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上二手车评估师缺口大 年人均评估700多辆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8:11  解放日报

  日益红火的本市二手车市场良莠不齐,出售的二手车质量如何?能不能保修?这些问题急需专业的二手车评估师来“把关”。有关数据显示,上海持有证书的二手车评估师不足百人,可每年需要评估的二手车却有六七万辆,平均每人每年需要评估近700辆车。可见,上海紧缺大量高素质的二手车评估专业人员。

  市场空间大

  尽管,部分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质量、维修等方面还有担忧,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二手车。

  新车降价是促使消费者选择二手车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查显示,因二手车保值率高而购买的人占39.8%。新车在不断降价以争取市场份额的同时,也降低了保值率,使不少人开始考虑购买二手车。一位消费者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一辆价格在15万元左右的新车,开了半年想转手最少要折价两三万元,还不包含当初买车时付的税费。”而同样的二手车,相差一年,差价大约仅在1万元左右。

  在发达国家,二手车市场早已成为汽车销售的主流形式,交易量远远超过新车。据统计,美国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二手车销量有时是新车销量的2倍多;日本近年来二手车年销量都在800多万辆,新车销量却不到600万辆。而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的二手车交易量仅为新车销量的三分之一不到,与发达国家相差甚远,市场前景很大。

  评估师太缺

  不断增加的二手车交易,需要大量二手车评估师,来为车辆作出一个客观的估价。

  据介绍,要成为一名成熟的二手车评估师,应全面了解近20年来出现在市场上的各类车型,并对各种车型的碰撞、事故情况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评估时,评估师要通过查验行驶证、养路费单子等各种证件,确定车的年限、使用性质,还要防止赃车流通。随后,通过技术鉴定判断汽车结构和受损程度等,最后根据市场情况,为车辆作出较准确的价值判断。

  但这样的人才,在上海可谓凤毛麟角。据统计,自2006年上海推出二手车评估师职业标准以来,拿到证书的大约有90多人。一位二手车评估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有时候车多人少,评估机构之间就只能相互共享人才了,比如这边人手不够,就借用其他机构的持证评估师出具证明。

  诚信更重要

  二手车评估师不仅需要精通业务技术,更要讲诚信。由于二手车的特殊性,在实际车况与出售价格之间往往有一定的可操作空间,这就要求从业人员能够保持较高的职业操守,不做手脚去掩盖事实,能够将车辆实际情况真实地反映给买主,并在责任范围内做好售后服务。

  其实,二手车鉴定评估不再局限于二手车产权交易,已经扩展到二手车的保险、抵押、典当、司法鉴定等非产权交易。正因为二手车评估的外延大大扩张,人才需求也日益膨胀。将来,不仅厂家的汽车4S店需要二手车评估师,有可能资产评估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银行、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等,也很需要业务过硬的二手车评估师。

  专家认为,有关部门应拓宽渠道培养技能精通、有敬业精神的高素质人才,以适应日益壮大的二手车市场。(本报记者 李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