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车之王”大发畅销日本的两点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26  京华时报

  本周国内车市两条新闻比较惹人注目:一条是今年刚刚国产的一汽大众迈腾明年可能要加长10厘米;另一条是,明年将有十多款SUV上市。国内很多汽车记者刚刚从东京车展回来,试想如果这两条新闻发生在日本会怎样?

  看看东京车展日本厂商主推的概念车就明白了———所有的概念车都以小、轻、节能环保为美。在三菱展台连SUV的影子都没有,国内消费疯抢的本田CR-V,在日本停留了一周就看见一次。大街上晃来晃去看见最多的都是“小车”,从丰田、本田到日产等几乎所有日本汽车品牌的“小车”都能看到。“小车”也是这几年日本市场份额增长最快的。

  只有了解日本市场“小车”的威力,才能理解,有“小车之王”之称的日本大发,在目前其国产第一款车表现并不理想的情况下,对占领国内市场的信心。“SUV早就过时了。”日本大发汽车分管中国事务的岩边董事说,几年前开丰田陆地巡洋舰的日本男人,现在好多已经改开大发的“小车”了。支撑他这说法的是,即便是大发排量仅为0.66L的小型SUV,去年在日本国内仅仅销售了3000辆,而大发其他车型去年的销售超过了130万辆,这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日本消费者环保、节能的意识。

  当然,日本消费者的环保、节能意识并不是自发的。早在30年前,日本相关部门就开始出台针对小排量车的购车优惠政策,最终形成了购买0.66L以下排量轿车的消费者,可以享受消费税、汽车保险以及高速公路过路费三个方面的优惠。并且,购买0.66L以下排量轿车不需要提供停车位证明(日本购车需要提供一份固定停车位证明)。政策的引导,让消费者响应社会环保节能的同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与消费者形成利益共同体的另一方是汽车厂商。其实,在日本除了大发汽车外,包括铃木在内都是全球著名的小车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几十年专注于“小车”技术研发,一方面其推动社会对小车的认识,另一方面与大的汽车厂商形成了差异化竞争,在市场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蛋糕。试想如果大发生产的都是与丰田同样的车型,大发可能早就不存在了,丰田也更不可能允许大发在日本以外的市场另立门户。

  目前,在国内市场中热衷轿车加大和SUV畅销的情况,这些经验恐怕是值得包括政策制订者、汽车厂商以及消费者共同借鉴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