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5:01  当代汽车杂志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外观图片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外观图片

  全能战士

  斯巴鲁(SUBARU)——富士重工,说起这个名字就会让人联想到WRC。凭借着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和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这2项斯巴鲁引以为豪的“独门武器”,在国际拉力赛上斯巴鲁可是重量级选手;在民用市场上,斯巴鲁的车型也是以操控性能优越著称。在过去的35年中,这2项技术都经过了无数次WRC比赛以及世界各地严酷的路况行驶的实战检验,性能、质量不断得以提高,可见斯巴鲁带给大家的理念就是安全、平衡与稳定。

  森林人,是斯巴鲁以翼豹(IMPREZA)的底盘为平台,融合轿车、MPVSUV的特性开发的SUV,更准确一点说,应该是多功能车。其产品定位是一部具有轻度越野能力的高性能机器,能发挥其特长的地方是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山区等地。经历了十年发展,森林人堪称经典车型,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款车,看它是否能打动你的心。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内饰图片

  其貌不扬的外表,掩盖了内在的优异性能

  在去试驾场地的路上,天公作美,下起了绵绵细雨,这正好能让我们深度体验一下斯巴鲁的操控性能。10:30,到达场地,一辆银灰色的森林人已经在那里等候着我们的到来。第一眼看到它,感觉很平庸、很低调,只是一辆旅行车。略微上翘的大灯显得比较温和,没有WRX那样咄咄逼人的气势。水平对置发动机的位置相对传统的直列或V型发动机要低很多,可以将发动机放置在车内较低的位置从而获得较低的汽车重心;所以森林人不会像很多SUV那样拥有很突兀的发动机罩,由此带来了良好的视野。倒是215/60R16的车轮、前脸巨大的进气口和车尾的AWD标志在你还没靠近时便告诉你它的卓尔不群。

  坐进车内,座椅偏硬,但包裹性很好,侧面的支撑也十分到位。内饰可以用简单、实用来形容。就像所有的SUBARU车那样,森林人的内饰并不奢华,只有一些方便的置物空间。黑色调为主的内饰个性独特,银灰色的中控台和仪表板突出运动的特质。带音响控制的MOMO小尺寸方向盘可以说是整个车内最吸引眼球的地方,手感舒适,令你操控信心倍增。内车门和仪表台的—部分使用的是特殊的乙烯材料,无论在装配上还是质地上都无可挑剔。值得称道的是行李厢,后排座椅可完全平放,以提供足够的空间装载大型物品。行李厢的地板,多个储物格让你能放置更多的物品,以充分利用空间。宽敞的天窗让我们感到惊喜,它占据了整个车顶的60%。可以想象一下在郊外打开天窗,听着7.1声道的KEEWOOD放出的优美音乐,那可是享受啊。要是现在没有下雨,能打开天窗的话……

 方向盘

方向盘                                     后排座椅

  在安全性能上森林人同样也有不俗的表现。前排正面、侧面安全气囊,侧门防撞梁,主动式安全头枕等都为你的行车安全提供了保障。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碰撞测试中,在正面及侧面碰撞中均得到5颗星的最高评价,并在整体测试中得到最高的G级评价。

 仪表盘

仪表盘                                              天窗

 轮毂

轮毂                                         后备厢

  动力表现不俗,全时四轮驱动系统操控反应出色

  森林人有2款车型,分别是2.0X和2.5XT。2.5XT是涡轮增压车型,只配备4速自动变速箱;2.0X有5速手动与4速自动变速箱可以选择。今天我们试驾的是一辆2.0L 4速自动挡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116kW/6400rpm,最大扭矩186N·m/3200rpm,与之匹配的是4速带运动与雪地模式的自动变速箱。只看数据,我们对只有4速的自动变速器持怀疑态度,如今6速甚至7速变速箱大行其道,森林人居然还在使用4速的变速箱。不过一切的怀疑都在我们试驾结束后烟消云散。

  启动发动机,车内十分安静,水平对置4缸发动机表现的确不俗,这一设计的优势在于振动小,运转时拥有完美的平衡性。猛踩油门,发动机转速突升到5000rpm,低沉的轰鸣声十分悦耳。虽然排量只有2.0L,但输出的力道却给人更大排量的感觉。4速的变速箱在不同转速下的工作状态都很顺畅,与发动机配合默契。由静止加速至100km/h仅需11秒。每一次深踩油门,推背感便通过座椅传递到身上,发动机的咆啸使你的神经不由自主地开始兴奋。在一段直路上我们将车速提高到190km/h,对于一款2.0L 1.4吨的SUV来说,这确实是难得的好成绩。

  在操控方面森林人可谓同级别车中的顶尖者,甚至超过了一些轿车。方向盘力度适中,路感清晰,底盘扎实,50∶50的结构布局,使得车非常容易操控。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多连杆独立悬架系统调校十分硬朗,在急转变线时车身响应很灵敏,高速过弯的时候侧倾也控制得很好,在一些普通的弯道上你完全可以不减速甚至加速过弯。在试驾过程中有一U形弯,当时车速为110km/h,减速至60km/h过弯,轮胎与地面的摩擦发出了刺耳的尖叫,车身虽然侧倾严重但没有出现侧滑,出弯的时候有些转向不足,但稍加修正便恢复正常。这都得益于全时四轮驱动系统,系统始终将四轮紧压地面,如果行驶中发生侧滑,它还会自动控制前后轮之间的扭力分配,继续保持车辆行驶的稳定性。所有的斯巴鲁车型都配有后悬自调平装置,这个功能对满负荷载重的车辆非常有用。当车辆后部因装载货物多而自然下沉时,自调平装置(Self-Levelizer)会被自动触发,车辆启动后开始自动调节车尾高度位置,任何时候保持合理的离地间隙,让驾驶者可以放心驾驶车辆。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发动机图片

斯巴鲁2008款森林人发动机图片

  城市化的定位使森林人更适合公路行驶

  在整个试驾过程中我们没有驾驶森林人去Off road,虽然使用轿车底盘的确限制了它的越野能力,但是现代的越野潮流已经不是一定要在沼泽或者山地上的那种极端越野,现代的越野应该只是一种生活的态度,也许只是乡间小路或者粗糙的盘山公路而已。而森林人应付这些绰绰有余,相信还没有谁真的把森林人开到森林里去吧?

  作为消费者而言,品牌固然是重要的,强大的功能和时尚的外形也许最能打动你的心,但以人为本、实用为先的造车理念或许才真正值得我们称道。从这一点来看,SUBARU森林人做得很出色。而其30万元以下的售价,更加让它成为更接近我们的进口SUV车型。

  TIPS:

  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重要特征是变速箱、分动器、传动轴、后差速器,都在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后面呈直线型一一对称的排列。这就意味着相对于其他的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而言,它的独特性在于它是两侧对称平衡的,设计简单,有较低的重心。

  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斯巴鲁独特的发动机设计在于将汽缸水平对向排列在曲轴两侧,形成了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这一设计的优势在于振动小、运转时完美的平衡性和可以将发动机放置在汽车内较低的位置从而获得较低的汽车重心。

  文/荆玉文 摄影/林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