油价上涨的影响。

  今报:雷克萨斯今年10月份进入河南市场之后,销量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明年的市场预期怎样?如何评价河南的高档车市场的发展现状及未来?

  曾林堂:我相信高档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会有一个大的发展。通过调查和分析,我们觉得整体汽车市场在未来几年平均(销量)会提升15%,而高档汽车增加的百分比将比整体的汽车市场还高,大概会有20%。

  河南近几年的汽车市场规模增长速度很快,超过中国平均水平,河南已经成为中国第七大汽车市场,因此雷克萨斯高度重视这个市场。我们还在搜集和分析各种数据,从发展趋势来看,总体而言我们相信(中国的汽车业)还会保持比较快的发展速度。而且,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民收入的提高以及二次购车群体的扩大,中国汽车市场的高端部分也会扩大。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