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丰田第四工厂 丰田有意寻找第三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6: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胡旭辉 上海报道

  当围绕普锐斯进行的一系列新能源布局之时,为了应对包括新能源车在内的中国市场销售扩张的需要,丰田新一轮产能规划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根据计划,一汽丰田目前的三个工厂在2010年要实现满负荷生产。记者近日从一汽和丰田内部分别获得证实,一汽丰田正在悄悄谋划第四工厂。

  随着第四工厂项目选址展开,股东三方表达了各自的立场:天汽坚持工厂建在天津,一汽则希望工厂建在集团总部所在地——长春,丰田方面则希望将新工厂远离一汽、天汽的“势力范围”,因此江浙沪地区成为丰田中意的地方。

  “现在已经基本确定在长春了。”一汽集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长春有一汽丰田的发动机厂,有一汽完整的配套体系,这些优势不容忽视。”

  “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消息,”一汽丰田公关室室长李湘说,“目前在长春,我们只有一汽丰越和发动机工厂。”

  第四工厂提上议程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天津一汽丰田第四工厂的规划已经进行了一年多,主要的原因是2010年前后,天津一汽丰田的销售很有可能突破产能极限。

  根据一汽丰田的规划,2007年,一汽丰田将完成销售27万辆,2008年一汽丰田的销售量将超过40万辆,比今年增长近50%。天津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王刚曾经表示,天津一汽丰田到2010年要实现产销50万辆,销售收入800亿元的战略目标。

  天津一汽丰田目前拥有三个制造工厂近50万的生产能力。这意味着2010年前后,一汽丰田的销量迅速逼近产能极限。由于汽车工厂建设周期长,一般都需要提前规划。因此未来预期的销量将迫使一汽丰田提前开始新工厂的规划建设。

  丰田中意长三角

  丰田汽车集团零部件制造商——日本电装(DENSO)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丰田公司曾经派人和将江浙沪地区的政府部门和日系零部件厂商接触,希望能够在长三角地区建设一汽丰田的第四工厂。

  丰田的这一选择有其理由:中国三大经济中心中,丰田已经在环渤海、珠三角地区建有制造工厂,惟独在经济总量最大的长三角尚没有制造基地。而且长三角地理位置优越,无论是物流和零部件采购均有其明显的优势。

  “最简单的,在华东采购座椅、仪表台等部件,要比在长春便宜10%以上。”

  丰田看中江浙沪地区另一个重要理由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还是丰田在中国最强大的竞争对手通用的根据地。

  就近生产对于销售的促进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今年1-9月,上海通用销售汽车348983辆,继续称雄乘用车市场。其中上海、浙江和江苏三地对上海通用的贡献超过1/3。

  同理,丰田系的优势地区主要集中在一汽丰田所在环渤海地区和广州丰田所在的东南沿海地区。最明显的就是广州,2006年丰田系每四辆车就有一辆是销售到广东。但是江苏和上海两省,丰田汽车的优势并不明显,对丰田的市场贡献度明显低于对全国乘用车市场的贡献度。“即使不考虑通用,丰田也必须加强对长三角市场的拓展。”

  一汽有关人士则表示,丰田看中长三角有自己的考虑:长三角日资零部件企业密集,第四工厂落址江浙沪,可以加强丰田在一汽丰田配套体系中的力量,这是长春和天津无法比拟的。

  不过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方案遭到了广州丰田的强烈反对。理由是将打破南北丰田的势力平衡。“如果长三角也被划入一汽丰田的势力范围,那么广州丰田以后的发展将会大受影响。

  一汽天汽各有立场

  一汽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第四工厂目前已经基本确定落户长春。”项目已经规划立项,但是还没有正式报批,该项目未来的生产规模和车型还没有确定,但是“生产轿车是肯定的。”

  长春胜出的理由是:天津一汽丰田已经在长春建有发动机工厂,可以就近配套。此外一汽在长春丰富的配套体系,可以大大降低天津丰田的成本。

  2004年9月一汽集团和丰田汽车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定,双方将在2005年共同生产混合动力轿车普锐斯,生产地点为吉林长春。根据最新消息,丰田已经同意一汽奔腾在2009年使用丰田混合动力技术。一汽希望长春能够成为丰田中国新能源战略的桥头堡。

  不过长春的劣势也很突出,长春是个内陆城市,首先要把产品运到大连港,再运往天津,物流成本很高。

  非常重要的一点,长春是一汽集团总部所在地,第四工厂落址长春无疑会加强一汽在天津一汽丰田的发言权,而这是丰田非常不愿意看到的。

  但是天汽集团一直希望一汽丰田继续留在天津。目前一汽丰田已有的三个制造工厂均位于天津。天汽间接持有天津一汽丰田不到10%的股份。

  天汽主要的资产现在都已经在一汽夏利下面,由于夏利所在微车市场利润的单薄,天汽越来越依赖天津一汽丰田输血。一汽夏利季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548万元人民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