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浪漫莱茵河--试驾08款雅特GTC全景风挡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1:58  新浪汽车

  综述:全景风挡的别样浪漫

  初冬,在海滨城市大连,在蜿蜒崎岖的山路,在恬静怡人的午后,在微微海风的沐浴中,带着一丝凉意却热血沸腾,车外宁静但车内充满激情,我振奋着全身的感官,以崭新的视角与速度去体验徜徉山海的不拘,这是08款雅特GTC全景风挡版的体验。

  提起德国车大部分人会想到其精湛的工艺、硬朗的外观、安全的品质,但是却缺乏稍许温柔的气质与浪漫的情调,这是德国车给人的固有印象。不过现在,试驾了08款雅特GTC全景风挡版以后,能强烈感到德国制造的浪漫,它不同于法国的开放风格,也不同于日本的小资情调,而是日尔曼式的别样情怀,像莱茵河的风景,宁静硬朗但个性十足。

  全球首创的全景风挡,是汽车设计的又一次革新,不仅颠覆了人们对驾驶空间的固有认知,还对汽车设计及制造工艺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也让“呆板”的德国车走在了个性轿车的前列,让原本就充满动感气质的雅特GTC进一步融入了满满的浪漫情怀,同时也为消费者提供了独一无二的个性之选。

  外观:风格硬朗 但动感十足

  远远看去,其外观与普通雅特并没有多大区别,车身线条延续着雅特车系刚劲犀利的风格,透射出雕刻般的美感。黑色网格状造型的散热格栅与头灯灯罩内黑色的背景处理表现出动感时尚的特性。大V字型中网的前脸沿袭着这一代欧宝家族的脸谱造型。宽幅的中网镀铬条向上提升,显示出动感与力量之美;车尾设计也极具冲击力,对于偏爱运动的人士有着不凡的诱惑力。

  与普通款雅特的不同是从发动机罩一直延伸至B柱车顶的全景玻璃风挡,它让头上的风景一览无余,让这样奇特而富有创造性的设计成为了现实。当然,可能很多人会想到,在没有了A柱上横梁的支撑,车身安全性能降低不少,最开始我也是带着这样的疑问,不过后来了解到的是,厚达6毫米的全景风挡玻璃硬度堪比钢铁,坚固的A柱、B柱,采用1毫米硬质钢材制造的车顶横梁与风挡边框,以及稳固的车身结构则使得Astra雅特全景风挡版拥有了与钢制车顶相当的安全骨架。与匹配传统风挡玻璃的车型相比,Astra雅特GTC全景风挡版大约重10千克,在保证安全的同时并没有过多增加车重,这正是它的高超之处。

  内饰:工艺精致 全景风挡提升个性元素

  对于全景风挡,最想做的事情当然是坐进车内感受一下了。简洁的内饰风格,但却丰富的配置已经成为现今流行的设计趋势,在这一点上,雅特显然走在了最前沿。深色内饰风格配上浅色中控面板,突显德国制造的精致工艺,方向盘饰片和中控台面板都使用了钢琴烤漆,而车门内饰条则由过去的灰色网纹效果升级为哑光金属效果。当然最特别是坐在里边的视线效果,没有了传统A柱的遮挡,驾驶者可获得高达92%的全景视角,给驾乘人员从未有过的特别体验,得到飞机驾驶舱一般的视野环境,最后享受到独特的驾驶乐趣。比如夜晚的郊外与心爱的人在车内一起数星星,同时还可以避免蚊虫的叮咬,真正享受属于自己的一片宁静空间。在白天,车内的光线效果也相对其它车型更好,当然如果惧怕强光照射,可以打开智能遮光系统,可在强烈阳光照射下吸收太阳热量,避免内部温度过高,同时欧宝独特的透光度调整系统则可确保最佳的光线透过率。

  动力充沛 排放环保

  08款雅特GTC全景风挡版搭载全新一代ECOTEC1.8升D-VVT汽油发动机,虽然排量仅有1.8L,但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03kw,扭矩达到175N.m,完全不输于普通2.0L甚至更高排量的发动机。其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令动力输出更为强劲顺畅的同时,也有效降低尾气中有害物质的排放;另外发动机配有油-水热交换器,冷却效率高,可允许发动机承受较高热负荷,内部损耗较小,节油降耗,使其达到欧4排放标准和低二氧化碳排放。在大连山路狭窄的道路上,超车是频繁的事情,不管是直道还是坡道,只要稍微踩下油门踏板,发动机就爆发出强劲的力量,让超车变得轻松容易。

  硬朗底盘提升驾控乐趣

  硬朗的悬挂是典型的德式风格,而对于运动气质的雅特GTC更是相得益彰,不管是高速过弯,转向制动,还是底盘的表现,都非常让人满意。由于对路况的不熟悉,经常高速通过未知的发卡弯,而此时雅特GTC良好的操控性能就表现得淋漓尽致,急刹车时ABS及时介入,ESP对于车身平衡良好的控制,过弯制动控制系统的适时作用对于这种高要求的试驾提供了良好的安全保证。

  08款雅特GTC全景风挡版的另一个亮点是IDS互动式驾控系统。它可同步控制转向、悬挂和制动等系统,使过弯灵敏而稳定,转向反应精准,刹停距离更短,对每种道路状况都能处理得游刃有余。先进的CAN-bus总线技术以信息传输速度高达500 kb/s的局域网络线路整合了底盘的机械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使各系统的功能协调配合。

  08款雅特GTC全景风挡还提供Sport运动模式,在Sport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在转速达到接近4000转时才换挡,让加速度提升更快,带来另一种风格的驾驶体验。

  欧洲冠军的中国征程

  雅特是2006年欧洲单一车型销量冠军,超过大众高尔夫成为欧洲最受欢迎车型。而在中国,雅特的起步相对比较缓慢,05年底才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但是其步伐却是迅速的,年初推出07款全系车型,现在又接着推出了敞篷版和全景风挡版。可以看出欧宝在中国的步伐加速,相信这个“欧洲冠军”在中国也会有更好的明天。(新浪汽车 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