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坛第六主题三位演讲者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2:32  新浪汽车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到了非常精辟的分析,包括中国消费者是怎么想的,还有福特公司是如何打造品牌的。我们都知道,目前中国市场上99%的人还没有汽车,我们都知道潜力很大。而中国消费者大部分都是初次买车,所以对他们来说买车也是一种学习。而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如果把车卖给这些人,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学习过程。昨天我们听到了,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有超过10%的增长,从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市场还将以10%的速度增长,所以无论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对于汽车厂商来说这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两到三年时间里消费者怎么能够了解到品牌比价值更重要?

  Klasu Paur:我简单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我觉得中国市场犯了一个错误,就是大家都低估了发展的错误。刚刚我给大家举了很多的数字,两年以前,只有30%的人对品牌是忠诚的,现在增加到了38%。未来两三年会怎么样呢?毫无疑问,这样的趋势会继续,而且我个人认为很快就会达到成熟市场目前60%到70%这样一个水平,也就是说60%到70%的人某一个品牌是比较忠诚的。还有就是我前面也说过了,中国购车的人对于中国自己的品牌来说质量还不是很看好,所以中国的汽车生产商要想未来成功的话必须要进行品牌的建设,他们很快会发现大家不只看价格,价格便宜的话并不能说明问题,只能说明你的车用的时间不长。

  Keith A. Davey:我觉得有两种人,一个是根据他自己的经验,另外一个是他周围可以信任的人给他的建议和意见。刚才Klasu Paur也讲了,现在中国市场60%的人买车都是根据他们周围信任的亲戚朋友的推荐来买车,我觉得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还会保持下去,很多人都是第一次买车,他第二次再买车的话可能还想买他第一次买车的牌子,但是假如说他第一次买的牌子体验不是很好的话,他可能会转向其他的牌子。我想一个家庭要对某一个品牌忠诚,可能前面要试两三个品牌才会慢慢形成对一个品牌的忠诚。未来三年到五年的时间,可能大家仍然会相信周围的亲戚朋友来推荐这个品牌,这个会非常重要,而且未来三到五年品牌会非常重要,而且特别是对于刚刚进入市场的新买车的人来说这个非常重要。

  提问:我来自Lion公司,我有个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市场是个新市场,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中国消费者和西方消费者比较一下,有没有什么差别,还是都一样?

  Keith A. Davey:非常好的问题。我想外国公司进入中国有两个危险,第一个危险就是他们认为中国市场和其它市场不一样,中国消费者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不一样。另外一个想法就是错误的,他们认为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是一样的。实际上答案是在两个极端答案之间的,今年900万的客户其中70%都是第一次购车的消费者。中国市场有自己的特点,但是也有和国际市场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如果把中国市场和德国市场比较一下的话就会发现有些是一样有些是不一样的,如果和印度市场比较一下的,再看一下和巴西以及亚利桑那州比一下,同样也会发现有相同点和不同点。同时你会发现会有非常多的相似之处,而相似之处是世界各地的人都会看重的一点。我们发现,可能人们第一次买的时候会觉得价格更重要,但是一旦自己开起车来了,发现这儿出问题了,那儿出问题了,产品不断出现问题的话,很快大家对价格就不那么敏感了。安全越来越重要,在这方面我觉得多少都是相似的。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在中国60%都是要根据亲戚朋友的推荐来买这个品牌的,但是在成熟市场就不一样了,因为有100多年的历史了,成熟市场的客户可能更多是依靠自己的经验去选择,当然这种选择有些是理性的,有些是不理性的。

  Klasu Paur:这个问题已经回答得很全面了,但是我还想再强调一下,我们有共同点,但是显然也有很多的不同点。跟我前面所说的一样,中国文化与原来不同,现在市场开放了,显然中国消费者是非常独特的一类消费者,汽车生产厂商需要真正的了解到这些客户的需求,有些需求可能是一样的,有些可能是不一样的。

  提问:两个问题:第一,我们看到法国市场上法国品牌是占主导的,意大利和捷克也是这样子,所以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是不是也会有同样的趋势。第二,燃料经济性将会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并且你把燃料经济性和环保这些问题分开,我想问一下,您认为燃料经济性在什么时候会成为最重要的一个事情。

  Klasu Paur:你所说的趋势在中国我们已经看到了,首先我们要了解的是中国并不是一个统一的市场,而是由不同市场组成的。我们来看一下中国汽车生产厂商,比如说在南方日本车卖得很好,主要是因为那边有大量的日本生产公司在那边生产和销售;在上海,别克和上海大众销量特别好;到北方去的话,就可以看到奥迪和上海大众比较多,所以已经有这种趋势了。中国的汽车历史是这样的,乘用车市场也就是2000年和大的国际品牌合作之后才开始的,所以说中国国内乘用车轿车生产厂商如果没有国际品牌的话可能根本就不存在,如果有人说我是中国人所以我要买中国品牌,我觉得这是不理性的。

  Keith A. Davey:过去几年,政府领导以及学术界大家越来越开始强调,中国的汽车行业需要更多的本地品牌,甚至提出来2015年我们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等等,这样的指标都提出来了。以后到底会怎么样呢?政府提出来一些强制性的要求,但是与此同时,市场会出现很多我们讲过的趋势,最终市场就会选择他们想要的品牌,而不是政府规定的一些东西。

  第二个问题,你说得非常好,确实有这样的矛盾,我们发现在很多市场上大家想要环保的车,并且愿意付出一些代价来促进环保车的发展。大众消费者首先考虑的是空间大小和动力,这两点非常重要。过去几年,我们一直希望能够预测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比如说对发动机大小的规定,现在发动机大的话你的税交得也多,于是有些地方政府就开始鼓励小型发动机车的发展,我觉得未来肯定会有一些小的发动机或者是小车在市场上出现。但是市场好像刚好相反,现在很多人想买更大动力的车。再回到刚刚所说的所谓地位导向的客户,这些客户向要想大家展示,他们有钱买大马力的车,他们有钱交那么多的税,这样他们脸上很有光,显得他们很有钱。至于未来消费者趋势是怎么样这是很难说的,我个人认为,未来10年到20年,减排、环保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汽车行业的问题,还有更多这方面的讨论,会更加强调环保、节能,以及燃油经济。我觉得未来肯定是这样的趋势,大家不得不做出一个决策,但是时间会是比较长的。

  提问:我有个问题问Davey先生,中国汽车生产厂商在中国市场上怎么样,你们未来三五年的远景是怎么样的?

  提问:我是来自宇通客车的,我们平常看到的、听到的和讨论的,我们发现一个现象,中国汽车在出口销量排行榜和在中国的汽车销量排行榜并不一致,这个现象非常有趣。我想问一下,造成这些现象的原因还是由于这些公司的战略原因还是由于品牌传播造成的一种现象,请两位嘉宾给我们谈一谈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提问:我来自戴姆勒公司,问Davey一个问题。你刚刚讲到了在中国的品牌建设,你们在中国的品牌建设确实也做得非常不错,本土市场怎么样才能更好的保护呢?你们的很多车型都拿到中国来推,你们本土市场如何保护呢?

  Keith A. Davey:第一个问题,福特对市场的预期,我们的愿景和我们的战略是怎么样的。简单来讲一下,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比较低,我们的市场预期也太低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希望能够快速增长,我们的目标是能够赚钱、有利润地实现快速增长。因为时间有限,不能很好回答你这个问题,但是基本上我们在世界各地所学到的经验以及一些非常系统、非常好的方法转移到中国来,同时我们能够保持非常好的利润状态,建立起非常好的平台,还能够实现非常好的增长。我们不希望提前做太多的供应准备,结果需求不够。我们认为我们在跑一个马拉松,而不是在短跑,所以在中国汽车行业要想做得好的话,我想我们需要时间和政府一起合作。

  Waldemar A. Pfoertsch:关于出口商排名的问题。关于这个问题实际上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我们看一下不同的公司,各个公司的战略和重点是不一样的。首先看一下这些公司的所有者,所有者类型不一样的话他们的目标也不一样,比如说民营企业重点放在国际市场,比如说奇瑞去了伊朗。但是会不会是长期这样呢?我们不知道,但是看起来他们所选择的战略和大公司的战略是不一样的。

  Klasu Paur:在乘用车市场这方面,中国本土的一些品牌也是非常注重本地市场的,他们相对来说走到国际上不是很发达的地方,比如说奇瑞在国际上销售得更多。所以我觉得他们大部分都觉得首先要在国内市场成功,之后才能在出后市场上更成功,首先要国内市场成功之后再进入成熟市场,现在奇瑞也和很多公司合作,他们的战略是能够通过合作学习到很多,我们也希望他们中长期能够成功。

  Keith A. Davey:我们希望在其他地方学到东西以后带回到我们的本土市场,我们看一下历史上日本人刚跑到传统的美国市场、欧洲市场时,之后韩国公司也来了,中国公司未来几年肯定也会进入这些市场。我们能够学到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呢?首先,成本非常重要,我们要迅速降低成本,因为我们相信日本企业在欧洲、北美已经设定了低成本的标准了,韩国公司也是一样,所以我们认为成本方面是全球都面临的一个挑战,比我们以前面临的挑战更大,所以我们要快速建立成本。第二,短期内,尤其是中国的公司自己还没有独立能力生产出最先进技术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技术、设计这方面保持最领先的地位,这样我们能够保持最领先的竞争力,中国公司将会永远被我们落在后头。但是未来20年之后,这个情况可能会发生变化,中国公司不仅在技术还有在设计方面将会赶上来。第三,我们对于品牌以及全球品牌建设来说现在比大部分都要更了解,以前我们总说中国企业不了解品牌,可能他们在书本上学习到一些东西,但是实际怎么做还不是特别清楚,现在我们看到品牌方面中国企业开始做得越来越好了,所以在品牌方面我们也需要保持目前的竞争力才行。我们在不断学习,我也跟欧洲和北美的领导人说,大家一定要小心,未来这些变化都会非常快,我们必须要在这些方面继续保持领先才行。

  Waldemar A. Pfoertsch:谢谢!我觉得问答这段时间非常有意思,中国在品牌方面在不断向外国公司学习,外国公司也在不断向中国学习,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互动过程,同时中欧在这过程中间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包括品牌培训工作。谢谢大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