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注100亿欧元开发新车 奥迪挑战市场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14  财经时报

  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车展上,奥迪掌门人瑞普特·施泰德表示,在未来5年内,奥迪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车型的研发,从而为其全球销量的提升补充能量

  作为德国大众旗下的豪华车品牌,奥迪全球排名一直笼罩在宝马奔驰的阴影之下。现在,瑞普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希望颠覆这一局面。

  施泰德是奥迪现任首席执行官。在不久前举行的东京车展上,这位面庞俊朗的奥迪掌门人透露了未来5年的投资计划。他表示,在未来5年内,奥迪将投资100亿欧元用于新车型的研发,从而为其全球销量的提升补充能量。而在明年,他将奥迪的全球销量目标定在了100万辆以上。

  “在明年,我们希望能有所突破。”施泰德说。对此,他似乎充满自信。

  处境不利

  2007年1月1日,施泰德从马丁·温特科恩(Martin Winterkorn)手中接过帅印,开始了其在奥迪的主政生涯。在他的掌舵下,奥迪在接下来几个月的市场表现持续攀升。

  第一季度,奥迪的全球销量实现9.4%的增长,达到248164辆。与此同时,经营利润也从去年同期的3.5亿欧元上涨至4.01亿欧元,涨幅为14.6%。1-9月份,奥迪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741000辆,同比上涨了8.3%。

  “市场需求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面对持续上涨的数字,施泰德曾如此表示。按照他的计划,在2015年,奥迪的全球销量将突破150万辆,一举超过奔驰和宝马,成为全球豪华车冠军。

  与2006年完成的905200辆的年销量相比,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承诺。但当奔驰和宝马的同期成绩摆在眼前,奥迪的这一承诺却显得有点异想天开。

  数据显示,1-9月份,奔驰的全球销量已经高达942300辆。而同期宝马的销量也上涨6.3%达到929379辆,遥遥领先于奥迪。如果将劳斯莱斯品牌和MINI包含在内,这一数字已经高达1094849辆,同比增长7.2%。

  “我坚信我们将实现较高个位数的增长,从而完成今年的销量目标。”宝马负责市场销售的董事会成员斯蒂芬·克劳斯(Stefan Krause)说。

  与此同时,宝马早已将2012年的全球销量目标定为180万辆。与之相比,奥迪仅凭借3年之后150万辆销量夺得豪华车冠军的目标显然太低。

  新车攻略

  施泰德需要寻找突破口。

  在他看来,富有魅力并且契合市场要求的车型,是汽车厂商“笑傲”市场的法宝,也是其逐鹿豪华车市场的重要凭仗。为此,奥迪投下了100亿欧元的大赌注,专门用于新车型的研发。如今,奥迪正在沿着这位新掌门的思路前行。

  在本届东京车展,奥迪展出了其小型车市场的主打车型A1概念车,并宣布这一车型的投产时间初步定在2009年。“最终的设计工作并未完成,但是投产车型的外观与概念车不会有太大出入。”奥迪小型车研发部的项目主管说。

  但在这一细分市场,宝马的MINI品牌已经圈定了属于自己的广阔领地。今年的1-9月份,MINI车型的累计销量达到164891辆,实现了12.3%的增长率。在这一背景下,作为品牌相近、定位类似的两款竞争车型,A1上市后与MINI的捉对厮杀将难以避免。

  尽管对手强大,但奥迪仍在努力增加自己胜出的可能性。据悉,在这场这款定位在年轻、运动和经济条件优裕的购买者的小型车,将配备一些新奇的技术设备,如“奥迪移动设备”。

  相关介绍称,该设备类似于一部移动电话,将被安装在汽车中控台的位置,可以对车辆、巡航系统以及音频和视频播放器进行远程遥控。在施泰德看来,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概念”。

  除了试水小型车市场之外,在今后几年,奥迪还将有一揽子的新车推出计划,预计亮相的新车总数将有18款之多。

  但与此同时,宝马和奔驰的新车计划也相继启动。按照宝马的未来规划,在今年至2011年的5年间,将推出12款新车型,其中包括一款入门级小车。而奔驰也计划在2009年推出混合动力版的S级轿车,新一代奔驰B级车计划预计将于2011年启动。

  纵观这三大品牌的新车计划,已经可以明显嗅到豪华车市场弥漫的硝烟气息。在群雄并起的状况下,奥迪的市场宿命能否扭转,答案仍有太多变数。

  押宝中国

  目前在世界市场的范围内,奥迪暂时仍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但在亚洲市场,奥迪的底气却要硬朗得多。

  数据显示,2006年奥迪在华销量涨幅达到38.8%,最终凭借81708辆的成绩继续称雄中国豪华车市场。在明年年初,奥迪A5和R8又将以进口的方式登陆中国市场。

  随着产品阵容的进一步强大,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奥迪全球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该公司的市场主管在近期表示,到2015年,奥迪计划将中国市场的年销量从目前约8.2万辆增至20万辆。而奥迪总部曾经预测,中国市场在今年或许将成为奥迪全球第三大乃至第二大市场。

  除了中国之外,印度市场也开始引起奥迪的关注。

  目前,奥迪正在准备扩大其在印度进行本地化生产的产品阵容。借助于斯柯达的生产设备,奥迪A6已经在印度实现了本地化生产,接下来,A4车型也有可能被纳入本土化生产的范畴。此外,奥迪的A8SUV车型Q7和运动车型TT也已通过进口的方式在印度国内销售。

  当被问及在印度市场的目标,他拒绝给出一个确切的数字。“现在对我们而言,印度市场的规模并不大,但却存在不断升值的潜力。”斯泰德表示。

  从目前看来,奥迪若想问鼎全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显而易见的是,亚洲市场的表现将成为其称雄豪华车市场的重要支点。置身于此,施泰德或许看到了些许希望。

  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