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增持一汽马自达至40%马自达5即将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08:15  第一财经日报

Mazda5MPV要征服新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图)

Mazda5 MPV

  马自达5图片欣赏

   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马自达公司和一汽集团公司将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6%、40%和4%

  上周,一汽轿车发布公告,公司旗下的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下称“一汽马自达”)股东日本马自达公司将增持股份,马自达最终将持有40%一汽马自达股份,与此同时,一汽马自达将在本月导入全新的MPV车型马自达5系列。

  增持一汽马自达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上周最新公告显示,最新一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马自达公司对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议案。当前项目仍有待国家商务部的审批。最后审批结束后,马自达公司在一汽马自达的股份比例将由原来的25%变为40%。同时,一汽集团亦出让1%的股份给一汽轿车。增资完成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马自达公司和一汽集团公司将分别占合资公司注册资本的56%、40%和4%。

  据马自达汽车内部人士透露,这意味着去年年初的“马自达3(参数配置 图库)停产事件”最终解决。由于马自达3最终被刚刚组建的长安马自达销售公司接管,根据2006年年终双方协议,长安福特马自达入股一汽马自达最终也流产。所以,原先计划留给长安福特马自达的15%被马自达汽车自身接管。

  汽车分析师指出,马自达此次增资也是重视合作伙伴一汽的一种明示,目前马自达与一汽在销售部分已经实现了合资,但在产品上仍属于技术引进。随着马自达今年加快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展的步伐,一汽马自达被冷落的传言一再传出。另一方面,也可以理解成是一汽补偿马自达的做法。因为马自达在车型导入、销售和售后管理等方面均贡献颇大,但仅25%的股比显然收益偏小。

  马自达5即将上市

  马自达汽车最终增持股份将意味着加大对一汽马自达这个运作成熟的网络的投入。就在宣布增持的同时,马自达中国宣布,将在本月导入马自达全球经典的MPV车型马自达5到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中销售。这款年销量超过13万辆的MPV将进军国内日渐兴起的个人MPV热潮。

  明年1月1日,长安马自达新的销售网络将正式投入使用,马自达3和即将上市的马自达2都将进入该网络销售。但目前看来,初步建成的长安福特马自达销售网点显然仍未足够成熟和强大。所以,未来一汽马自达将承担更多的马自达品牌进口车的销售任务。

  昨天,一汽马自达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刚刚在全球上市的最新版的MPV马自达5,将以进口方式首发中国市场,并且从本周开始接受预订。一汽马自达表示,这款MPV将在下周的广州车展上亮相。

  马自达5是一款经典的MPV,去年在全球市场的销量接近13万辆,是日本以及欧洲MPV市场的主力车型。MPV近年来发展非常迅速,在日本,已经占据了乘用车30%以上的份额。欧洲市场的MPV和类似MPV空间功能的旅行轿车的市场份额也超过30%。

  马自达5将于11月底12月初正式上市销售。目前一汽马自达各4S店均已开始接受现金预定,预计售价在16万~20万元之间。马自达5的长宽高分别是4555×1755×1615,轴距达到了2750mm,这样的身材虽然与GL8(参数配置 图库)、奥德赛(参数配置 图库)相比小一点,但它却完全符合一款紧凑型MPV的要求,更适合于一般家庭的使用。至于动力方面,马自达5配备了经济省油的全新2.0升MZR发动机和四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达到了103Kw和178Nm。在竞争对手上,这个尺寸和奥德赛以及GL8有一定的差距,和大众途安(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日产的俊逸在一个层面上。

  而在中国,这种国外主流的乘用车类型却只有4%的市场份额,MPV的发展落后于国际市场。不过,随着类似本田奥德赛等此前主打商务功能的MPV开始转向个人MPV市场,加上包括日产俊逸等众多以私人消费为主的MPV车型逐步导入,国内的MPV市场将有望迎来一个新的高速增长期。

  今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的整体增幅大约在20%左右,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幅为24%左右,而MPV市场的增幅也达到24%以上,和以前MPV市场的增幅低于乘用车增幅形成鲜明对比。分析师钟师表示,由于国内汽车的消费开始步入大众化时代,个人MPV这种空间和舒适都占据优势的细分市场的增幅将有望在未来成为市场的新主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