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2007年10月刊--我与秋天有个约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6:43  自驾游杂志
《自驾游》2007年10月刊--我与秋天有个约会

图为《自驾游》杂志2007年10月刊第5期杂志封面

  说起银杏树,记得母校院子里就有一棵,很高大,据说是上了年纪的。秋天,开学后没多久,树叶仿佛一夜间变黄了,满枝头扇形的黄叶,在风中飒飒作响,煞是好看,常常让我在上课时开小差。又一夜,树根周围的一片地,便铺满了无数的黄叶,脚踩在上面很舒服

  老家的银杏树,多半是孤独的,一两棵矗立着。远不及十里银杏长廊那样有气势。一夜秋风过后,长廊就变成了金秋的驿站,劈头盖脸地披上金黄色的装扮,好像是在告诉人们,秋天真的来了。  

  自驾路线:上海人民广场(延安路高架)—12公里—虹桥机场(沪青平高速)—32公里—朱家角(318国道)—120公里—湖州(宁杭高速)—12公里—长兴—9公里—八都岕

  里程:单程195公里

  时间:2天

  路桥费:130元

  周六早上8点半准时出发。上延安路高架桥,出市区,在虹桥机场附近转到沪青平高速,一路上很畅通,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朱家角。在朱家角出口前,高速提示前面的路不通了,我们从朱家角出口下来,顺着318国道往前开。这段路也很平整,路旁的景色不错。

  318国道½¬苏段的路况不是很好,这段路开了1个小时,看见前面有南浔的广告牌,就进入浙½¬了,立即变成了平整的柏油马路,与½¬苏段形成鲜明的对比

  过了湖州,上104国道,这里有一段宁杭高速与国道并行,从龙溪上去,12公里的高速,一会儿就走完了,在“长兴 广德”出口下来。下高速,路边停车,长兴就不远了。

  没多久,我们到了长兴县城。县城不大,却非常干净漂亮。十里银杏长廊在城西的小浦镇,离县城还有一段距离。出了县城往西,是一条通向山区的路,两边有很多竹林,很安静,车也少。开了将近10公里,中午时分,到了小浦镇。

  八都岕的银杏长廊

  在家研究行进路线的时候,没觉得有多难,以为有张地图在手上,哪里都能去。可是进了这山区,就没有方向了。俗话说:路在嘴上,还是勤于问人吧。

  向一个当地的小伙子打听,怎么去银杏长廊。小伙子说在“八都卡”,没有听明白,MM干脆从车上拿出纸笔来。小伙子在纸上写了“八都岕”三个字,还画了一个简单的路线图,标了地名在上头。道谢了以后,我们开始研究他的路线图,后来才知道,这里人称两山之间叫“岕”,念卡。看字形,听读音,还是蛮形象的。

  而八都岕十里银杏长廊,实际上是从小浦的潘礼南村开始,中途¾¬过方岩村、方一村、大岕口,到柏家村结束。

  车进了潘礼南村,我们便在银杏林中穿行了。这里的风景,与½¬南其它丘陵地区并无二致,岕内青山叠翠,水涧中流,随处可见重重叠叠山,曲曲弯弯路,叮叮咚咚泉。

  唯一不同的是,往深处走着走着,道路两边隐于深山之中的古银杏树渐渐多了起来,从疏疏落落的到成林成片的,间杂着竹林、梅树和茶树。而掩映在银杏群中的,是山里人家的徽派粉墙黛瓦的民居。

  这就是这儿的奇特之处,别处的银杏树一般单株或数株生长于庙旁村头,唯独长兴成群成林,实为罕见。而且银杏树的生命周期极长,一棵合抱的树,要好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才能长成。这里的银杏长廊,也应该存在好几百年了吧。

  欣赏这儿的景致,也只有金秋最宜。因为其它时节,这里到处都是一片绿,唯独在秋天,银杏树叶开始变黄了,枫叶开始变红了,而竹子茶树还是绿绿的,放眼望去,山坡上绿色一片,黄色一片,中间再间杂着几点红,绝对是“菲林”的杀手。而近处,银杏树们姿态万千,枝头的黄叶在风中抖动,飒飒作响。地上一摊一摊地积着黄黄的落叶,车轮踩过,也会发出沙沙的声响。

  从最深处的柏家村到最头里的方一村,一路缓缓的下坡路,沿途或疏或密,遍布银杏,座座农家院落交织其中,自有一派乡间风光,

  小贴士

  十里银杏,看起来不长,它可是全世界银杏的祖先。中外地质古生物专家考察,地球在25亿年间共6次生物大绝灭。其中300万年的新生代第四系(纪)冰川时期银杏濒于绝灭。全世界只在天目山余脉长兴等地保存下来,后传遍全国。在宋朝时传入日本,再由日本传欧洲,由欧洲传到美洲。

  复旦大学分析测试中心ESR检测,长兴百年以上银杏树的银杏,含有锗0.06ug,含硒18ug,为其他产区银杏所没有。

  方一“三古村”

  车到方一村,我们停车吃饭。这里是十里长廊银杏最密集的地方,古银杏长廊公园就设于此地,这里的农家乐接待条件也最好。村庄依山傍溪,以“古树、古石、古建筑”名扬长兴,人称“三古村”。方一村里还有个古银杏公园,一块巨石上刻着“走遍天下景,难见银杏林”十个大字,分外醒目。村口一道干涸的渠旁,有一株奇特的银杏,密集的树杈在不足一人高的地方如佛手般向四周张开。据说该树曾一度被误认为枯死,后来村民在枯树下挖渠引水,不料想枯木又重生,长成了今天的参天大树。公园里有一对银杏树相依偎着,一株很巨大,估摸这树径,少说也有一米五吧。在它的左侧,立着的同伴就明显瘦弱了许多。据说银杏树是雌雄异株,按常识来判断,伟岸挺拔的是雄树,瘦小婀娜的必是雌树了。一路上还真是见过不少银杏树雌雄相伴,当地人管它们叫“夫妻树”。

  古老的银杏,安静的村落,苍翠的远山,如一幅静物,在午后的阳光中熠熠生辉,天上地下,一派温暖的金黄。小孩子在谷场上嬉戏打闹,一两声犬吠从里巷传出来,就是一幅“村在林中,屋在树中,人在其中”的田园风光图。

  方一村,是农家乐旅游搞得红红火火的一个典型,他们精心设计推出了不少体验性的旅游项目,如打年糕、品新茶、酿米酒、编草鞋、挖竹笋等,对于城里人来说既新鲜又有趣,既可动手又可动口,称得上是一种享受。而且银杏树带给他们的不光是风景,还有可观的经济收入。这个时节,他们还会推出“金秋敲白果之旅”项目,游客拎着篮子,背着长长细细的竹竿,来到山上,选择一株银杏树,往树枝上轻轻一敲,白果就像雨点往下落,一边捡,一边敲,可谓情趣无穷。

  方一村提供住宿,一般每个农家只能安排二三间住房,他们会主动联络别家的,晚饭就在农家解决,不管几点,都会给你生火做饭,包括第二天早餐。

  轮上风景

  云飞山庄

  坐落在十里银杏长廊尽头的柏家村云飞山庄,是古银杏长廊风景点较集中的区域,除了银杏长廊特有的古银杏树外,还有太湖泉生态园(亦称:丝沉潭)、方山上的四方庙、岩山顶上的岩山寺以及莽莽竹海等景区。 这里还安排一些特色旅游项目,可以务农体验、垂钓品茶等。

  第二天早晨,出了山庄,随处走走,山里的空气很清新。自从两顿农家菜之后,我们的兴趣转移到了山里的鸡身上了。的确这里的鸡肉太好吃了,肉嫩汤香味鲜。于是找到一个老乡,认真地打听鸡的价钱。“20块一斤!”这还是毛重!听说有的上海人到这里,100块一只,拎了就走,都不还价的。

  回程的路上,坐在边上的朋友不死心,还惦记着鸡呢。侧过脸来,一副贪婪的样子,说:“我们偷只鸡回去吧!”于是,一路狂笑而去。

  最后一站 柏家村

  柏家村在八都岕的尽头,到了云飞山庄,就基本领略了整个银杏长廊的风貌。而云飞山庄是一家比较有特色的农家乐,有餐饮住宿,还有休闲娱乐项目。这里的环境不错,普通的客房含餐饮才60元/人,很实惠。当晚就此地歇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