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辆车开九年费用支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49  精品购物指南

  雅阁保养维修费用

  我们通过对经销商采访,一辆年行驶2万公里的雅阁在九年中,一共要进行36次保养,常规保养的费用2万多元。另外,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维修的费用也大幅度增加,表一所列的项目中被更换的几率最大,而且有些配件如刹车片等会根据行驶里程和车况不用多次更换。根据成熟汽车市场数据看,一辆车持续驾驶9年,期间车主养车维修支付的费用相当于车价的50%。 而且随着车辆使用年限增加,维修费用比例突增。9年当中可能会更换的配件的价格。

  编辑建议:依据成熟汽车市场数据看,一次购入新车连续使用9年,9年后车子的维修保养费一般会占到车价的50%左右,再加上车子使用9年后折旧会损失70%左右价值(雅阁逐年折旧率详见表2),那么以市价20万雅阁为例,9年后车价将折损14万元。另外,车主9年间为维修保养这辆车,总计支出为10万左右的费用。综上看,一辆20万雅阁,持续开9年车主至少支出24万元。 当然,如果车主熟知爱车之道,平时开车用车多加注意,会减少爱车磨损,降低一定维修养护费用,但是一些配件有自己使用的极限,到了年限就需要更换,否则可能就是以自己的安全为代价了,这些费用还是不能节省的。而在你持续维护一辆旧车的时候,汽车技术发展,装备先进技术的车型价格不断下降,所以在合适时机以旧换新也许并不像你想象的那样费用高昂。

  三年换新车费用支出分析

  常规保养费用明细

  同样以雅阁为例, 我们计算一下该车使用三年后以旧换新的相关费用。首先,雅阁的质保期规定为2年或6万公里,并且每隔5000公里需要保养一次,首保免费。那么前三年,车辆保养一般包括更换机油机滤等常规项目和一些易损配件的费用。基本上前三年,保养费用是固定的而且是低廉的。我们从经销商提供的数据看,第一年的2万公里,雅阁保养费用为983元,第二年4万公里时,会有一次大保养,费用高一些达到3005元,第三年6万公里时,费用又会下降,保养费用为1241元。三年保养费用在5000元左右。

  维修费用支出

  维修费用是一项比较难于精准计算的项目。因为车主用车情况不同,有些车主使用比较在意,一些配件不需要更换只要常规检查就可以,有些车主驾驶习惯不同、路况不同对车辆损耗也不同。一般来说,前三年的新车,车主只要按照规定对车辆进行常规保养即可,维修费用支出很低。按照经销商介绍, 第三年也就6万公里时,有些易损配件需要更换,维修费用需要车主额外支出,但是一般会控制在2000元左右。(意外事故造成车辆维修费用除外)。

  雅阁折旧残值

  新车第一年折旧最大,后两年开始放缓,而从第4年到第8年折旧开始加剧。我们通过数据看到,雅阁也不例外。 据第一车网提供的数据看,雅阁第一年残值为购车价的73.26%,第二年残值为购车价的68.38%,第三年为车价的61.93%。 而后面几年折旧率提升。

  编辑建议: 明白上述基本费用后,我们计算一下雅阁使用三年,车主支出的费用。从表2我们可以查到,3年后雅阁价值折损了38.07%,约7.6万元,考虑到新车降价因素,我们折旧8万元。雅阁2年或者6万公里仍然处于保修期内,即使第三年出了保修期,由于车况尚好,保养费用还是会维持较低水平,从经销商提供的数据看,三年雅阁基本保养费用支出为6000元左右。那么车辆自然折旧+三年保养维修总花费8.2万元,如果每三年置换新车,9年换三次,车主共支出约24.6万元。两者的差距是6000元。所以 每年要行驶2万公里左右的常用车的人,最好是3年后就售出最合算。

  另外,从贷款角度看也是在3~4年内换车上算。一般人们是贷款购新车,自己出自备款30%左右,还款期一般在3~4年。到贷款还完,将车售出,售后残值又成为首期自备款,再购新车。如过了这一段时间不售出,则汽车的维修费用上升,再售出收回的钱又下降,上述的良性循环便无法进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