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私车呛水损失超5000万 专家提醒及时检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33  钱江晚报

  前几天,刘女士一直开得好好的小车,突然在路上熄火了,再也无法启动。经4S店检修,发现刘女士爱车发动机内的空气滤芯有已干的水迹。维修经理表示,刘女士的车辆发动机在暴雨中浸过水,留下了安全隐患。

  不久前台风“罗莎”带来的大暴雨造成杭州1000多辆车呛水损坏,但还有一部分的车辆虽“呛”了水,并没有表现出来。专家提醒:车辆如在暴雨中呛过水,并在启动后发动机抖动,车主应及时对车辆进行保养和检修,以免造成更大损害。

  约二成“呛水车”还在修理中

  10月8日的狂风暴雨,前前后后共造成杭州市区1000多辆车“呛水”,这些“呛水车”造成的损失,到目前光维修费一项就已超过5000万元。业内人士表示,平均每辆的维修费用在2至3万元,但中高档车的维修费用就可能在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了。

  车“呛水”直接影响发动机,是维修费昂贵的原因。如呛水后仅仅做一下发动机检修,即对发动机进行拆检、清洗,对火花塞等进行更换,并拆装全封闭的发动机大修包等,费用就要七八千元。如果发动机损坏需更换,那就是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了。如果车内被淹需更换电器,那就更贵了,如奥迪A6更换全车电器需20万元,奥迪A8车内光模块就有60多块,这些模块全部更换则需要40万元以上了。

  20多天来,杭城各大维修企业对“呛水车”积极抢修,目前,大部分“呛水车”已开出维修店,但还有二成左右仍在维修中。

  车主与保险公司纠纷多多

  除了维修复杂,保险理赔也让“呛水车”的车主头痛。“真是太气人了,水淹过的座椅又脏又臭,必须更换,但保险公司说什么也不肯赔。”车主赵先生与一家保险公司已反复谈判,可结果还是要赵先生自掏腰包。

  据一家4S店的服务经理介绍,这次暴雨,他们一共接待了40辆“呛水车”,其中25%的车辆并无大碍,只作发动机检修就没事了。但有近一半的车辆发动机连杆弯了,需做大修,还有25%的车辆发动机被毁,需要更换整个发动机。费用从七八千元到十多万元不等。由于“呛水车”的维修费用较贵,部分保险公司的理赔也就不积极,车主与保险公司的纠纷明显增多。

  “保险公司对浸水后熄火再启动的车辆不作理赔,但是不是熄火再启动引起的发动机损伤,还是浸水后发动机就损坏,一般很难鉴定。”业内人士表示,部分保险公司是能少赔就少赔,因此,“呛水”的私家车如发动机损坏,有很大一部分费用无法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专家给“呛水车”车主两点提醒

  对杭州车主来说,尽管那次可怕的暴雨已经过去,但阴影却在。专家表示,发动机内的空气滤芯是纸质的,浸水后会变形。部分车辆当时并不会表现出什么症状来,在用车到了一定时候,这一安全隐患就有可能被激发,就像刘女士这样。

  “如果发动机启动后抖动厉害,最好尽快检修。”专家表示。

  有关专家还提醒车主,这次大暴雨也是检验保险公司服务和信用的一次机会。据了解,在“呛水车”的理赔中,一部分保险公司特别是一些小保险公司,“呛水车”理赔的范围很小。如只要发动机能启动、电器能正常运转就算维修完成。能够给车主理赔的费用与真实维修费用常有不小差距,因此,投保时最好选择声誉较好的大型保险公司。(林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