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华”登场 江铃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9:53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记者 裴达军

  冲刺,急转弯,连续轻盈地绕过多个弯道,骤然停车……刺耳的急刹车声,刺激着车手们向“弯道王”冲刺,个个车手无不为陆风风华的操控性而欣喜。

  江铃陆风风华,这款在中国经济型轿车中首度以操控性为主要卖点的新车,在上市当天,就让来参加陆风风华S弯道王挑战赛华南区决赛的参赛选手和全国媒体,感受到了其货真价实的动力与操控性。

  10月28日下午,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在陆风风华S弯道赛之前,江铃汽车第一款轿车陆风风华宣布上市,排量为1.5L,最低售价为5.58万元。这是继去年陆风风尚MPV上市以来,江铃控股的又一款乘用车上市。

  来自江铃的大股东,长安汽车集团及江铃控股董事长尹家绪、江铃汽车董事长王锡高、主管技术的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等双方高层悉数列席发布会,足见长安、江铃汽车对江铃控股第一款轿车的高度重视。

  风华主打“操控性”

  发布会上,江铃陆风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刘红山宣布,排量为1.5L的陆风舒适型售价为5.58万元,豪华型5.88万元。风华将以性价比冲击经济型车市。

  陆风风华继承了长安家族的造型,拥有2492mm轴距,搭载1.5L发动机,动力充足,以5.58万元的价格,在经济型车市,价格非常有竞争力。王锡高告诉记者,风华延续了长安自主研发的底盘和整车优势,共享长安研发平台,生产性控制已经做得很棒,江铃控股下一步就是扩大轿车产品线,以支撑江铃的营销体系。

  实际上,除了定价合理外,陆风风华以“操控性”为最大卖点,可谓在中国经济型车市独树一帜。

  王锡高这样给记者分析:中国汽车消费者经历了从“能跑就行到注重油耗、安全再到目前更注重操控性、驾驭舒适性的过程”,价格较低的经济型轿车,操控性也越来越被消费者所重视,江铃和长安汽车正是看到了这个空白,所以在风华的研发上,更多的考虑到了操控性。刘红山告诉记者,风华是在“余量设计理念”的指导下,与德国FEV公司等国际知名公司合作开发的一款操控性能出色的大众化轿车。

  事实上,作为经济型车,汽车厂家营销更多地是倾向于在油耗、外观、价格方面吸引消费者,陆风风华作为第一个“吃螃蟹”者,其主打的操控性是否能为消费者所广泛接受,还要看市场反应,存在一定风险。同时刘红山也认为,经济型轿车竞争也异常激烈,4~7万元的车都将是风华的对手。

  刘红山也毫不避讳这种风险的存在,“价格、油耗、配置、外观消费者是都能看到的,很直观的,但操控性不是很具体的,不同消费者会有不同的感受。”刘红山告诉记者,这种对操控性的需求会越来越强烈,陆风汽车将不断做好改进以适应这种需求。

  也许正是因为以上原因,江铃所有人士没有透露风华今年或明年的销售目标,而且网络以目前的为主,基本还在原来的渠道之内,首批一级代理商为58家,北京只有两家代理商。很显然,作为第一款轿车,江铃上下很慎重,今明两年,更多的是做“精心的准备”,“维持现有的销售体系”。

  江铃完成转型

  “江铃汽车终于圆了60年的轿车梦。”上市仪式上,王锡高兴致勃勃,满怀深情。从与五十铃合资生产江铃高端轻卡以来,江铃人就有做轿车的梦想,后来与福特汽车合作,生产的全顺高端轻型客车,一直是江铃汽车盈利能力最高,也是继江铃轻卡、皮卡之后又一个非常成功的汽车项目。

  稍后推出的陆风SUV,使江铃切入乘用车领域,陆风SUV是中国最早进入欧洲的乘用车产品,虽然海外经历了一些波折,但陆风汽车海内外平稳的销量,还是增强了江铃做强乘用车的决心。随着陆风风尚MPV去年上市,此次第一款轿车推出,江铃终于完成了商用车向乘用车的转型。

  当然,江铃汽车的转型并非一帆风顺,去年上市的MPV风尚,市场还没有彻底打开,风华轿车未来的市场还有待观察,因此江铃高层更多的是持谦虚及慎重的态度。作为江铃的最高层,王锡高深有感触。

  “我们进入乘用车市场晚,难度也很大,如何从商用车、SUV转型到全面覆盖乘用车,如何利用好长安、江铃两大资源共同研发,全面建立自己的乘用车营销体系,布局服务网点,都是我们的难点。”

  事实上,陆风品牌在转型过程中,随着轿车产品的增多,也面临着如何重建的问题,作为长安汽车的自主基地,陆风品牌如何在与长安的合作中,找到自己独特的品牌定位?刘红山告诉记者,未来陆风的产品也要向上走,但强调“操控性”这一诉求会作为陆风的品牌内涵一直贯穿下去。

  长安、江铃协同发展

  作为中国南方工业汽车总裁,长安汽车(集团)、江铃控股董事长的尹家绪,出席风华的上市发布会,使人略感意外,而且在发布会后,尹家绪解下领带,脱下西服,亲自坐进风华轿车,掀开后背椅查看细节,然后向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江铃控股总裁陆水芳等人一一叮嘱才放心离去。

  这样的情节正反映了尹家绪所说的“长安、江铃要强强支持、协同发展”的要求,并亲自作为表率。

  尹家绪告诉记者,长安是走“军转民”过来的企业,对外开放,对内合作。江铃是长安整体的一部分,是长安自主品牌的基地,作为长安“长江战略”中的一枚重要棋子,长安、江铃是“强强联合”,整合两大集团资源,实现协同发展。

  对于未来长安、江铃在产品规划是如何布局,尹家绪并没有透露很多,但他认为,陆风作为长安集团旗下又一个自主品牌,今后的车型规划都将按照两大集团的需要,中高档都有可能发展。

  由于借助长安平台,媒体更关注江铃的研发能力,尹家绪认为,由于同属一个集团,江铃没必要从头开始自己单独建一个研发中心,长安、江铃集合资源优势,互为利用,其中江铃更多地要针对用户需求做改进性开发,这样会更划算。

  据刘红山透露,未来江铃三大乘用车产品每个系列每年都将推出一款新车,加起来至少每年要有两款车上市。“关键是要把陆风这个品牌做透。”

  “两大集团对江铃控股支持很大,而且双方盈利都很好,资金不是问题,融资环境也很好,加上江西省政府的坚定支持,江铃汽车将迎来大发展。”王锡高对记者分析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