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末召开董事会BBDC下步战略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10:12  经济观察报

  就在奔驰C级车高调上市,为国产做足宣传之时,一位知情人士向本报透露,本月27日,北京奔驰-戴克(以下简称BBDC)将召开董事会,届时BBDC下步战略将揭晓。其中,奔驰国产化、BBDC奔驰发动机工厂、奔驰与克莱斯勒拆分等具体问题将成为董事会讨论的重点。

  “实际上,BBDC下步战略的核心问题就是奔驰国产化。”上述知情人士认为。

  “奔驰在中国未来的前途就是国产,我希望未来三年,在中国谈论更多的就是奔驰C级车国产,届时进口、国产C级车比例将达到1:1,甚至国产数量会更高些。”在奔驰C级车上市现场,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尔斯的话印证了上述消息。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确认,“北汽已经与奔驰谈好,将会建立一个发动机工厂,实现关键部位的国产化。预计两三个月后,就会正式宣布,这将是国内技术最先进的发动机工厂。”一旦奔驰发动机实现国产化,即可以为奔驰轿车的国产化铺平道路。

  戴姆勒东北亚CEO华立新认为,“双方合作越来越好。”佐证便是,面对全球供不应求的C级车,奔驰甚至正在考虑给中国零部件的物流周期开绿灯。

  “27日的董事会上将会决定可否将BB-DC在奔驰总部零部件的订货周期从6个月缩短到3个月。”徐和谊表示。按照奔驰国际上的惯例,奔驰总部零部件的订货周期为6个月,加上调研、申请等事件,BBDC至少需要提前8个月拿出计划。面对瞬息万变的中国汽车市场,这样的时间显然过长。

  徐和谊介绍说,北汽也早就为奔驰国产化做着准备,今年北汽先后和江森、李尔、德尔福等著名零部件公司合作,这些公司在国际上都为奔驰提供零配件。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奔驰C级车的定价问题。虽然前期将采取进口的形式,但在发布会上,麦尔斯和BBDC负责销售的执行副总裁董长征均异口同声地表示,“进口C级车与未来国产C级车的价格差别不大,已经为国产C级车做足准备。”

  徐和谊透露了一个定价的细节,“国产C的价格在今年4、5月份就开始讨论,采用了逆向定价策略,先定出国产车的价格,然后在此基础上,增加小幅百分比,定出进口车价。进口价格是根据CKD的标准定的,性价比优势较高。”

  关于戴克分拆后BBDC内部分拆问题,徐和谊表示,“董事会上将进行讨论,但届时能不能确定如何分拆,还不一定。关键是资产分割问题。两口子结婚久了,难以分清楚谁是谁的了。”此言也无疑证明,戴克分拆,BBDC将不会分拆为两个合资公司,而仅会是内部的资产分拆,单独运作。

  而华立新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肯定地表示,“不会在27日确定,还有很多因素要考虑。”只透露,戴克中国的拆分很快就会完成。戴姆勒成立了东北亚公司负责相关业务,克莱斯勒也会有自己的类似机构。王秋凤 张耀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