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业龙头的“双龙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38  第一财经日报

  广汽集团精心打造的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即将亮相,竞争对手是目前自主品牌中高级车市场上风光无限的上汽荣威。此前,一直被视为“短板”的国内自主品牌汽车项目强势启动,上海和广州汽车工业的全面碰撞由此也将步入新的时代。

  从2005年11月份开始,后起之秀广州汽车首次超越在汽车工业独领风骚20年的上海,由于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三大基地的强力支持,广州汽车年增速高达30%,成长速度超过了上海,当时在外界看来,广州汽车工业整体超越上海只是时间问题。

  去年6月份的广州车展期间,本报曾预料2009年可能决出高下的地区汽车龙头之争将会加快进程。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最新统计,9月份随着广州三大汽车企业广州本田广州丰田东风日产销量创出历史新高,广州地区的乘用车总销量超过7万辆,从而超过上海(除去位于烟台的上海通用雪佛兰工厂和沈阳的北盛工厂产量)的大约6万辆,成为国内第一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但是全年以来的累计销售量排名上,上海汽车销量仍然对广州有着1万辆左右的优势。今年1~9月份,广州汽车的销售总量大约在40万辆左右,而上海汽车板块的销量超过41万辆。

  在今年的最后三个月内,两个地区的销量对比仍然呈现胶着态势,一方面广州三家日系汽车公司的增长势头依然不减,另一方面上海大众上海通用同样保持着稳定的增幅,所以预计今年广州汽车的销量超过60万辆,但是上海汽车的销量同样不会低于60万辆,两个地区的实力仍然难分伯仲。

  作为当今市场上两大汽车龙头制造基地,上海、广州之争在汽车工业发展迅速的今天再正常不过,但是近来市场上对于两个地区的汽车行业销量之争的意义日益拔高,10月份广州媒体率先报道9月份在销量上广州超过上海的消息之后,业内争论焦点围绕“广州夺得月度产销量冠军是昙花一现,还是愈战愈勇”展开。另外,两地自主品牌建设、汽车产业发展潜力等方面的较量,也引发了不少网民的“口水战”。

  20多年之前,上海汽车业凭借优异的区位优势,率先开创中国合资进程的先河,并利用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人才优势打造了当今汽车业的龙头——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一举超越长春和十堰两大老基地。

  同样,中国汽车业的发展也由此逐步融入全球汽车业发展大潮中。从1998年开始创立的广州本田开启了广州汽车历史新的一页,务实的广州人迅速摆脱广州标致惨败的痛苦并开始新的尝试,先后说服东风在花都导入日产汽车,说服丰田在南沙建设广州丰田,十年来每一步的发展都是建立在务实和审慎的基础上。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市场上,广州汽车绑定的三大日本汽车公司,近年来在全球市场的迅速扩张步伐是建立在美、欧汽车巨头的衰落和动荡基础之上的。

  目前来看,无论是上海汽车还是广州汽车都在引领着全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良好趋势。如以狭隘的区域利益之争来放大这种有利于中国汽车工业整体发展的竞争,大可不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