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人物志:孔令辉将激情带入奥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5:38  新浪汽车

图为孔令辉与奥迪

  孔令辉,一个乒乓球赛场上响亮的名字,现在的他已经是国家女子乒乓球队的教练。虽然离开了赛场,但他依然为乒乓事业尽着自己的力量。他是个做事努力的人,做运动员的时候是,做教练的时候更是。

  在奥迪举办的奥迪上海勒芒体验日上,孔令辉驾驶着S8、R8跑车等奥迪经典车型在赛道上飞驰。这位从前的乒乓球运动员现在已经是一名教练了。他对乒乓球事业的贡献也得以延续。从1996年奥运会到2006年退役,再到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孔令辉给我们展现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

  Q:随着奥运的一天天临近,现在的生活节奏有没有变得越采越快?

  A:没有太多的变化。因为本来生活节奏就很快。一直就处在奥运的紧张备战之中。2008北京奥运是体育的盛事,更是乒乓球的盛事。作为国球,我们乒乓球队一直都在十分努力地训练。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在平时紧张积极地准备才能在赛场上发挥自如。而且现在我作为教练,还要处理很多其他的事情,不单单是帮助运动员们做技术训练,还要帮助运动员们找到良好的竞技状态,指导他们如何调整心理等等,很多事情需要我处理。

  Q:除了备战奥运比赛,教练场之外还在做些什么有关奥运的工作?

  A:基本就在一线,全心投入教练工作,为奥运比赛备战。每个人对奥运的贡献都是不一样的,我作为教练,教练场就是我发挥的地方。很多体育明星会做一些关于奥运的公益活动,他们在那方面发挥着自己的作用,我则选择了教练场,其实都是为奥运作贡献,只不过表现出来的方式不一样。

  Q:我们国家队的备战情况如何?

  A:很紧张。目前正在准备9月下2日的联赛。下半年有8-1O场国际比赛,共15-20场大小比赛。而且这种紧张是良性的紧张,这些比赛可以让运动员们得到很多锻炼,包括技术和心理方面。技术固然重要,但是在比赛中的心理状态也起到很大的作用,很多时候心理问题可以左右一场比赛的结果。所以我们还是主张多加练习,同时多参加比赛,在比赛的气氛下锻炼运动员的心理。

  Q:身为一名教练和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的心情或想法会有什么不同吗?哪种角色压力更大?

  A:作为运动员是直接参加比赛,在比赛中体现的是自我的价值,而作为教练员,需要通过运动员的比赛成绩体现自身价值。运动员的压力比较大,需要应付比赛中的很多问题,还要克服自己心理这一关,而教练要做的是如何帮助运动员克服心理压力,在整体上协调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同时快速反应,在比赛中及时调整技战术,指导运动员的行动。作为运动员很多时候要想的是战术问题,而教练要想的是战略问题。教练的工作更加宏观。这也是我转型后的最大挑战。

  Q:参加过多届奥运之后,你认为奥运会的哪些细节会给运动员、来宾留下深刻的印象?

  A: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印象很深刻,特别是奥运的保安人员特别多,中间也有很多插曲,比如爆炸案、停电什么的。当然比赛的紧张气氛是我最难忘的,毕竟第一次参加这么重要的比赛。综合来说,除了体育本身,奥运会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主办国的举办主题,每个国家都会根据自己的不同文化、城市、发展情况来定一个奥运会的主题,这些主题会使奥运会变得更加丰富,更具有人性化。

  Q:在你参加过的奥运会当中,哪届奥运会给你的印象最深?什么地方打动了你?

  A: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奥运会整个很平静,气氛也比较宽松,祥和。给我留下了很深印象。可能是因为我比较喜欢平静。

  Q:在国内参赛的心情和国外有什么样的区别?把握更大还是压力更大?

  A:区别还是明显的。在国内的压力会相对大,而且受到的干扰也比较多,可能是因为国内观众的期望太高的缘故吧。而且本土作战,面对的观众大部分是自己的同胞,压力会大一些。整个比赛的气氛也不太一样,但是坦率地说,就把握和压力而言,国内外比赛是差不多的。如果作了充分的准备,压力也会变成动力。

  Q:除了乒乓球运动,你还对什么运动感兴趣?

  A:喜欢网球。自己在空闲的时候也会去打打网球,调节一下心情。还喜欢NBA,不过只停留在看比赛的阶段上。NBA是篮球的艺术,虽然自己不怎么打篮球,但是依然被这项运动吸引。

  Q:不久前在上海的奥迪勒芒体验日上见到了你,似乎你对驾驶非常感兴趣?谈谈你的奥迪试驾感受?

  A:对,我很喜欢开车,跟大部分男人一样,我也是非常喜欢机械的。奥迪汽车让我感受到的是机械的那种纯粹感。上次的奥迪勒芒体验日活动,印象十分深刻,能亲自参加,并且进行试驾,我很高兴。我对奥迪S8印象十分好,那是一辆充满动感的汽车。我都在考虑自己是不是应该换车了,也许S8就很适合我。

  Q:对奥迪的印象如何?对奥迪哪个车型的印象比较深?为什么?

  A:奥迪车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比较大气。我对S8的印象特别好,主要是因为它沉稳的气质和澎湃的动力。

  Q:你挑选座驾的标准是什么?动力?设计?还是其他?

  A:主要是外形和动力。以前作为运动员,我开的是跑车,相对比较动感,比较张扬。现在做教练员,要显得沉稳一些。S8一方面有A8的沉稳、大气,同时还具备了强劲的动力,提速上也可以和跑车媲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