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市场难分高下 初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0:24  新晚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满城尽开SUV”。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年底至明年,计划投放市场的国产SUV不下20款,再加上现有的30多款车型,国内SUV车型将激增到历史性的50余款。截至目前,除了进口SUV品牌,国内生产SUV的厂家也达到了36家。一方面新车型不断增加,另一方面制造商蜂拥而至,加上SUV市场全面飘红的诱因助燃,SUV之战将在2008年达到前所未有的激烈程度。有关专家分析认为,SUV将在经历3至5年市场争夺战后,初步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进口SUV主走高端、合资SUV主走中端、自主SUV主走低端,并各有所渗透。

  进口SUV 技术制胜

  进口SUV最主要的势力范围是高端消费人群,当然也不排除性价比高的进口SUV渗透中端消费市场。因为进口SUV与生俱来的高贵基因———技术先进、外观时尚、做工精细,价格高昂、排量超大、使用成本高的进口SUV只能是少数人的专利。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进口豪华SUV的技术优势是其最大的卖点。无论是路虎览胜、发现3、宝马X5、大众途锐,还是奥迪Q7、奔驰ML,不仅有高端SUV的豪华配置,更是用高科技将车型武装到了牙齿,如发现3的全地形反馈系统、奥迪Q7的quattro四驱系统、宝马X5的Xdrive智能四驱系统等。

  合资SUV频频扩张

  合资SUV的发展迅猛。2007年10月25日,东风悦达起亚在深圳发布旗下首款SUV车型狮跑;11月6日,全球明星级紧凑型SUV雪佛兰Captiva将在国内正式上市;11月20日,东风日产国产Qashqai(游牧民)、X-Trail(奇骏),广州丰田复古型SUVFJCruiser等铁定在广州车展亮相;此外,双龙汽车在华的首款SUV车型最快于明年在上汽投产,上海大众斯柯达也表示将在明年推出一款小型多功能轿车Yeti;再加上之前的东风本田CRV、北京现代途胜、华泰特拉卡、北京吉普欧兰德、长丰帕杰罗、一汽丰田巡洋舰、普拉多等合资SUV,国内SUV市场出现了合资SUV在品质上暂时领舞的局面。

  自主SUV 防守反击

  自主SUV没有高科技的SUV技术,没有精致、豪华、可靠的做工质量,但极佳的性价比优势和超低的门槛使其拥有了最广泛的消费群和后来居上的潜质。

  一位汽车专家认为:“如果说SUV车型最初是‘洋品牌’引入的,那么,SUV车型的普及非自主品牌莫属。一方面,进口、合资SUV品牌的消费群相对狭窄,成为少数有钱人的‘大玩具’;与此同时,自主品牌有意将车型方向作战略性调整,转攻合资品牌防守薄弱的SUV市场,进而激活了国内SUV的市场潜力。于是,近年来,包括飞碟UFO、奇瑞瑞虎、长城哈弗CUV、双环CEO、曙光傲龙、中兴无限、江淮瑞鹰等一系列自主品牌SUV以较高的性价比优势受到了市场的青睐,引领了SUV市场的快速增长。”

  据统计,今年1-8月,SUV累计市场总销量达到了230840辆,同比增长52.6%。自主品牌SUV增长速度最快,销量排名前5中自主品牌就占据了3席。

  黄明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