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让道进口 上海通用SUV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 09:46  华夏时报

  进口科帕奇纳入销售渠道

  “增长最快的中档SUV细分市场没有上海通用的历史已经结束。”上海通用副总经理孙晓东表示。他认为,这款车的引入,填补了该公司产品空缺,并使其“多品牌、全系列”的战略目标更进一步。此次上海通用汽车引入中国市场的雪佛兰Captiva科帕奇包括2.4升L4和3.2升V6两款发动机车型。先期上市的2.4升手动挡5座舒适型和2.4升7座自动挡豪华型,售价分别为22.48万元、26.58万元,并于11月6日当日在全国近200家雪佛兰品牌经销店开始同步销售。同时,据上海通用透露:3.2升V6车款的价格区间,约为31万-33万元,计划于2008年下半年开始销售。

  据孙晓东预测,尽管油价一再飙升,但根据详细调研,未来三年内,国内SUV市场的年销量均将保持至少40%的增速;这其中,紧凑型中等排量SUV将代表未来趋势。而目前,科帕奇的主要竞争对手东风(参数配置 图库)本田C-RV包括2.0L和2.4L两种排量车型,售价在21.78万-25.28万元,今年前9个月的销量为30346辆,同比增长51.5%。这一市场空白显然刺激了上海通用发力SUV市场的热情。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上海通用的本地化量产工作已基本完成。

  “工厂可以随时将其国产化。”一位上海通用内部人士表示,目前,科帕奇的发动机已经完全实现了上海本地化量产,并同时出口欧美。可以预见,将来国产化后,科帕奇可以增加2.0升排量的产品,产品售价可以将狮跑(参数配置 图库)及途胜(参数配置 图库)的入门版价格拉平,即低排量产品的起步价格在16万-17万左右,这必将大大影响目前热销的C-RV和途胜的势头。

  业内人士预计,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上,目前的竞争对手并不多,整个市场处于上升阶段。C-RV和途胜都能做到每月四五千辆的业绩,以雪佛兰Captiva的产品营销能力来看,在上市初期,完全可以在进口方式下做到2000辆以上的成绩,为今后的国产化打下良好基础,这也是上海通用试水SUV市场的原因。

  雪佛兰年轻不再低价

  记得通用高层曾经在今年4月新一代景程(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时表示,“雪佛兰是到了该全面发力的时候了”。这样一句隐讳的说法,也说明雪佛兰上市以来在中国市场上的表现——对照别克(参数配置)品牌整体销量的话,应有很大潜力可挖这样一个事实。

  别克主力产品凯越(参数配置 图库)和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在对手步步紧逼之下,目前的市场份额在价格战中已经日趋饱和,作为上海通用多品牌战略中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雪佛兰,如果还不发力的话,上海通用市场销量第一的宝座,可能真的要在已经觉醒的南北大众和丰田的夹击下丧失。

  但无论是新赛欧(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的“年轻实用”,还是新景程的“自信如我”,以及“乐在驰骋”的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出色小车”的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都没有最终担当起上海通用畅销主力车型的重担,这次Captiva担当的是何种使命?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一语道破天机:“加强了雪佛兰的产品线,还起到拉高雪佛兰的品牌形象的作用,并且能更好地演绎雪佛兰动感、时尚和充满活力的品牌内涵。”

  孙晓东曾经在一次论坛上这样清楚划分雪佛兰和别克的品牌区别,“雪佛兰系列与别克系列在品牌个性上的区分明显,雪佛兰系列不会造20万元以上的车,而别克系列也不会造低于10万元的车”。目前,已经升任上海通用副总经理的他,如果预料到高于20万的雪佛兰Captiva如今的上市,恐怕在当时也不会这样阐释。

  雪佛兰和别克在上海通用品牌阵营中的定位区别,如今看来已不仅是低端和中端的区别,而更是时尚和稳重的品牌差异,“条条大道雪佛兰”是面向“那些明智务实、希望不断提升生活质量的普通消费者”,这样的战略转变和品牌移植,从Captiva这款全球战略车开始,将要开始扭转。

  据孙晓东透露,今年前10个月上海通用汽车雪佛兰品牌销量为116878辆,同比增长40.2%;下一步,雪佛兰的经销网络将着力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并计划将每家经销店的月平均销量从目前的650辆提升至1000辆。能否蝉联全国乘用车销量桂冠不那么重要;孙晓东认为,今年上海通用汽车完成46万辆的销售目标问题不大,2007年度是上海通用汽车的多品牌战略布局、占位之年,这才是重中之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