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C级轿车入华 开往2008年春天的北京奔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8:53  中国经营报

  明年三月,北京奔驰将要迎来它的“春天”。

  “北京奔驰将于明年3月份左右正式投产奔驰全新一代C级轿车。”11月8日,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董长征正式向外界透露了奔驰C级轿车的最终国产时间。

  对于刚刚经历“分家”(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分家)和中国工厂产销规模不足的“内忧外患”的北京奔驰而言,C级轿车的入华对它而言至关重要。随着这款新车的到来,中国豪华车市场已是暗潮汹涌。

  C级归队

  11月8日,杭州西子湖畔迎来了一位重量级“客人”。当天,奔驰在这里宣布,进口C级轿车即日起上市。

  这还不是奔驰此行的最终目的。“进口全新一代C级轿车只是奔驰在中国落子布棋的一个开始。作为中国战略的重要步骤,全新一代C级轿车将在不久后实现国产。”戴姆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说。此后,董长征明确表示:“北京奔驰正为明年春天国产C级轿车上市做准备,三四月份全新的国产奔驰C就会和大家见面。”

  国产奔驰C级的命运相当坎坷,今年以来它遭受了太多的舆论“折磨”。先有媒体报道戴姆斯-克莱斯勒(以下简称戴-克)分拆将延缓奔驰C级的国产化计划,后来又有消息称由于国产奔驰E级(参数配置 图库)表现不佳,奔驰已经单方面停止C级车的引进计划。现在,奔驰终于用实际行动对传闻予以澄清。

  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奔驰的奔驰品牌产品只销售了4428辆,而竞争对手华晨宝马、大众奥迪则早已达到了销售万辆级。“从销售数字上看,奔驰成绩落后于对手,销量不足可能会使奔驰品牌在中国形象受到质疑。”新华信集团汽车市场研究服务部副总经理陈育松认为。

  据了解,目前算上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等产品,北京奔驰工厂的10万辆产能规模现在所用还不到一半,大面积产能放空的结果是规模效益落后,配套成本增加,这无疑将造成奔驰产品价格竞争力下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此时,让国产奔驰尽快归队是必然之举。

  奔驰新局

  不仅如此,国产奔驰C级车还成为了戴姆勒与克莱斯勒正式分拆后,在中国谋求全新局面的重要棋子。

  今年5月14日,戴-克正式宣布,将把旗下子公司克莱斯勒出售给美国Cerberus私募基金资本管理公司,8月3日,Cerberus公司正式从戴-克手中以74亿美元的价格买走了克莱斯勒80.1%的股权,10月份,戴-克正式更名为戴姆勒股份公司,此后,戴姆勒旗下的主要品牌奔驰就开始了在中国的孤军奋战。

  华立新说,奔驰已计划向中国市场引入旗下包括顶级运动车型、越野车、跑车及各级别豪华轿车等几乎所有产品系列的最新车型,“这将是奔驰在中国的整体战略布局。”

  而华立新所说的“奔驰整体战略布局”还包括与福建汽车集团成立的合资项目。10月底,以奔驰商用车为主线的戴姆勒与福建汽车集团的合资项目——福建戴姆勒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戴姆勒)正式奠基,这是一个谈了近6年的项目,之前由于产品以及销售渠道等分歧,奔驰始终对这个项目表现的不甚积极。但戴-克正式分拆后,“自立更生”的奔驰突然加快项目推进速度。据了解,合资公司首款产品将是一款奔驰品牌轻型客车,预计2009年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双方还约定未来生产9座以下的轻型客车,这就意味着跟福建汽车集团的合资项目未来还将生产乘用车。“先不论将来所生产的乘用车究竟是轿车还是SUV,或者是MPV,仅从一个工厂同时获得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生产牌照的方式来看,奔驰显然在有意缩短布局的时间。”汽车业知名分析师贾新光说。南有福建戴姆勒,北有北京奔驰,一南一北奔驰中国的战略布局已基本成型。

  约会春天

  北京奔驰宝剑出鞘,竞争对手们摩拳擦掌。从细分市场来看,国产奔驰C级主要竞争对手将是国产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和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而在中国市场,价格永远是把利刃。

  据了解,此次引入中国的进口奔驰C级共包括C2(参数配置 图库)00K时尚型、优雅型和C280时尚型三款车型,价格为39.8万元~49.7万元之间,考虑到奔驰E级车国产前后的价格差距比例,国产C级车C200K的价格应该在35万元~40万元左右,C280价格为45万元左右,这一价格应该具有较大杀伤力。

  目前,奔驰C200K所对应的宝马320车型的价格在33.98万元~39.10万元,两者基本相当;而奔驰C280所对应的宝马325车型的价格在42.38万元~48.10万元,奔驰价格更有优势。再看奥迪A4的价格范围为27.41万元~49.53万元之间,低于国产奔驰C级,但通常在国际市场奔驰的品牌价格本身比奥迪高,这一点将来很有可能左右消费者的购买。华立新说:“奔驰将借国产C级主攻具有庞大消费潜力的私人豪华轿车市场,国内中级豪华车细分市场必将面临格局的重新分配。”

  “在同级别车型中,宝马的发动机是最先进的。”据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佩德说,今年前9个月,国产宝马3系共销售1万辆,同比增长22%。宝马3系在同级别车型中的销量是全球领先的,“它在中国会保持领先地位。”此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明年国产宝马3系将会进行改款并进行价格调整来应对竞争,对此,华晨宝马公共部高级经理马静华神秘地说:“我们不想提前公布策略,这是商业机密。”此外据记者了解,奥迪也在准备于明年对A4进行改款增配,以提高性价比。

  然而,相对进入中国市场较早的宝马和奥迪,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可能会成为北京奔驰的最大挑战。但无论如何,豪华车市场一场恶战在所难免,大家约好,会战时间就在明年春天。作者:周树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