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前夜 奇瑞汽车国际化布局初步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09  财经时报

  在频频发力之后,中国本土最大的汽车公司——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汽车”)已经触摸到了国际舞台的门槛。

  10月底,从大众中国优化总监一职“跳槽”至奇瑞汽车的郭谦开始正式工作。“作为奇瑞汽车的副总经理,郭谦的工作是负责一些重要的国际合作项目。”奇瑞汽车总经办主任金弋波告诉《财经时报》。

  按照金的说法,先后在一汽集团、北京现代和大众中国效力的郭谦,将代表奇瑞执掌与菲亚特即将成立的合资公司及奇瑞与克莱斯勒的合作项目,肩负奇瑞汽车国际化的重大使命。

  悍将加盟

  公开资料显示,郭谦的专业背景与从业经历对奇瑞汽车十分重要。

  1987年清华大学汽车系本科毕业的郭谦,两年后获得清华大学汽车系硕士学位。随后加入一汽集团并工作长达10余年,历任发动机厂副厂长、变速箱厂中方厂长、一汽专务经理等职,负责一汽集团的产品开发和规划工作。其在一汽集团的最高职务一度升为总经理助理,是一汽集团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之一。

  2001年,郭谦在清华校友、时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安庆衡的劝说下,毅然投身北汽集团,担任北汽控股副总经理一职。据悉,郭谦不仅主要负责了北汽集团与韩国现代汽车的谈判,而且在北京现代汽车成立后,成为继董事长徐和谊和总经理卢载万之外的又一位重量级高管。在郭谦担任北京现代汽车常务副总经理期间,北京现代汽车的销量一路飙升,至郭谦辞职前的2004年10月,这家年轻的合资公司销量已经进入中国市场三强。外界普遍认为,主抓营销的郭谦功不可没。

  但由于与韩国现代汽车方面产生分歧,郭谦再度辞职。

  在跳槽至奇瑞之前,郭谦已在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服务三年,任生产优化技术部总监一职,对汽车质量负责。职责是协调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生产,以使产品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在专业技术领域学有所长、兼具合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工作经历的郭谦的到来,对奇瑞国际业务的提升作用指日可待。“郭谦有丰富的国际公司经验,而且有技术和外资品牌汽车的营销背景,这对推进奇瑞的国际项目很关键。”分析人士说。

  奇瑞发力

  从1999年第一辆车下线至今,“谋于陋室、起于荒滩”的奇瑞早已今非昔比。

  今年8月,奇瑞第一百万辆汽车下线,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史上第一个突破百万辆的自主品牌。按照奇瑞已经公布的发展计划,到2010年,奇瑞将实现年产销百万辆的规模。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产能的突破成为奇瑞必须要面临的问题。据了解,奇瑞目前的产能为40万辆,即使在第三工厂全面投产之后,全部的产能也只有60万辆。仅凭这些产能,奇瑞若想完成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并不现实。

  据分析人士指出,这一问题随着奇瑞上市的完成有望得到解决。在百万辆下线之后,奇瑞终于公开承认其上市工作已经启动。尽管尚未公布具体的上市地点和时间表,但奇瑞借助上市来募集发展资金的做法已经毫无悬念。“目前有专门的工作小组在跟进上市的事,但详细的上市计划还不便透露”。金弋波对《财经时报》说。

  另外,在奇瑞汽车公开的宣传资料中,“树立自主品牌、打造国际名牌”已经成为其发展战略的标准陈述。继与克莱斯勒合作项目、菲亚特合资项目在今年相继成行之后,奇瑞在俄罗斯的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俄罗斯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奇瑞正采取积极措施化解挑战,以扩大市场份额。”奇瑞国际公司市场部部长钟永平说。

  按照尹同耀的想法,奇瑞汽车不是一个地方型的企业,而是一个国际型的企业,到2010年,奇瑞汽车将实现产销100万辆,其中出口量所占比例将达到40%以上。郭谦的到来,让奇瑞汽车朝着这个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本报记者 马吉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