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汽车法”被废大众汽车何去何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14  第一财经日报

  “大众汽车法”是德国当局为了保证向股份公司转型后的大众永远属于德国,单独为大众量身定做该法。因涉嫌阻碍欧盟单一市场的资本自由流动,10月23日,欧盟最高法庭废除了“大众汽车法”

  本月23日,大众汽车(下称“大众”)的命运出现了一次转折。当天,欧盟(EU)最高法庭作出裁决,废除了德国一项旨在保护大众不受敌意收购的老法律“大众汽车法”。

  对于欧盟委员会来说,经过长达数年的努力,在消除欧盟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又上了一个台阶,而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则是失去了一把老旧的“保护伞”。

  50年的“保护伞”

  于1960年7月生效的“大众汽车法”已有近50年的历史,这是当年大众脱离政府走向私有化时,政府留给大众的一份“惦念”。德国当局为了保证向股份公司转型后的大众永远属于德国,单独为大众量身定做该法。根据该法规定,大众的任何一个股东无论手中掌握多少股权,都无法行使超过公司20%的表决权,此外政府在大众的监事会将有至多4个席位。这一规定一方面保留了政府对大众的一定控制权,其次该法律也防止大众被恶意收购。

  经历了四十多年的相安无事,“大众汽车法”终于惹来争议。因涉嫌阻碍欧盟单一市场的资本自由流动,欧盟委员会向“大众汽车法”发难,并于2001年开始着手针对“大众汽车法”展开前期调查。2004年的10月,因德国政府拒绝修改与欧盟法律不符的“大众汽车法”,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将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当时大众公司所在地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州政府是公司最大股东,持有18.2%的股份,基本上等于拥有对公司重大决定的否决权。而德国政府也毫不示弱,表示该法有利于保护大众这个欧洲最大汽车制造企业的就业岗位。

  随后欧盟委员会和德国政府较真升级,2005年双方正式对簿公堂。当时德国总理施罗德称,向欧洲法院提出起诉是“多余的,令人无法理解”。但经过漫长的诉讼和调查,天平开始向自由一方倾斜。

  今年初,欧盟最高法庭高级顾问Damaso Ruiz-Jarabo公开表示:“大众汽车法”妨碍了欧盟内资本的自由流动。Damaso Ruiz-Jarabo同时认为,这项国家立法强化了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在大众管理层的力量。在欧盟,约80%的案例中,法庭顾问的意见将得到法庭的支持。果然,10月23日,欧盟最高法庭一纸判令彻底改变了“大众汽车法”的命运。德国方面也不得不表示,在欧盟最高法庭作出裁决后,德国政府将很快对“大众汽车法”作出改动。

  保时捷虎视眈眈

  当政府和欧盟在为资本自由而辩论不休的时候,大众正沿着自己的轨迹发展。50年的时间,欧洲最大的汽车公司正在适应新的环境,欧洲市场逐渐饱和,亚洲车商异军突起,新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而在这个时候,保时捷出现在大众身边。

  大众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失去法律保护后很可能引来国际资本的追逐。早在2005年,保时捷以保护大众不被敌意收购,以及加强双方合作为由,开始一点一点增持大众股份。保时捷号称可以通过经济手段保护大众的控制权留在德国公司手中。

  一开始,保时捷一再向外界表示,其无意持股超过30%。因为,根据德国法律,如果持股比例达到30%,因可能会引发恶意收购,进一步的增持举动必须公示,即向大众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然而,今年3月,已经拥有大众汽车27.4%股份的保时捷却公开反悔,表示有意增持大众股份至31%。目前,保时捷已完成目标,持股达31%,成为大众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保时捷收购大众股票的开价并不高。例如三月底,保时捷增持的时候开价约为每股134.5美元,甚至低于大众当时在法兰克福交易所的股价156.86美元。而保时捷对此的解释是,由于不希望太多的大众股东抛售手中股票,保时捷把收购价格压得较低,因为保时捷不希望收购大众太多的股票。

  保时捷的增持过程伴随着大众内部的权力斗争。作为大众前CEO,现任非执行董事长皮耶希钦点的继任者,毕睿德一直主张对大众改革,并采取大刀阔斧的裁员措施。希望干出一番事业的毕睿德与皮耶希之间的矛盾逐步上升,而保时捷的增持行为则是双方争执的焦点之一。皮耶希家族拥有保时捷的控制权。而通过保时捷增持大众也有助于皮耶希强化自己在大众的实力。

  去年底,这场权力争斗最终以毕睿德的出局而告终。今年1月1日大众新掌门文德恩走马上任。与此同时,保时捷CEO维德金在大众的影响也随之加大。显然随着毕睿德的离开,在德国大众内部反对保时捷的势力已不占主流,而作为仅次于保时捷的大众第二大股东,下萨克森州政府已经表示将不再抵制保时捷。业内有传闻称保时捷正在谋求收购大众50%的股权。

  已经拥有大众31%股权的保时捷在投票权的增加上一度受阻于“大众汽车法”,如今障碍已除。不过,眼下保时捷和大众管理层对此均相当谨慎,惜字如金。面对媒体,大众CEO文德恩强调,大众是一个独立的公司。(作者 惠正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