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斯柯达明锐与奥迪A6L双双荣获C-NCAP安全五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7:19  新浪汽车
斯柯达明锐与奥迪A6L双双荣获C-NCAP安全五星

侧面碰撞实验

  新浪汽车讯 以固若金汤闻名的德国车一直迟迟无缘C-NCAP五星级榜单,反倒是轻薄灵巧的日本车多次摘得桂冠,这多少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但是,在近期公布的C-NCAP 2007年度第三批测试车型的碰撞结果中,大众集团旗下的两款明星车型——斯柯达明锐和奥迪A6L以超过45分的优异成绩双双荣获C-NCAP碰撞五星,一举扭转了此种局面。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完成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完成



  业内人士都知道,自2006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推出C-NCAP安全性能碰撞测试以来,其所标志着最高安全评价级别的五星级却首先由多款日本车获得,而一度被公认为品质最佳的德系车,却无一进入五星行列,长时间作为德系车代表之一的速腾也仅获得四星评价。这样的结果,曾一度让人们对C-NCAP产生了怀疑情绪。现在,来自德国大众集团的中级车斯柯达明锐和高级车奥迪A6L能够五星榜上有名,不仅更加印证了人们对德系车固若金汤的印象,更是对C-NCAP公正性的有力证明。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完成
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完成



  其实,独家制定规则、办法,独家实验,自己出钱购买汽车,自己承担实验费用,这些足以说明C-NCAP的公正性。若非德系车在五星榜单上连连失利于日系车,恐怕C-NCAP的江湖会风平浪静得多。高级车典范奥迪A6L自不用说,没想到最后能够站出来平息此番风波的,上市仅仅四个月的斯柯达明锐竟然榜上有名。作为上海大众最新推出的斯柯达首款战略车型,明锐也由此成为德系车安全的杰出代言人。

  对于日系车在C-NCAP测试中的突出表现,有资深人士将其归结为一方面精明的日本人仅针对碰撞评分标准做了相应的优化处理,即“及格就好”,而现实生活中的碰撞则会呈现出多种不确定性,对车辆要求的全面安全日系车则表现不佳;另一方面C-NCAP的测试更易于呈现第一次碰撞后的安全特性,而日系车轻薄的车身在第一次碰撞后大多能够做到不错的吸能,德系车的刚性安全特征则不易呈现。同时在现实车祸中,面对连续的碰撞、翻滚,甚至旁边的大型车侧翻后压在轿车身上等,以刚性安全著称的德系车其安全表现则远远超过日系车。现实生活中的多起案例已经证明:如果让一辆德系车与一辆日系车相撞,大多情况下不堪一击的都是日系车。

  此番入围五星榜的斯柯达明锐,在设计理念中就尽可能地突出了“该柔软的地方柔软,该刚硬的地方刚硬”这一原则,除了在其车身结构设计中保持德系车一贯坚固刚性的特点,大量采用高强度材料、激光焊接等先进工艺与技术之外,还运用吸能的原理将碰撞能量坚决吸收在最安全的地方,从而有效地保护乘员生命。

  在车身的不同方位,根据作用的不同,斯柯达明锐分别使用厚度和强度不同的钢板。比如,它固定保险横梁的两根纵梁的钢板厚度是变化的,靠前端的薄,靠近乘员舱的厚。这样在发生碰撞时,纵梁可以逐级线性变形,吸收大部分撞击能量,坚固的乘员舱则可以避免乘员受到挤压,从而达到有效保护的目的。

  当然,在该硬的地方斯柯达明锐也是一点都不含糊,包括车门、A柱、B柱、门腹板、左右纵向边框等主要部位进行了加强,特别是门槛内采用圆形加强管设计,令这些原本在车身结构上相对较敏感部位变得坚不可摧(从侧面碰撞照片一眼便可看出其功效),这也是为什么斯柯达明锐能够在侧面碰撞测试中获得16分满分的重要原因。

  不过,虽然C-NCAP拥有毋庸置疑的客观性和权威性,但其测试的只是碰撞发生之后的被动安全性能,它推出的目的主要在于给予消费者系统、客观的车辆信息,促进企业按照更高的安全标准开发和生产,从而有效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伤害及损失。对于驾乘者来说,如何增强安全驾车意识、最大限度地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