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保监会将举行交强险听证会 或将对费率进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0:59   新华网 字号:

  交强险相关报道

  交强险前10月共实现利润9.3亿元

  交强险首年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

  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出现亏损39亿元

  保监会拟将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至12万元

  中国平安交强险亏损1.86亿

  30日上午,中国保监会就三季度保险业改革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发布会上指出,交强险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监会决定举行交强险听证

  会。保监会将在下周向社会公布听证公报,会对举行时间、参加人员等相关问题进行规定。

  袁力介绍说,交强险制度实施一年多来,受到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大家对这项制度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我们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保监会非常重视交强险工作,根据《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条例》要求,建立了交强险核算监管制度,要求经营这项业务的保险公司在每一业务年度结束后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本公司交强险业务进行专项审计。目前,各保险公司向保监会上报了经审计的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保监会在核查各公司交强险业务情况的基础上,聘请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对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进行了汇总。

  根据普华永道咨询公司出具的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汇总,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全国交强险业务承保各类机动车5755万辆,交强险业务保费收入507亿元。截至2007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交强险赔款支出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141亿元,投资收益14亿元。

  由于在交强险制度实施的第一年,保险公司投入成本较大,而且境内外保险公司财务核算制度存在差异,我国保险公司的保单取得成本都在当期摊销,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如果按照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则出现一定盈利。同时,根据对2007年1至10月交强险经营情况的评估,随着交强险业务的平稳运行,经营费用率会有所下降,2007年1至10月交强险账面利润为9.3亿元。为切实保护广大被保险人利益,保监会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了费率调整的初步方案。这个方案已经收到,一会儿向大家公布。

  大家都知道,交强险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监会决定举行听证会,广泛听取各方面对交强险费率调整的意见,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根据听证会结果,对交强险费率进行调整。

  北京电视台记者:刚才说要举行听证会,我们关心听证会的时间,另外听证会准备请什么人来参加呢?如果是普通人他怎么能够参加这个听证会呢?

  袁力:为了开好这个听证会,我们会在下周把我们的听证公报向社会公布,会对相关问题进行规定,请大家留意。(根据中国网文字实录整理)

  新华网快讯:中国保监会30日向社会公布了交强险2006年7月1日至2007年6月30日止业务年度的专题财务报告。

  新华网快讯:中国保监会表示,随着交强险的平稳运行其经营成本已呈现逐渐下降趋势,今年1至10月交强险共实现9.3亿元账面利润。

  新华网快讯:保监会:按国内会计准则核算,交强险首年财务报告汇总出现账面亏损39亿元,账面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保单取得成本都在当期摊销。但按国际会计准则核算小幅盈利。

  新华网快讯:保监会公布的报告显示,交强险首年保费收入合计507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已经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为227亿元,尚未终止保险责任的保费280亿元。

  新华网快讯:保监会30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交强险首年赔款支出合计139亿元,各类经营费用合计141亿元,投资收益合计14亿元。

  新华网快讯:保监会决定召开听证会对交强险基础费率进行调整,初拟按照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一倍至12万元的标准,要求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交强险基础费率调整的初步方案。

(编辑:叶开)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