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早不晚--试驾标致307 SW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48  汽车测试报告
标致307
标致307 SW外观图片

  登台亮相数年之后,307 SW终于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你可以认为标致过于迟钝,但实际上,时间在这里似乎并不是什么问题。

  最近买了一台十几年前出厂的收音机,还添了一双近斯生产但复刻了20年前款式的篮球鞋。收音机是老式的模拟调谐,换台费时且灵敏度低,但音质优美,这让我史无前便地关注起广播的内容;篮球鞋完全是古老的橡胶大底,没有气垫、蜂巢、芯片等高科技的噱头,但总体上合脚舒适,而且款式大方,不难想象还超级耐穿。

  我当然不是抵触高科技的怀旧狂,实际上我对高新科技的依赖度还相当之高,高得超乎想象。我只是想说,成熟的工业产品往往并不像广告宣称的那样一年之后就一无是处,而仅仅改头换面的新土法邓像抹了油一样光彩照人。说了这么多与汽车无关的废话,无非是想告诉你,我刚刚试驾过这款推出数年但刚刚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无聊新车”其实仍然相当不错。

  307 SW与我们熟识的国产307绝对是一母同胞,除了诱人的大屁股外,很多地方都差别不大,不过前脸已经不再是那副圆滑的“标致奶油脸”——最新的大嘴造型增加了不少霸气。与同级对手相比,307原本就不算小,而307 SW更是把轴距加到了2708毫米(比国产三厢307长近10厘米),高度和宽度也略有增加。这一切都是为了满足大空间、7人座的设计初衷。

  按照标致的想法,307 SW应该是集多功能车及旅行轿车于一身的车种,车厢里除了很正常的两个前排固定座椅之外,还有第二排3个和第三排两个预留位置用以安装活动座椅。我试驾的这辆车标配了3个第二排座椅。前排座椅不出意料地具备3向调节,没想到第二排的3个独立座椅也可以前后移动和调节靠背角度,还可以将椅背向前折叠,甚至将整个座椅向前放倒。而且,每个第二排座椅都可以从车内完全移走或者转移到第三排。有了这样的灵活布局,307 SW面对各种用途就都不犯愁了,无论旅行、上下班,还是搬运大件物品都能毫不费力地胜任。

标致307
标致307 SW外观图片

  可随意拆装组合的座椅固然优点很多,但也会增加操作上的不便,不过标致已特别在锁扣上下了功夫,力求昼使用上的麻烦。在极端的情况下,把除正副驾驶之外的所有座椅拆除,可以将307 SW载物能力提升好几个档次,并排躺下两位成人丝毫不显拥挤。

  尾门的设计也很实用,它的下尚特别低,这使半载大型物件变得更为方便。备胎藏在车尾地板之下,靠后备厢内的螺丝控制收起和放下。尾窗采用墨绿色玻璃,运载满货物时的内部凌乱不致影响外观。这些特点放在多功能车上很正常,但在旅行轿车身上出现就显出了一些新意。

  内饰中规中矩,深色的主调成熟稳重,工艺、模具和材质都能让人满意。整体水平还是一贯的欧洲水准,虽然标致并不是以精工细作著称称的公司,但在307 SW的内部,我也找不到那些让人无法忍受的瑕疵。仪表板非常精致,铝制饰条为整体增加了不少现代感和运动感。内饰的人性化设计比较出色,其中一些细节相当贴心,如两个前座的底部都有小抽屉,手套箱有制冷功能。

  不过,307 SW 让人无法抗拒的真正特色并不是精致的细节,而是大得惊人的天窗。说是天窗,倒不如说是玻璃车顶更为贴切,因为这片玻璃的面积实在巨大。虽然不是全景可开式设计,但优点是大,非常大,搭配电动3 段式遮阳帘,可以说近乎完美。天窗跨越前排及第二排的顶部,意味着最多可以惠及5名乘员。在车内可以赏云、做日光浴或是看星星,烦了随时可以关闭电动遮光帘,把玻璃车顶变成普通车顶。

  这次的试驾车虽然不是顶配(缺少倒车雷达、真皮座椅等奢侈品),但也配备了手自一体变速器。不过事实证明,这款打着保时捷Tiptronic 旗号的老迈4 速变速器在表现上顶多算是差强人意,如果配以手动挡,307 SW的表现应该会更出色。顺便唠叨一句,迄今为止我们测试过的所有进口车(包括顶级品牌的超级跑车)几乎无一例外地配备自动变速器,不禁

  使人心生疑问:手动变速器在中高级轿车特别是进口车中真的一点儿市场都没有吗?手动变速器在中国存在的惟一理由难道就是廉价吗?其实像307 SW这样的车型应该大胆地尝试一下,至少手动变速器能在需要时带来更好的动力性、操控性和燃油经济性。当然,这也需要驾驶者有更娴熟的驾驶技能。

  启动之后,307 SW 的内部并不过于安静,隐约可以听到发动机的低速运转噪音,感觉就像一瓶刚打开盖的碳酸饮料,细腻的气泡从瓶底迅速升腾至瓶口发出的跃动。进口的307 SW 全都配备2.0 升直列4 缸发动机,这款来自雪铁龙C5的发动机极限指标为103 千瓦和200 牛·米。由于体重接近1.5 吨,所以2.0 升的机器虽说算不上小马拉大车,但也不能带来令人惊异的性能。不过无论是一人轻载,还是举家出游,307 SW 在中低速的加速表现还都游刃有余。

  从动力表现上看,307 SW并不出色,但它的身手仍然矫健,特别是继承了标致的传统弯道优势。在蜿蜒的山路上,307 SW的悬挂表现出了相当高的水准,车身加大、体重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明显,操控在整体上与国产三厢307 相差无几,而方向盘的回馈反而更胜一筹。应该说,这是一款动力并不出色但操控绝对不错的旅行轿车。但优异的操控牺牲掉了一些舒适性,细微的路面振动不会随便传进车内,而一旦遇到较大的颠簸,车身就会将地面的振动原始、直接地传达给驾驶者和乘客。很扎实,但并不舒适。

  307 SW 显然不是当今最新、最先进的车型,但绝对是一款出色而实用的旅行轿车。我相信它在适当的价位上会有不错的市场前景。灵活多变的座椅组合、大容量的储物空间以及超大的玻璃天窗都是令人心动的卖点,而后排座椅的灵活搭配更是307 SW 独具特色的优点。标致大概也在期望能以307 SW 窈窕的身材、出色的内涵和独特的个性,在中国市场上寻求进一步的突破。

  文/王一帆 图/王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