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68亿打造自主研发基地 首款自主车2010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 16:19 南方都市报
字号设置:[ ]

  落户番禺,首款自主新车将于2010年上市  

  广汽集团汽车研发生产基地(以下简称“基地”)11月16日在番禺金山大道旁正式奠基,占地150万平方米,总投资达68亿元。广汽研发的首款三厢中高级车将亮相明日开幕的广州车展,并计划于2010年上市。这意味着,广汽集团自主品牌计划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两个自主体系同时进行

  在奠基仪式上,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广汽集团的自主研发将通过两个体系、两个平台进行,一个是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如广州本田的汽车研究公司,另一个就是广汽全资投入的自主研发体系。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认为,基地的奠基标志着广汽集团从生产与合资,到自主研发、发展自有品牌的转变,“这是一个质的飞跃”。

  据了解,该基地将按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模式,通过整合国内外优秀资源,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建成具有整车、动力总成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开发、试制试验和生产制造能力的综合性研发生产基地。

  对于为何选址番禺化龙镇,张房有解释称,主要是该地域是番禺规划的以现代制造业为主的工业区,南面是广州新城,而北面就是大学城,地理位置优越;该地段交通网络也很发达,除了公路外,水路运输尤其便捷,不远处就有码头,“区域环境很优越。”这是广汽选择番禺的主要原因。

  首推中高级车亮相广州车展

  “我们研发的产品一定要能体现广汽的实力。”曾庆洪表示,广汽自主研发的首款产品——一款三厢中高级轿车即将亮相11月20日开幕的广州车展,并将于2010年投放市场。本次广州车展亮相的还有广汽研发的3款概念车。

  广汽汽车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强调,广汽的自主研发有完整的计划,不是只研发一个两个车型,而是基于若干平台、若干车型的研发,“我们将来会源源不断有新车型和新技术推向市场。”同时,广汽生产基地则将重点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及动力总成,黄向东透露“广汽希望先有动力总成,再有整车”。广汽自主基地按照“以市场为导向,滚动发展”的原则进行规划,整车工厂一期生产纲领10万辆/年,二期生产纲领20万辆/年;发动机工厂一期纲领10万台/年,二期纲领25万辆/年。

  根据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纲要内容,2010年,在整体110万辆规划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必须要有一定的份额,其中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自主品牌车型。

  研发基地或通过上市融资

  张房有认为,广汽发展自主品牌将坚持走自主开放的道路,将充分利用国内外优秀资源。因为“各种资源都可以通过资本的纽带运转”。他表示,广汽将充分吸纳最符合我国国情和国际定位的技术和配套产品,不排除与任何世界先进公司进行合作。不过他同时强调,前提是广汽的整合一定要有自主品牌。

  张房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了资本的作用。张房有称,广汽自主研发投入的资金有多种来源渠道,首先是一部分通过合资合作积累的自有资金,另外也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或发行债券等形式积累资金,而下一步也有可能上市,利用资本形式融资,目前正在做相关准备。“即使不上市,我们也有充分的资金投入。”张房有强调。

  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则透露了总投资为68亿的具体使用情况:30亿元用于研发,其中9亿用于研发能力(设备、厂房)建设,21亿元则作为产品开发费用,分4年投入;另外38亿元将用于生产基地基础建设,将建成具备20万台生产能力的厂房和设备,并建成具备10万台生产能力的生产线。“38亿元做成这么多事很节约的,要相信广汽的成本控制能力,现有合资工厂很难达到这个目标。”曾庆洪强调。 本报记者黄习伟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新浪会员,欢迎注册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