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用燃油五问五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24  京华时报

  1、97号汽油会比93号汽油更清洁吗?

  答:不对。只要是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的汽油,它们的清洁度应该是一样的,最大的不同是辛烷值,也就是抗爆性。由于加工成本不同,93号汽油如果想再提高一个辛烷值达到97号汽油的标准,加工企业通常要增加更多的生产环节,因此,97号汽油的市场售价也要略高于93号汽油。所以,选择燃油品类的唯一标准是看发动机的性能,车主不必盲目追求高标号。

  2、压缩比与选择汽油有什么关系?

  答:压缩比是指发动机汽缸总容积与燃烧室的比率,这个数值都会写在说明书上。压缩比是评价一款发动机工作效率的重要指标,压缩比大的发动机工作效率也会更好些。不过,对于自然吸气的汽油发动机来说压缩过大不会更好地增加动力或改善燃烧等,所以现在销售的汽车压缩比一般多在8~11之间。一般来说,压缩比在10以上的汽车应该选择97号汽油,而在10以下的汽车都可以选择93号汽油。此外,在油箱盖上都会标注车主应该选择的燃油标号和种类。

  3、长期使用低标号汽油有什么危害?

  答:一些车主为了省钱,长期给爱车加注低标号汽油,其实这样不但不会省钱,造成的危害还会让车主付出更大的代价。如果爱车的发动机压缩比高于10,建议您使用97号汽油,而且绝对不能选用低于93号的汽油。过低标号的汽油会让发动机在工作时产生爆震,俗称敲缸。此外,发动机的动力还会下降,油耗增加,缸体可能异常磨损等。

  4、使用乙醇汽油是否会伤车?

  答:不会。乙醇汽油作为发动机燃料在国外已经十分成熟,所以只要是达标的油是不会损伤汽车的。不过乙醇汽油也有别于普通燃料汽油,因为乙醇本身有一定的腐蚀性,它容易对油路的一些橡胶件造成腐蚀,而且如果油箱较脏的话,腐蚀下来的脏东西还可能会堵塞油路,令发动机发生抖动或启动困难等故障。最后,由于乙醇汽油的热值仅是普通汽油的60%,所以使用乙醇汽油后汽车的油耗小幅增加是正常的。

  5、每次加油多少最合适?

  答:加油多少本是个人习惯,有些运营车辆跑得时间长,所以油加满些是正常的,但对于一般的私家车来说,完全没必要把油箱加得满满的都能看见油。因为当载油量过大时,不仅会给汽车的动力系统带来负担,而且油箱里的油太满后还有可能溢出,给安全行车带来隐患,所以对于每天行驶里程不多的车主来说,一次加油多半箱是比较经济和安全的做法。

  张迪 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