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SUV混战引发三大悬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27  重庆商报

  JEEP指南者和国产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来了,雪佛兰Captive来了,日产城市游牧者也箭在弦上……2007年岁末新车上市收尾大戏,城市SUV成了最耀眼的主角。城市SUV,国外或称公路SUV,这一新兴车型所引发的混战,正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在中国市场打响。

  新闻事实:SUV阵营百花齐放

  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九月底,CR-V(参数配置 图库)已累计销售30346辆,同比增长188.8%。平均每月销售约6000辆,且其中以商用为主,已经构成了对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等中高级轿车市场的明显冲击。以CR-V为表率,今年1至7月数据显示,奇瑞(参数配置 图库)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29812辆、现代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24024辆、长城哈弗(参数配置 图库)销售31505辆,这三款城市SUV的代表车型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30.1%、124.9%、59.4%。在这“四大金刚”优异表现的刺激下,城市SUV阵营似乎突然之间,开始百花齐放。

  两款美系产品——JEEP指南者和雪佛兰Captive,直接采用原装进口的方式,近期火速杀入,特别是新近上市的Captive2.4升售价22.48万元至26.58万元,竞争对手直指CR-V。如果进口车打开销路,国产将是顺理成章。而在此之前,,作为现代城市SUV鼻祖的东风(参数配置 图库)悦达起亚狮跑也刚刚正式上市,价格所定在现代途胜相当的位置,这对韩系兄弟牢牢占据了16至20万的区间。而日产的一款奇骏、Qashqai(参数配置 图库)也即将正式亮相广州车展,后者预计价格也将在20万元左右。自主品牌也不甘示弱,长丰猎豹(参数配置 图库)在生产多年越野SUV之后,一款新的城市SUV——长丰CS6(参数配置 图库)新鲜出炉,正式吹响了这个老牌SUV制造商杀入城市SUV市场的号角。

  如果加上之前的瑞虎3、江淮瑞鹰(参数配置 图库)、丰田汉兰达、郑州日产奥丁(参数配置 图库)等新车,集中在近段时间上市的城市型SUV车型已经有10款之多。

  新闻背后:市场“膨胀”事出有因

  新加入者骤然增多,其目的只有一个,抢夺城市SUV这块尚未完全开发的市场。而这块市场的急剧膨胀才是诸多品牌抢滩的背后原因。刚刚出炉的全国乘联会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十月,全国SUV市场产销量分别达到32,921辆、34,799辆,前十月累计产销量达到295,637辆、273,584辆,分别比去年前十个月总销量同比增长54.1%和48.7,大大高于轿车市场23%左右的产销量增幅,也大大高于整个乘用车市场22%的增幅。其中,东本CR-V、现代途胜、奇瑞瑞虎、长城哈弗四款车总销量超过就接近12万辆,标志着城市SUV已成为其中最大的增长点和主力军。

  城市SUV市场为何如此火爆?国家信息中心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分析,汽车消费个性化和今年燃油价格相对保持稳定是两大原因。

  徐长明分析,随着私家车的逐渐普及,汽车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趋势已经开始呈现,广州、深圳等经济较发达地区尤为明显。

  从本报对我市50名SUV购买者和意向购买者的调查结果看,SUV吸引人们的原因除了通过性能好、空间大、动力强劲、适合旅游等。很多消费者认为购买SUV是一种个性化的体现;城市型SUV在技术上的领先性和驾乘的舒适性,让SUV开始跟雅阁、凯美瑞等中高级轿车抢占公商务车市场;SUV的特性要求其结构强度必须高于轿车,座位也比轿车高,而这让很多重视安全的车主也将SUV作为首选。正是这些消费意识的出现,为SUV的消费奠定了基础。

  市场前瞻:三大悬念明年待解

  SUV的火热有其背后市场的支撑,但是政策环境的变化和竞争对手的增多,为明年SUV市场增添了不少变数。

  悬念一:燃油税霜打SUV市场?

  SUV车型因为车体较大,一般为2.0左右甚至更大排量车型,燃油税一旦实施,油价高企必然会对SUV市场造成沉重打击。同时,国家《乘用车燃油消耗量限值》的强制标准也是套在各大SUV企业头上的紧箍咒,按照规定,整车装备质量2吨的乘用车第一阶段燃料耗值在12.8升/百公里,第二阶段11.5升/百公里,目前国内相当一部分SUV车型还达不到第一阶段的标准。

  悬念二:中端市场价格战开打?

  以往城市SUV市场参与者少,竞争程度不高。而今年加入者爆增,为这块市场明年的价格战也埋下了伏笔。从整个市场结构看,高端车型如宝马X3、X5、神行者2、奥迪Q7、XC90等牢牢把持着金字塔尖,针插不进水泼不进。15万以下以瑞虎3、江淮瑞鹰、郑州日产奥丁、众泰2008(参数配置 图库)等本土面孔为主,竞争者少,也能相安无事。而价位在15到30万之间的中端市场,目前拥挤着CR-V、狮跑、途胜、雪佛兰CAPTIVA、东风日产X-TRAIL(奇骏)(参数配置 图库)、Qashqai(游牧民)、JEEP指南者、汉兰达、新欧兰德等众多合资品牌SUV,预计将成为整个SUV市场拼杀最惨烈的区间。CR-V风光不再、韩系二虎价格下挫、进口车型加速国产以降低价格……种种景象,似乎已在眼前。

  悬念三:自主品牌集中发力?

  很可能从明年开始,一大批自主品牌城市SUV将会迅速涌现。吉利、华晨、比亚迪、一汽、东风、长安这些尚未涉足SUV市场的自主品牌,都将迅速杀入。目前15万以下低端区间表现比较突出的仅有哈弗和瑞虎,受到这两款车高增长的刺激,自主品牌很可能闻风而动,在合资企业尚未顾及到低端市场之前,率先抢占。据悉,在吉利的产品规划中,一款SUV车型已经正在计划中。

  专家观点:SUV价格重心将加速下移

  汽车分析人万莫言清风表示,SUV的竞争将在中间开花,而最先殃及的将是低端自主SUV企业。

  他分析认为,如果欧蓝德(参数配置 图库)、途胜等相关改款车型的上市,将加剧城市SUV车型之间的竞争,合资与自主的SUV阵营的价格界线很有可能被打破。中端SUV的价格很可能会继续下滑,那么目前10万元-13万元的自主SUV车型将率先受到冲击,自主品牌的SUV车型,将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低端SUV目前以自主品牌为主,比较突出的仅有哈弗和瑞虎。如果低端区间自主品牌不能守住阵地,主流价格进一步下移到10万以内将是必然趋势。而合资SUV车型将随着规模扩大、成本降低,很有可能逐步将价格下探到自主品牌的区间,两者之间的价格出现交叉覆盖将是必然趋势。可以肯定的是,竞争的日趋激烈,带来的是产品的增加和价格加速下降,明年的SUV市场,将是一场好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