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力帆年底前整体上市 三条路径融资4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55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9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参加“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的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尹明善透露:重庆力帆将把摩托车业务、汽车业务和集团持有银行股打包置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集团的整体上市。

  筹资减压

  尹明善表示,到2015年止,重庆力帆需要再往汽车产业上投资45亿元,以达成年产40-50万辆的发展目标。其中集团整体上市、发行企业债券和国家性贷款将是其融资的主要来源。

  尹明善告诉记者,重庆力帆的上市审计工作已经进行了两三个月,有关审计报告将很快就会出来,然后上报证监会批准上市。据悉,这个新计划募集超过1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这个募资目标比年初“两会”期间时尹明善透露的增加了一倍。

  发行企业债券也将是力帆集团的融资方式之一。尹明善透露,目前重庆市发改委已经在帮助力帆进行企业债券发行的辅导工作。

  此外重庆力帆还正在和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接洽以获得10年期以上的大额长期贷款。

  他说:“目前来看,融资45亿还是可能的。”

  按照重庆力帆的内部时间表,重庆力帆的计划是将以最快的速度,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在A股上市。尹明善表示,重庆力帆目前已经委聘了一家投资银行担任其上市的保荐人。

  2005年才拿到轿车“准生证”的力帆汽车,由于刚进军汽车制造,需要大量资金是必然的。因此,业内人士普遍猜测,力帆希望借助目前国内A股市场火爆之际,通过集团的整体上市,从而为以后的轿车项目尽大可能融资。

  据尹明善透露,力帆计划在今到明年还将向市场推出3款车型——620(预计今年年底上市)、3系(预计明年春天)以及720(预计明年年底)。力帆轿车项目的规划是每年推出2~3款新车,逐步纵向向上推出B级车,向下推出A00级微车;以及推出SUV和C级车等。近日,力帆汽车投资14亿元的二期工程正式启动,预计明年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力帆汽车的年产能可达到1万元参股光大银行,但尹明善更想拥有自己名下的银行。以重庆力帆为主的5万辆。此外力帆生产1.0L-2.0L排量发动机的工厂也正在加紧建设。

  用于融资的集团三类资产中,值得一提的是力帆集团持有的银行资产。早在几年前,力帆即投资1.5亿元参股重庆商业银行(现重庆银行),成为其第三大股东;还投资400015家民营企业还曾联合发起设立一家“重庆就业银行”,计划筹资10亿元,并向管理层递交了申请,但暂时尚未获批。

  轿车扭亏为盈

  在采访中,尹明善还表示,尽管上市仅两年,但是力帆的轿车产业今年有望扭亏为盈,赢利在8000-10000万元之间。这主要得益于两方面:

  一是汽车销量的上升,力帆轿车今年的销售数字有望突破4万辆,3-3.5万辆基本被认为是轿车产业的一个赢利平衡点。

  二是海外市场的开拓。据介绍,目前在海外市场力帆轿车销售整车已经超过1300辆。力帆轿车在海外主要销往越南、伊朗、埃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目前力帆轿车的国内售价在5-7万元之间,而海外市场销售价格大致在9000美元至15000美元之间。“除去各项费用,同样一辆车利润几乎是国内的2-3倍。”

  国际运营方面,力帆已经确定在海外建立8个轿车生产厂,其中越南和俄罗斯工厂已经投入生产,明年将有乌克兰、伊朗和埃塞俄比亚工厂投入生产。力帆轿车还将在2010年前在越南、西非、中南美、南非再建4个生产工厂,届时,力帆轿车的海外销售量将突破25000辆。

  “单靠企业自身积累是很难实现这些目标的,因此我们需要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尹明善表示。本报记者 胡旭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