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类家用SUV选购推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40  南方日报

  常有读者提出家用SUV的选购问题。不同于轿车的是,SUV尽管被称之为运动型多功能车,但实质上用途却比较单一:论舒适论操控,它比不上轿车;论容积,它比不上能承载7人甚至更多的MPV。因此,SUV更多时候是以家庭第2辆车的身份存在的。作为纯种越野车的进化品种,SUV虽然兼顾了部分公路行驶性能,但相对普通的家用轿车,依旧格外偏重车辆在野外路面的通过和行驶能力,同时由于自重较大,SUV也存在着油耗较高、操控较为笨重的弊端。

  人们选择家用车的口味一直在变,SUV这种原本并不是为城市道路度身订造的车型,却成为当下不少家庭的消费热点。当然,多数人是看中了SUV高大粗犷的外观、比较充裕的车内空间。可为了这些优势却要打包买回SUV高油耗、行驶笨重等缺点则得不偿失,如何根据自身需要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家用SUV呢?  

  油耗之选 

  柴油动力或自重较轻车型 

  有些消费者钟情SUV,又对油耗相当敏感,这几乎是完全矛盾的需求,幸好现在市面上出现了装载先进柴油发动机的SUV车型,采用了共轨增压技术的柴油机非常省油,并且具有低转速大扭矩的特点,非常适合SUV车型。另外,选择车身紧凑、自重较轻的SUV也能有效降低油耗,不过该类SUV普遍体积比较小,越野能力也有限,鱼与熊掌难以兼得。  

  典型车型

  华泰圣达菲 柴油VGT款  

圣达菲
圣达菲

  圣达菲柴油版采用柴油发动机技术——CRDi高压共轨柴油直喷发动机系统与VGT可变截面涡轮增压系统,比汽油机省油30%,并且扭力强大,安静顺畅,驾驶非常轻松。  

  众泰1.6升时尚版  

众泰
众泰

  该车在SUV阵营当中属于小字辈,并且在越野以及公路行驶能力方面也不突出,但胜在价格低廉,能满足部分SUV爱好者的需求。此外,由于其自重相当轻,仅为1100多公斤,因此,其1.6升版本的理论油耗仅为5.6L/100km(60km/h等速),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堪称突出。  

  操控之选 

  择承载式车身及四驱车型  

  这又是一个在鱼与熊掌之间必须作出选择的问题:除了少数高档高价SUV能比较好地兼顾越野和公路性能外,大多数SUV车型基本着重其中的某一方面,而装备独立车架、非独立悬挂的硬派越野车很难实现令人满意的公路驾驶性能。因此,对于追求驾驶乐趣的消费者来说,应该选择那些轿车底盘的公路SUV,如果装备有四轮驱动技术,操控性能还将更上一层楼。  

  典型车型

  富士森林人  

富士森林人
富士森林人

  谈SUV的操控性,有一款车不能不提,那就是富士森林人:低重心、水平对置引擎、四轮驱动等众多特质使其成为操控性能最好的SUV之一。而其最低配置的版本,已经与国产同档次SUV的价位接壤,对于进口车来说性价比相当出众。  

  北京现代途胜 

北京现代途胜
北京现代途胜

  源于伊兰特轿车的平台技术,加上四轮驱动以及较为紧凑的身形,相对于一群身高马大的对手,途胜显得相当精悍。轿车底盘较低的重心以及V6发动机的强劲动力赋予途胜上佳的操控性能。  

  越野之选

  独立大梁四轮驱动车型  

  有的消费者并不在乎车辆的油耗和舒适性,他们需要的就是一辆能陪他们上山下海的越野车。对于有这种需求的人来说,买一辆时下流行的城市SUV很可能让他们失望。其实他们需要的是一辆具有坚固的独立大梁、四轮驱动以及动力较好的硬派越野车。独立大梁能保证车辆在越野的时候提供足够的抗扭刚性,四轮驱动则能让4个车轮保持最佳抓地力,而优异的动力才能让这样一款硬派越野车时时保持最佳的性能。  

  典型车型

  长城哈弗柴油四驱  

长城哈弗柴
长城哈弗

  曾经的赛弗是很多越野迷们的最爱,替代车型哈弗不仅外观亮丽,越野性能也同样保留:非承载式车身具有更优异的抗扭特性、大扭矩的高压共轨柴油发动机为越野提供了动力保障,而四轮驱动系统更是越野迷们出门必不可少的装备。  

  郑州日产帕拉丁  

帕拉丁
帕拉丁

  独立大梁的非承载式车身、可靠的四轮驱动系统、后轮簧片弹簧配上整体桥,此外还有动力强大的3.3升V6发动机可选,硬派SUV帕拉丁可肩负高强度的越野任务。怪不得被厂家选定为巴黎-达喀尔拉力赛的比赛用车。  

  安全之选

  主动安全装备齐全车型 

  大家都认为SUV个子大,分量重,安全性能应该很好,但其实这是认识误区。在被动安全性能方面,例如在和其他轿车发生碰撞的过程中,SUV确实具有优势,但SUV车型的劣势在于它的主动安全性能不足,由于重心高,SUV紧急应变的能力比较差,而翻车的概率更是比轿车高得多。因此,安全性能不能只看被动安全能力,那些装备有行车电子稳定程序的车型才能很好地化解SUV与生俱来的主动安全劣势。  

  典型车型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东风本田CR-V

  尽管只有在最高端的车型上才装备有VSC车身稳定系统,但相对于国产同档次SUV全系列都难觅电子稳定程序的现实,东风本田CR-V已是不错。加上源自轿车底盘不算高的重心以及四轮驱动系统的辅助,CR-V的主动安全性能接近轿车水准。  

  本报记者 朱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