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外企业热衷混合动力 新能源搏杀战端开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8:07  北京商报

  在业界看来,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将得到迅猛发展,混合动力车只是向清洁能源车过渡的一种折衷方案。然而,从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公布后,众多国内企业与跨国企业纷纷宣布在华启动新能源车计划,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正在新能源方案中获得主动,以期在迎接世界汽车技术在未来重新洗牌的过程中占有一席之地。

  混合动力渐热

  在丰田将普锐斯(参数配置 图库)带到中国量产两年以后,本田混合动力汽车思域紧随其后开始在东风本田投产,通用日前也宣布,2008年将推出混合动力轿车,并达到量产。

  事实上,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已经成为大部分企业认同的第一代新能源汽车,并抓紧时间实现量产。据相关报道,现在中国的汽车厂小至力帆、双环、中兴、吉利;大到一汽、上汽以及部分合资企业;还包括长安、哈飞、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等无一不在宣传各自即将上市的混合动力汽车计划。到明年,国内至少出现10款以上的新能源汽车。

  然而,就目前混合动力车的价格而言,在中国市场上还远未达到接受的程度。丰田目前是惟一在中国制造混合动力车的厂家,但在销量上一直无法和汽油车相媲美。丰田有关人士也表示,混合动力车并不会在销售上带来多大的利润,而是想表明丰田在环保汽车上所做的努力,代表了汽车技术发展的方向和高度。

  一些专家认为,相比其他能源车而言,只有混合动力汽车能实现产业化。原因是混合动力结合电动车的蓄电池技术,与发动机配合运行,在城市路况下应可使用蓄电池缓解污染,车在路上排队等候时可以关掉发动机,起到省油的效果,刹车时能量可以储存成电能,实现能源再利用。

  政策推手

  从某种程度而言,混合动力车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新近出台的《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规则》。《规则》明确规定,所谓新能源是指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汽车等。而目前除混合动力外,其他新能源汽车的标准尚未建立,因此,混合动力车已经成为国内外车企争相推出的“表态车型”,不仅三大汽车集团积极,就连非主流车企也不甘示弱,都在很短的时间内推出了样车,纷纷看好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方向。

  在今年上海举行的必比登挑战赛上,混合动力车占了不少比例,就连主办方都为之吃惊,时隔两年,除国外著名的汽车巨头之外,国内的不少车企都推出了声称能够接近商品化的混合动力车,表现出极大的发展潜力和信心。这一事实似乎在提示,作为替代能源的过渡,混合动力不失为现阶段解决“节能、环保、低排放”的有效手段。

  门槛之争

  虽然汽车厂商和科研机构对混合动力车的研发热情日益高涨,但实际上是,企业依然要跨过政策的门槛。因此新能源车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正在演变为“门槛”之争。

  “一旦拥有技术、资金优势的外资再通过游说影响了国家制定新能源车的标准,未来国内企业每一步都会落后。”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对此表示了担忧。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在制定混合动力标准时,很大程度上参考了丰田普锐斯的标准。

  “目前已经在研发混合动力汽车的国内企业,在整车、系统、关键总成技术成熟程度以及产业化程度方面,显然与量产已经10年的普锐斯有很大差距。”贾新光说。

  通用、丰田等汽车公司相关人士也分别向记者表示,他们在针对一个国家或地区推出某款车型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相关政策及市场实际情况。

  丰田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曾表示,“通过游说政府,我想最近还会出台针对环保节能车的新优惠政策。届时,普锐斯销量将成倍增加”。

  在众多车企为跨越标准门槛努力的同时,不少国内车企也在力求新标准的支持率。

  上汽相关人士透露,上汽正全力参与燃料汽车和代用燃料汽车国家标准的制定,并有望最终在国家标准中获得更多的支持。

  “尽管目前混合动力车在中国车市还不是主流,但跨过政策门槛的车企,都将用自身的行动影响未来中国新能源车的整体发展趋势。”贾新光说。(蓝朝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