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兴安:古老水街老戏仍在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36  北京娱乐信报
兴安:古老水街老戏仍在上演

  秋风、秋雨、落叶……现在的季节,那一点点淡淡的落寞清愁,与古镇中沉甸甸的回忆和思绪,正好相得益彰。少了喧闹和繁华,惟有静思和沉静。秋天,不论是独行,还是牵着最亲近的人,落叶的时候,最适合在古镇中闲走。

  兴安 古老水街老戏仍在上演

  广西兴安是个适合吹吹风、发发呆的舒服的小镇。古桥流水、古巷幽深、古物荟萃一定会令你着迷。沿着青石板和鹅卵石铺就的路,穿过三进五进幽深的暗宅院落,抚摸着木质门框上精美古朴的雕花,可能产生恍若隔世的感觉。

  古灵渠流经兴安县城长约一公里的街市便是古镇水街。在以前,这里是兴安古城商贾云集之地,茶楼酒肆、笙歌丝竹,从水街的铺面里飘出来,将水街的繁华点缀得宛如梦境一般。如今的古镇夜晚,古戏剧仍旧在传唱着。

  水街的迷人之处不只在刻满历史痕迹的石桥之上,还在于古色古香的水街民居。水街两岸的民居,鳞次栉比,均为青瓦白墙,木雕花门窗。“小桥流水人家”,闲庭信步的古镇居民,脸上的安逸就像桥下的流水一般清澈。

  提醒:桂林米粉已声名远播,兴安则是米粉的发源地。兴安还是银杏之乡,产的白果量非常大,用白果制作的菜肴不少。粽子也是值得推荐的,跟平日吃的粽子有些不一样,不妨一尝。

  西塘 悠长水台流放彩色纸船

  浙江西塘与其他水乡古镇最大的不同在于古镇中临河的街道都有廊棚,总长近千米,走在古镇悠长的廊棚下,仿佛穿梭于历史与现实之中,亲切而又美好?熏这就是传说中的“烟雨长廊”。

  宅弄为古镇西塘的又一特色景观,西塘宅弄极能反映出西塘人的性格。宅弄深处,曲径通幽,不知深几许,行至尽头,豁然开朗,别有洞天。

  夜色中的西塘更有迷人之处。水台的栏杆下不时有点亮着红色蜡烛的彩色纸船漂过,那是人们许下的美好祝福。隔壁的依水阁,有人在拉二胡,悠悠地唱着:春季里来绿满窗。

  西塘人手工很巧,头脑灵活。夜幕降临之后,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会摆出一个小摊位,卖各色各样的河灯。点河灯也是一件讲究的事:红色代表爱情,绿色代表健康……贪心的我们什么都想要,索性买下各色河灯。

  提醒:西塘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家家户户几乎都是客栈,木制雕花大床,依水而居,很原汁原味。你可以提前预订。

  芷溪 古宗祠内重重雕花大门

  芷溪隶属福建连城县最南端的庙前镇。芷溪的历史文化名气主要来自它纵横交错的民间建筑九厅十八井,一种庙堂合一的居住院落,野史上说将整个房子的九个厅堂两厢的壁板及门扇拆下,恰可铺设18个天井位置,摆120张八仙桌宴请宾客。

  芷溪古宗祠达65座之多,多数为“祠居合一”的复合型结构。而门楼的设计更为壮观精美。多数古宗祠建有外大门、内大门、正大门,每重大门都有雕花刻字,飞檐翘角,配以鸟兽虫鱼等精美图案,形象雄伟壮观,气势恢宏。

  古宗祠的建筑设计科学,实用性极强。宗祠门窗众多、空气对流较好。加上合理的天井,通风采光良好,热天不闷热,雨天不潮湿。与此同时,古宗祠在设计上还兼顾了防火与实用。宗祠内有月池、水井,围墙外水沟环绕,常年有从村外引来的溪水流过。这些设置既利洗涤排污,又利蓄水救火。月池还可种植荷花以供观赏。

  提醒:虽然这里早就被评为历史文化名镇,但到芷溪过新年的观光客却依然很少。如果你讨厌人多的地方,不妨选择芷溪。

  青岩 雕梁画栋藏悠悠古韵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的南郊,距市区约29公里。这是贵州非常著名的文化古镇之一。

  青岩的文物点多达百处。在那亘古不变的狮子山下,古镇胜迹随处可见。交错密布于镇内的明清古建筑,计有九寺、八庙、五阁、三洞、二祠、 一宫、一院等共37处,其中8座石碑坊现存3坊。

  这些古建筑都是设计精巧、工艺精湛的佳作,如慈云寺的石雕、寿佛寺的木雕艺术均为贵阳市仅见的精品。寺庙、楼阁无不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虽年久失修,大部分仍风韵犹存。

  青岩镇的镇容布局沿袭明、清格局,至今仍存完好的朝门、腰门以及陈旧古老的石柜台和木柜台,总给人以悠悠古韵。

  伫立在已经修复的定广门城墙上,仍依稀可见古城墙的遗址残迹,使人联想到当年古镇作为军事要塞重兵屯集驻守的雄姿。

  提醒:贵阳河滨公园旁的郊区车站每日有班车前往,乘坐38路车直达,半小时一班,3元/人。

  木渎 半山赏枫品清茶

  “醉看枫林秋意浓,谁染天平漫山红。”苏州木渎古镇西北的天平山,与北京香山、长沙岳麓山、南京栖霞山齐名,是四大传统红叶观赏胜地。

  “天平十月看红枫”是姑苏习俗。游过山麓范文正公祠、高义园和廊庑迂回的天平山庄等胜迹,走进枫林,就见几百棵枫树的红叶在阳光照射下,如红霞缭绕,树龄从10岁到400岁,构成了国内罕见的“古红枫家族区”。其中158株古枫香树已历经400余年,最高的达27米。天平的枫叶呈三角鹅掌状,入秋以后,叶色逐渐由青变黄,再转橙、显红、泛紫,往往一棵树上就五色并呈,有“五色枫”美称。登上半山腰的望枫台,在茶室捧一杯清茶,看深浅不同的五色彩枫,神清气爽。

  现在,正是第八届苏州木渎旅游节,古镇推出了众多特色活动。虹饮山房御戏台上将飘出华美的“水磨调”,团圆之夜上演的民俗“嘉年华”,“祈福贺九”木渎登山节,港台明星献艺木渎……一系列精彩的活动,让今秋的木渎旅游节更加令人向往。

  提醒:旅游节期间木渎古镇将推出“枫情游”、“采摘游”、“鲜之旅”,让游客体验秋日里木渎的别样韵味。

  婺源 一抹枫情绕古村

  秋越浓,婺源的颜色就越红,因为婺源多枫树,山野田间、村口巷尾散落着许多古枫。

  每年11月中旬,一树一树的枫叶就会变得像火一样红,把黑瓦白墙的徽州古村照得更清晰了。驴友们很会望树跑马,只要有大树的地方,就一定有村子。而假如你一下子从远处望到了上百棵火红的高大枫树护着树下的马头墙,那就离石城村不远了。

  石城村在婺源县西北的古坦乡境内,村头有石壁,岩如古城,危耸的城“墙”内外有许多古树名木,其中最让人惊叹的就是这里的百来棵枫树,每棵树高都在35米以上,远远超过村里的高矮屋顶,和巨大而且笔直向上的树冠相比,黑瓦白墙简直就是玩具屋子。摄影爱好者们简直爱死了这些枫树,每年一到11月中下旬,枫树开始变红,就会有人从凌晨拍到黄昏。清晨雾气或炊烟中的火红枫树简直就美得不像人间植物了。

  婺源还有一个特别适合深秋时去的村子,叫篁岭,在东线上。那里最著名的是“晒秋”,篁岭顺着山势而建,村中很少有平地,正因为如此,每家的房屋楼上都有木头晒栏,搁上晒盘就可以晒稻谷、辣椒等东西了,其中以红艳艳的辣椒最受摄驴喜欢。长溪村也是一个秋色极好但也很偏的小村,村庄位于婺源与浮梁的交界,是过去安徽与江西的交界,周围十多公里都没有人烟。有一条简易公路通到从清华到赋春的柏油路上。从岩前村?穴离清华20多公里?雪到长溪有一段山路,徒步去约两个半小时到三小时可以到达,沿途的风光很美。

  提醒:石城决不会出现在团队游客的行程上,因为它的交通有点困难,也正因为如此,它才更美。

  丹巴 雪山温泉古碉楼

  到了川西就不能错过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主办的“中国选美”中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的丹巴。雪山、草原、海子、温泉、大河、藏寨、碉楼、喇嘛寺等自然景观丰富多样。除此以外,俗语说得好:康定的汉子,丹巴的美女。这两处地方的汉子和美女是四川省甘孜州最著名的人文景观,康定的汉子雄如山,丹巴的美女美如水,这里更拥有纯朴、美丽的人文景观。

  在川西许多地方有古碉,但保留相对完好、数量众多的只有丹巴。

  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天人合一的理念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显现。远远看去,充满灵气的山谷中,翡翠般的青草绿树之中,是那沉甸甸的田地和隐在密林深处的寨房,这些灰黑色的高大建筑巍然屹立,棱角分明、墙面光洁、下宽上窄。每一座,都经受了百年千年的风雨侵袭、战火洗礼和地震考验,现在就那样自然地岿然屹立在荒野里、村寨中。站在碉楼之下,仿佛走进历史隧道,于是你会发现到了这里你会迷失自己。

  提醒:看过了美景、美人,别忘记寻找美丽的心情。

  注:文中所提及景致谨供参考。记者 张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