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S”御风赛事风华一代情倾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0:31  中国经济时报

  赛事依旧唱风华  陆风剑指操控性

  10月28日下午,伴随着“风华一代”原创主题曲的灵动旋律,陆风风华正式上市。至此,江铃60年的轿车终于梦圆。

  与此同时,“风华S弯道王挑战赛”华南赛区决赛也在上市仪式场馆外火热角逐。据悉,这一赛事早在9月20日就已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继在广州举行华南赛区决赛之后,杭州、淄博、成都三事也将接踵分区决赛,总决赛最终将在成都举行。

  车未上市,活动先行,以赛事营销见长的陆风此番又让风华唱了一次高音。

  为越野车举办赛事来印证其出色性能,这在中外汽车营销领域已是兵家常事,但为一款经济型家用轿车举办弯道挑战赛,目前国内恐怕还仅陆风一家。

  对于越野车制造商出身的江铃陆风而言,其宣告向综合性乘用车制造商转型之际,就曾有声音为其忧虑:陆风营销模式能够调整成功以适应大众化家用轿车的推广需要吗?

  对于这样一款寄托着江铃几代人梦想的标志性家用轿车,按常规推测陆风必定绞尽脑汁为其定制别出心裁的营销方式,为何最终看起来又是故技重施呢?原因正在这款车的核心亮点上:操控性能。

  “除了人们所需要的时尚、安全、节能、环保,代表一款车的整体技术性能的操控性日趋引起大家的关注。”江铃控股董事长王锡高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家庭轿车市场已经历了“有车就行”、“安全、舒适”、“时尚、个性”的三个需求阶段,当前已经到了追求驾驭乐趣、重视操控性能的消费升级阶段,这一目标用户群体正日益壮大。他认为,以往经济型轿车的操控性往往易被厂家和消费者忽略,“而陆风风华将弥补这个市场的空白,并且将影响中国经济型轿车的市场格局,促进经济型轿车操控性能整体的提升。”

  对于越野车爱好者而言,操控性无疑是其购车的一项重要指标;对于经济型家用轿车用户而言,操控性究竟意味着什么?

  陆风方面的解释是,操控性好的车辆不仅能增加车主的驾驶乐趣,提升出行效率,更使车辆的主动安全性得以提升,对车主的人身安全也有着重要作用。因此,所有轿车都应该具备良好的操控性,那么经济型轿车的操控性也必不可少。

  正基于找到了风华的竞争优势和最佳卖点“操控性”,陆风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才为风华在全国范围内招募“S弯道王”挑战者

  “一辆车的弯道表现能够体现它的综合性能,包括操稳性、动力、底盘性能等,因此弯道赛是真正检验一辆车驾驶性的最佳途径。”刘红山表示,陆风风华敢于在上市前就举办如此大规模的S弯道体验活动,足以展现公司对这款经济型家用轿车操控性实战信心十足。

  “‘S’符号也是操控性的一个常见表现方式,如果说一款车操控性好的话,一般会冠以‘弯道王’的称谓。”刘红山表示,“我们希望让大家看到‘S’会联想到风华灵活的操控性,因此将风华的卖点也概括为‘4S’”。据他解释,这“4S”分别为Sporting(运动的)、Swift(敏捷的)、Safe(安全的)和Smart(漂亮的),与4S店的“4S”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

  风华高成低就

  转型陆风将入百姓家

  由单一的专业越野车制造商转向综合性乘用车制造商,陆风品牌为走入寻常百姓家,着实花了不少心思,而为风华度身定制的,则是“高成低就”的策略。

  “高成”体现在其集合全球资源支持的“余量设计理念”。据悉,风华之所以放胆大张旗鼓以“S弯道王全国挑战赛”造势,其技术支撑就是以“操控至上”为产品目标的全程“余量设计理念”。

  据江铃控股陆风风华项目经理李慎国介绍,所谓“余量设计”即是“设计极限远远大于技术规范极限”,体现在风华上,即是每项关键技术的设计标准要高于国家或行业的相关技术规范,并保留根据不同需要对车辆进行性能调教的可行性。

  据悉,一部轿车的操控性主要体现在悬挂、动力和制动性这三个方面,而风华在此均有国际知名公司的力量:发动机是与德国FEV公司合作开发;纵臂扭梁式后轴也由FEV公司进行精确调校;采用了韩国MANDO公司新一代ABSEBD系统,这些优势资源的整合利用,使陆风风华具有了超出同级产品的优异操控性能。

  “低就”则主要体现在风华的平民化价格上。搭载1.5升全铝发动机的风华舒适型售价仅为5.58万元,豪华型售价为5.88万元,这个低价结合其独特的“4S”卖点,不仅使其与奇瑞A5、新力帆520比亚迪F3吉利自由舰自主品牌竞争车型拉开距离,就是与合资品牌同级车分羹,也具有一定的综合竞争力。

  据坊间传闻,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长安也将推出一款三厢经济型家用轿车,这是否会与风华同室操戈呢?长安汽车(16.05,-1.40,-8.02%)董事长尹家绪表示,风华的底盘与长安品牌三厢经济型家庭轿车的完全不同,此外在品牌定位、用户群体、营销网络、服务体验等方面也各不相同,不存在相互竞争的问题。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只要基于陆风公司的需要,长安就会将适合其发展的任何车型拿来生产,其中也包括中级车,“既然是合作,我们肯定会在充分沟通、错位竞争的前提下考虑长安和陆风两个品牌的产品布局。”

  对于江铃而言,风华的上市意义非同寻常:它填补了江铃控股在轿车生产线上的空白,使江铃控股成为真正意义上涵盖商用车、乘用车两大领域的综合性汽车生产厂商,而作为江铃控股旗下的乘用车品牌陆风汽车,也随着风华的上市完成了SUVMPV、轿车三大生产线的构建。

  江铃控股董事长王锡高则以16字对陆风及风华表示出自己的期待:“打好基础,扎实转型,丰富品种,系统支持”,“要真正实现成功转型,每个环节都要做得扎实,这不仅限于制造工艺,也包括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陆风要为进入家庭轿车领域提供相应的系统支持。”

  风华能够为陆风进军经济型家用轿车打响第一枪吗?王锡高笑而回避记者关于销售目标的问题,“我不想设定一个硬性指标给陆风造成压力,当然,这同时也是为风华的表现预留一个发展想像空间。”

  -本报记者刘金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