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轿车终获准生证 即将展开全球轿车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43  京华时报

  本周一,长城首款轿车精灵、MPV嘉誉按原定时间走下生产线。更让人关注的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首次公开宣布,长城已经于上月24日通过发改委轿车目录审批。长城终于拿到了企盼已久的轿车“准生证”,同时长城抛出一系列全球性规划,在长城轿车诞生之初便已开始谋划其海外拓展。

  产品研发影响审批

  在去年末的北京车展上,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曾表示,长城轿车将在今年6月上市。但由于控制汽车产能的大环境影响,长城一直未能获得国家发改委的轿车项目批准。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魏建军首次表示,长城轿车之所以延迟获批,主要是受产品研发进度的影响。

  据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介绍,相比其他企业在轿车项目立项时即着手上报审批的常规做法,长城是先立项建设,待项目接近完工时才上报发改委。尽管如此,魏建军表示,在整个报批和企业评估过程中都是非常顺利的。他认为,只要严格依照并符合产业政策、报批程序就一定可以通过审批。只不过长城汽车的产品研发较慢,影响了获批时间。不过从上报到获批仅用了8个月时间,这在国内车企中已算是创纪录的速度了。

  展开全球轿车战略

  获得“准生证”后,长城已经迫不及待要向全球开展它的乘用车布局。实际上在周一轿车精灵下线的同时,长城也召集了400家海外经销商、600多家国内的配套商和服务商召开海外经销商和全球配套商会议。而长城汽车的全球换标更明确昭示,长城轿车定位于全球化市场。

  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长城以国际化的品质标准作为产品研发和生产的重要依据,新标识将会在海内外同步启用,最早将用在轿车和MPV车型上,之后会陆续在皮卡、SUV车型上应用。首款下线的轿车精灵已经在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地区进行了实地的可靠性、耐久性试验,可随时投放当地市场。

  经过皮卡、SUV的海外销售积累,长城已出口国家和地区达到109个,其中70多个国家实现批量出口并建立了500余家维修网点,保有量较大的区域服务半径控制在300公里以内。这些都为今后长城轿车的出口奠定了先决条件,同时长城还将对国内的销售服务网络进行改造升级以应对轿车的市场销售。

  按规划到2010年,长城产销量将达50万辆,内外销比例为1:1。为此,长城还在如乌克兰、越南、印尼、尼日利亚、埃及、伊朗、巴西等国逐步建立SKD组装厂。

  或成首家入俄车企

  对于诸多的海外经销商,长城对俄罗斯市场的重视度格外突出。在周一的活动现场,来自俄罗斯的当地经销商屡次被邀请上台致辞,并由其发布第一款新车。而长城俄罗斯设厂项目至今尚未确定,对此魏建军首次公开回应,长城在俄项目在按部就班进行中,如果顺利,长城可能成为在俄罗斯建厂的第一家中国汽车企业。

  对于俄罗斯政府在本月15日停止对外工业组装政策的行为,魏建军表示长城在俄罗斯设厂的报告是提前于此日期前递交的,这一点也已得到俄罗斯主管部门的确认。因此按规定,长城在俄项目不会受到最近政策变更的影响。同时由于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俄罗斯官方也对长城设厂项目表示支持。目前,长城正在等待批文。魏建军表示,如果有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的投资项目获批,长城汽车将是第一家。本报记者 鄂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